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天灰蒙蒙的,绵绵细沙沙的下个不停,那声音,像极了蚕儿吃着桑叶的声音。雨儿打来,身上凉丝丝的。
诗人走在路上,看见芳草青青、百花争艳,真是美不胜收。可是,远离家乡的诗人却不能和朋友一起踏青,不能和家人一起扫墓;只能孤零零的一个人,忧伤的走在雨中的小道上,感到十分凄凉。
诗人又愣住了,这人生地不熟,怎能找到一家好酒店呢?突然,“哞哞哞”的牛叫声引起了诗人的注意。他抬头一看,一头老黄牛正悠悠地像自己走来,牛背上一个小牧童,身穿蓑衣,头戴斗笠,正兴致勃勃地吹着短笛。诗人大喜过望,三步并作两步,双手抱拳,彬彬有礼地问:“小兄弟,在这附*,可有好酒店?”牧童说:“有,有,当然有,向北走十里,有一杏花村,杏花酒楼里面有香飘十里的女儿红,还有成年花雕、状元红。老板年娘心灵手巧,做的下酒菜别具一格,有新鲜的鱼儿,香甜的花生米,金黄金黄的油炸鸡,还有肥肥的元宝蟹。”牧童的这番话让诗人不禁口水直流,恨不得插上翅膀,一下子就飞到杏花村。他于是马上告别牧童,大步流星地向杏花酒楼赶去——
诗人喝完酒,不禁诗兴大发,乘着酒兴吟诵起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节那天,绵绵的细雨沙沙地下着,诗人走在异乡的小路上,只见芳草清香,花儿绽开了笑脸,大地上充满了勃勃生机。是人们外出游玩踏青的好时节。但诗人心里却欲断魂,因为在他乡的诗人不能和亲朋好友家人一起去扫墓,心里感到凄凉忧伤。
怎样才能解除心中的忧愁呢?诗人一边走,一边苦苦地思考着,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俗话说:“醉解千愁!”我只要找家酒店,喝醉了,忧愁烦恼的事不就抛到九霄云外了。
但诗人转念一想,我在异乡人生地不熟,上哪去找酒店呢?想到这里,诗人不禁又皱起眉头。忽然,诗人听见一阵竹笛声,循声望去,只见一个牧童骑着黄牛,吹着竹笛走过来。诗人问:“小兄弟,请问哪有酒店?”牧童指着杏花盛开的那个地方说:“那有一家杏花村酒楼,有上好的女儿红,陈年的花雕,茅台等;那里的老板娘心灵手巧,有红通通的蟹,香喷喷的乳鸭,肥美的猪肉......包您一饱口福,一醉方休。”说完,牧童还流了口水,诗人说:“小兄弟,谢谢你。”牧童说:“不用谢,兄台,您快点跑过去吧,不要淋坏了身子啊!”
诗人消失在茫茫的雨帘中。
“沙沙沙!沙沙沙!”又下雨了。雨纷纷扬扬的,轻如牛毛,细如丝线,如尘似雾,从天空飘落下来。那雨轻轻地落在树枝上,树枝上的嫩芽钻出了可的小脑袋,睁开美丽的小眼睛,好奇地望着周围的一切。雨悄悄地落在草地上,草儿顽强地掀开了压在它身上的泥土,努力地钻了出来。它伸了个懒腰,打了个呵欠,开始贪婪地吮吸着春天的甘露。小草这儿一堆,那儿一簇,给大地披上了一层绿衣裳。草丛中开着五颜六色的鲜花,有黄的油菜花、红的玫瑰花、紫的三角梅、白的郁金香,它们竞相开放,争奇斗艳。几只燕子从空中叽叽喳喳地飞过,好像在说:“春天来了!春天真美啊!”
可这样的雨中美景,却吸引不了路上来来往往的行人的目光。他们来去匆匆,个个心事重重。行人中,有的扛着扫把,带着祭品,去扫祖墓,想起去世的亲人,心情十分悲痛;有的背井离乡,外出谋生,前途未卜,心情压抑;有的正走在投靠亲友的路上,前景不明,更是心烦意乱。他们头上顶着阴郁的天空,心情在小雨的浸润中显得更加沉重了。
行人中,一个书生模样的人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杜牧。他身材偏瘦,皮肤白净,戴着斗笠,背着行囊,步履艰难。杜牧脸色憔悴,眉头紧锁着,形成了“川”字,一边走,一边还摇头叹息着什么。他已经赶了好几天的路了,加上这“天公不作美”,阴雨绵绵,到处迷迷蒙蒙,更使他情绪低落。此时此刻,他的肚子饿得咕咕直叫,口渴得喉咙像要冒烟。他多么想找个地方歇歇脚,吃口热饭,填饱肚子,再喝上几口老酒,解解渴,暖暖身子,然后好好地睡上一觉,该有多爽啊。然而这人生地不熟的,叫他往哪儿找酒家啊。
忽然,从远处传来一阵清脆悠扬的笛声。那声音是那样清脆、悦耳。杜牧的精神不由为之一振。他抬起头来,放眼望去,只见迎面走来一只黄牛,黄牛背上坐着一个牧童。他大约十一二岁,黑里透红的小脸上有一双明亮的大眼睛,显出了几分机灵、几分可爱、几分淘气。杜牧心想:有牧童就有村庄,有村庄就有酒家,对了,我何不向他打听一下?他想到这里,走向前去,很有礼貌地问:“小兄弟,请问这儿有酒家吗?”牧童看见了他,点了点头,笑了一笑,向他扮了一个鬼脸,拿着笛子往身后的方向指了指,意思是:往前走,就有酒家了。杜牧明白了,他连忙谢过牧童,打起精神,加快脚步,往前走去。果然,不久,一个村子在雨雾中若隐若现,那儿道路两旁开满了杏花,几个酒幌子在随风飘舞着,好像正向他招手呢……杜牧兴奋极了,灵感也随之而来,一首七言绝句脱口而出: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