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漠清寒上小楼,晓阴无赖似穷秋。”
天意阴霾,无边丝雨,细细密密,交织缠绵,在这初夏的天里,竟下起了密密小雨,天凉微寒,真像极了清秋。真是“一夕骄阳转作霖,梦回凉冷润衣襟。”
一把雨伞,一个人,一条雨巷,慢慢走,任雨水落地水花溅湿衣裳,竟升起些许惆怅,只怪这无边的丝雨,连绵不断正像极了细致入微、隐隐约约的思愁,我想是很久没下雨的缘故罢?一时阴雨袭来竟无端生出这些感情来。昔日这繁华,喧嚣的小巷只剩下了我一个路人--我喜欢在雨中漫步。巷口稀稀落落排列着几对行人,大都行迹匆匆,我便疑惑他们为什么那么匆忙?烟雨迷蒙,是怎样美好的意境啊。他们匆匆而过岂不错过了这美丽的景色?
思绪飘起,却被汽车鸣笛惊散,把我无情的从陶醉中拉出来,哎!汽车飞驰而过,高楼林立突兀…这现代化的产物与这美好的意境多么的格格不入。
我不禁羡慕起江南来。江南的春,“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江南的夏,“露卧一丛莲叶畔,芙蓉香细水风凉。”江南的烟雨,“南朝死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我想这烟雨算是江南标志了罢,山色空蒙,水汽氤氲,细雨如丝,晃若仙境。我喜欢江南,真恨不得自己是江南人了。好一个“小桥,流水,人家”,流水款款,小桥横立,再几处人家,炊烟袅袅……江南就是这样一幅水墨画,清新淡雅,无需绚丽颜色的铺陈,只消淡淡几笔,足以美不胜收了。江南的魅力绝不止这烟雨迷蒙罢了,“小楼一夜听风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对,还有江南的小楼,“宝帘闲挂小银钩”在我私下对江南的印象里江南的小楼都是这样的罢,楼台之上几扇窗,几处宝帘闲挂,窗外流水潺潺,杨柳依依,楼中伊人独倚,淡淡胭脂淡淡愁。楼旁雨巷深深,几把油纸伞几个未归人,青石板路连绵延伸,我想江南是见惯了雨的。烟雨中的江南才是最美的江南。
“春未老,风细雨斜斜。
试上超然台上看,
半壕春水一城花。
烟雨暗千家。”
望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