育红班时,我六岁。这算是我第一次正式上学了吧。我在育红二班,启蒙老师性陆,中年妇女。
六岁应该算是小了吧,那时的记忆已经变得残缺不全,我只记得我们班高高的门牌上的红红的毛笔字:育红二班;讨厌的后排男生;剩下的,就只有烫卷发的陆老师了。
其实我连陆老师的面容都记不起来了。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老师带我们去院子里玩。脚下那铺放整齐的水泥砖被我们磨得发亮。我们一起玩了网小鱼游戏。陆老师把我们叫来,拉住我的双手围成一个“小渔网”,之后就让其他小朋友排队一一从网下逃过去,等大家唱完一遍“一网不捞鱼,二网不捞鱼,三网捞条大金鱼”时,那个恰巧在“网”下的小朋友就会被“捞”住。那次,陆老师握住我的那双手,好大,好温暖,却没有一丝柔滑,不像年轻老师那样纤细柔软,更不像我们的那样白白嫩嫩、胖乎乎的了。
还记得那天做游戏在什么地方吗?我问自己。对了,是在那棵松柏底下!那天阳光洒在松柏上,也洒在我们身上。我曾经每当放学就在它的栏杆上一边撑着翻跟头,一边等着爷爷来接我回家。那棵松柏——那棵很普通的常青,每每都陪在我身旁。我一不小心失手要摔时,它都会挺着身子保护我,我轻松用手一扶,头上就免了一个大包。
松柏是常青的啊!夏日为我们遮阳挡雨,冬日为我们遮风挡雪。它是寒冷天里我唯一能看到的一抹绿!它还不过分溺爱我们,我们可以随时离开松影去太阳下玩耍。透过密密的松针,我看到了一缕光。好熟悉啊……对了!它多像陆老师阳光般的笑容呐!这棵常青松柏多么像可亲可敬的陆老师呐!
记忆再次朦胧,我开始踮脚偷看隔壁的小学校。这是一种急切的渴望。当我跨入小学校门时,看到教学楼前迎风飘扬的红旗时,我禁不住大喊:“我上小学了!”新鲜和激动把一切都抛到脑后了。
直到很久很久以后,那天下课了,我看到学校的好多好多高大的树木都躺在了地上。咦?这棵树,这棵落满尘埃的松柏,那么熟悉,那么温暖!我这才想起了陆老师阳光般的笑容。可是,陆老师她在哪里呢?我不可能再透过密密的松针看那一缕缕的阳光了,看不到了!树倒那天的天气跟当年我们玩网小鱼游戏时的天气同样晴朗。我站在那躺着的树旁,站在人群里,回忆,再回忆。陆老师,您在哪里?您在哪里呀!
随着时间的流水,记忆沙滩上的沙子被浪渐渐卷走。但是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天,不会忘记在阳光下,在那棵常青的松柏旁,伴着小朋友的欢笑,一双好大、好粗糙、又好温暖的手,握着一双好小、好细嫩、又好幼稚的手,我们大家一起唱着——
“一网不捞鱼,二网不捞鱼,三网捞条大金鱼!”
每个孩子都会像世上所有美好的花儿草儿以及笔直参天的树木一样健康成长。
花儿草儿的生长,
离不开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