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中,什么是最不可缺少的?当然是书。书是一位智者,它带着我们向成功走去;书是一汪泉水,知识会源源不断地流出;书是亲友,当我感到沮丧时给我安慰。
小时候,看见我的哥哥姐姐们整天抱着书看,觉得很有趣,便模仿他们看书。于是我随手拿了一本故事书,坐在沙发上装模作样地看起来,别人眼中的我,是个看书看得有滋有味的小女孩,但是我只是选了几个故事看,囫囵吞枣,不求甚解。不过这几个寓言故事很有意思,它让我迷上了读书。
从那以后,每天放学回家我都钻进“书”这座宫殿里,像只"小书虫",拿在手里久不愿放下。妈妈给我买了一堆书,都快成大山了,她常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妈妈和我一起看书,常常看到深夜也不知疲惫。每当我妈妈睡着时,我会打开手电筒,躲在被窝里偷偷看,舍不得睡觉。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这样说。是的,小时候看书使我提升了写作能力。现在我写作文毫不费力,*时我积累的好词好句如老师一般,在一旁指导我。有时,我会把从书中找到的优美词句抄在本子上,每到写作文时,它们就会发挥很大的作用。可是随着时间老人的步伐,我已经不是低年级的孩子了。因此作文应该写得更好,更棒,我真应该再多看点儿书。唉!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啊!既然书能带给我们益处,那为什么不多看一些书呢?看的书越丰富,知识也就越丰富,积少成多,你才会更上一层楼!
知识的源泉—书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
书是陪伴我们一生的朋友。书里面的知识将会让我们一生受益。在幼儿园也就是刚接触书的阶段,我们就开始与书交朋友,幼儿园里有各种各样的图书,老师教我读书、识字。
一年级的时候,母亲又给我买了一本字典和一本故事书,让我增加知识。上了学校老师教我们读课文。晚上睡觉的时候,母亲就给我讲故事,母亲讲的故事很动听。因而,我爱上了读书,尤其是童话书和故事书。
有一次,母亲带我去超市,我看见一本《王子童话》书,我不禁打开,认真阅读起来,那时候的我已经三年级了。妈妈过来告诉我要回家,我好像被那本书吸引了,对那本书恋恋不舍。售货员小姐走来说:“既然孩子喜欢就给她买下吧!”妈妈见我很喜欢那本书,便给我买了一本。从那时起,我一放学做完作业就去看我心爱的书,睡觉都舍不得放下。那本书蕴藏着丰富的知识,从一个童话中,会得到一个道理,做人的道理,引导我迈向成功,后面还有光碟,激发出小朋友们的想像力,那本书会给我一生受益,那本书教会了我很多道理。
书使我 生活多姿多彩,书让我在自己的舞台上发光发亮,让我在书的海洋中不停地吸取营养和精华。书就是知识源,精神的支柱。
说到书,我是大有感慨,我往新华书店跑的次数绝对比我往肯德基跑的次数多。每个月都要去新华书店2~3次,*均下来,起码每个月去一次。每次回来,都会捧上一堆书,兴致勃勃的看。
我最喜欢的天气是下雨天,就是下大雨、乱刮大风、天空漆黑的那种天气……别误会,不是日全食!这样一来,我捧上几本书,钻进被窝,边吃巧克力边看书,再放上几首曲子,心情愉快极了。
我很喜欢鲁迅的休息作风——“停下来,翻一翻书,就算是休息了。”
我很喜欢看汤汤写的书。
我买了两本——《睡尘湖》和《流萤谷》。我看了一遍又一遍,结果是百看不厌。有好几次,我都总是缠着妈妈带我去新华书店买××书,然后附上一大堆理由,不讲得让妈妈连连点头、心服口服,我是绝对不会善罢甘休的!
就拿上次订杂志的事来说吧。
戎靖窈和张静雯都订了《读友》,我看了看,思索了一会儿,问:“有意思吗?”“那当然!”看到她那么坚定地样子,我的心动摇了,我甚至听见了我的心“咯啦咯啦”的松动声。有个声音问我:“订还是不订?订还是不订?”“订!班上有好多同学都订了,说明这种书非常好看,我还是订了吧。”
回到家,我便掏出订书单,对妈妈说:“这种书班上好多人都订了,能不能帮我订?”“不行!”妈妈斩钉截铁的说。“为什么?”我追问。“不行就是不行。”妈妈很坚决。我见了,便施展出“死缠烂打功”,哼哼,就怕她不答应! 硬 是关键,可妈妈偏不答应。于是我又施展出出 软 诱惑:“你看我们班×××和×××都订了,说有意思、好看。她们都是好学生啊!你再看…………”于是,妈妈到底还是答应了。
这就是我与书的故事。
书,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大街小巷,店铺楼房都不难寻觅到书的踪影。书不仅可以愉悦人的身心,而且还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精神财富。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谈话。”书不仅是人们的导师,更是我们的朋友。读书能让我们的知识量不断扩充,就如一条涓涓的河流,汇入我们的生活。书读得越多,知识就越多。所以,读书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书的种类有很多,形形色色的内容,常常使读者感到眼花缭乱。然而,人的一生中,不可能会读完所有的书。我们要想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取更多的知识,就要认真的选择读物。名家名作,名人传记,科普知识,都是书的首选。从这些有益的书籍中,我们会被作者优美的文笔所感动,被成功者背后的艰辛所震撼,对大自然的神奇感到敬佩。
在读书时,我们不能走马观花,草率的读完了事,而应该细细品味,反复咀嚼,要学会“煮书”。“煮书”就是要对一本书进行透彻的研究,要做到对每句、每段都要有详细的品读。对一本书,我们要反复去读,读的次数越多,对这本书的印象就越深刻,而且会受到许许多多的启发,对我们的写作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读书的过程中,有些优美的好词好句,我们可以做一下摘抄。摘抄的多了,就会使我们的文笔更加丰富,并且掌握许多写作的技巧。
在对一本书进行透彻的了解后,我们可以写一写对这本书的读后感。读后感中,我们可以概括整本书的大概内容,或写一些自己对这本书的看法与感悟。这样一来,看书就不仅是一件愉悦身心的事,还让我们学会了许多的道理。
读书是我们的“无声老师”。通过一页页的文字,可以让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在书籍的天空中自在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