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亭】
在趵突泉西侧。原为北宋熙宁年间史学家刘诏(官至寺丞)庭院内的建筑物,名"槛泉亭"。明天顺五年(1641年),钦差内监韦、吴二人来济,乃于泉旁构亭(另说为巡抚胡缵宗建),名为"观澜",取《孟子。尽心上》"观水有术,必观其澜"之意。该亭原为四面长亭,半封闭式,形制考究,为历代文人称颂。宋代大文学家苏辙于熙宁六年(1073年)任齐洲掌**,对济南名胜古迹咏吟甚多,其中咏《槛泉亭》一诗犹为著称。
“泉水叮咚,泉水叮咚,泉水叮咚响;跳下了下岗,走过了草地,来到我身旁……”听着这首优美的乐曲,我们迈着轻快的步伐来到了黑虎泉。
踏着古石板路,中间是缓缓流淌的河水,**垂柳婆娑,偶有亭台楼阁,仿佛来到江南水乡一般。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九女泉。此泉因泉水清澈甘美,引得九仙女来此浣沙沐浴,既歌又舞,欢快异常,因此称为“九女泉”。
九女泉东邻白石泉,白石泉的泉水清澈见底,如一面明镜。周围有洁白的自然石环绕,形成一个圆圈。白石上摆着的一盆盆金黄的菊花,正在竞相怒放。水底被绿油油的金鱼藻所覆盖,使清澈见底的泉水看上去像是碧绿色的。在密密的水草丛中不时有串串珍珠般的水泡摇曳着争先浮出,在水面上破碎开来,荡出一圈圈的涟漪。水底的鱼儿有金色的、红色的、红白相间的,它们三五一群,在水里自由的穿梭、嬉戏。
白石泉的水特别甘美清甜。即使现在已经是深秋时节,可人们依然喜欢到这里来打水。看!右边的那位老爷爷,他拿着一个绿色的小水桶,正把打上来的泉水往他带来的桶里灌装,旁边五六个大水桶已经灌满了。瞧!左边的一个七八岁大的小男孩也学着大人的样子在打水,只见他用一根绳子提着一个塑料透明桶,然后甩起右胳膊,奋力的往水里一抛,桶在重力的作用下慢慢地注入了泉水,越来越多,不一会儿,一小桶水就装满了,他慢慢地提起小桶,脸上洋溢着满足与喜悦。
走过白石桥,我们又参观了因“水柱激石、声若虎啸”而得名的黑虎泉和犹如琵琶扬韵的琵琶泉。
站在琵琶桥上,凝望着淙淙流动的泉水,我的心也格外的宁静:老子的《道德经》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泉水的澄澈、仁爱,造就了济南人纯朴、善良、谦卑的品质。
泉水,仿佛一曲经久不衰的旋律,给了济南这座城市浓郁的韵味和美。
济南,这是一座以泉水闻名的城市,所谓的"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便是说的美丽的泉城济南。
济南素以泉水众多、风景秀丽而闻名天下,据统计有四大泉域,十大泉群,733个天然泉,在国内外城市中罕见,是举世无双的天然岩溶泉水博物馆,除“泉城”外济南也被常被称为“泉都”,因“家家泉水户户垂柳”有著名的七十二泉,一派江南风光而得名。
济南的泉水不仅数量多,而且形态各异,精彩纷呈,有的呈喷涌状,有的呈瀑布状,有的呈湖湾状,众多清冽甘美的泉水,从城市地下涌出,汇为河流、湖泊。盛水时节,在泉涌密集区,呈现出“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清泉石上流”的绮丽风光。早就在宋代,文学家曾巩就评价道:“齐多甘泉,冠于天下”,元代地理学家于钦亦称赞说:“济南山水甲齐鲁,泉甲天下。”清凉甘美的泉水是济南市的血脉,赋予这座城市灵秀的气质和旺盛的生命力。
老舍爷爷也写了许多关于济南的文章,《济南的春天》《济南的秋天》《济南的冬天》《三个月来的济南》《趵突泉》、小说《大明湖》等。老舍爷爷的“第二故乡”便就是济南,他把一个山水秀丽的济南,活脱脱地写进他的散文里。
济南的小吃也很多呢。像比较著名的便是泉城大包,草包包子 ,孟家扒蹄 ,名士多烤全羊,油旋等等,来济南的话,一定要尝一尝济南的风味小吃。
济南还有好多个十分著名的风景区,比如有大明湖,趵突泉,五龙潭等等,还有七十二名泉。
济南,一座古色古香的城市,一座美丽的泉城,这便是我的故乡,它的名字,叫做济南。
一件动人的事,好比是一杯在你口渴时,一位陌生人给你递来的一瓶矿泉水,又好比是在你心灰意冷时父母给你的一句鼓励的话,也好比是在你饥肠辘辘时,饭店老板给你端来一碗热气腾腾的馄饨……这些看似微不足道对的帮助,却可以使你泪流满面。
记得那一天早上出门时还比较冷,老师前天还叮嘱我们注意加衣服和外套,运动会开模式如期开始,当时的我们还很庆幸不像昨天一样炎热,开模式结束后,同学们就各自回到自己的项目进行处,虽然比赛场地不大,但是项目地点安排的也很合理,比赛依然井然有序的进行着。
由于我没有参加任何比赛项目,就只能待在**台的边缘为班级里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们加油打气,突然,天气骤变,太阳公公好像被我们的热情吸引,也出来凑热闹了,瞬间穿了三层衣服的我们热的满头大汗,一会儿就没有力气喊“加油”了!
运动会在我们的欢呼声中终于结束啦!同学们各个欢呼雀跃,心理想着终于可以回家凉快凉快了。
就在我们心中暗喜的时候,远远地看到校门口的不远处,老师和几个家长抬着买来的水朝我们走来,我们朝着他们挥手,他们也加快了步伐。
终于,他们来到了我们的身边,一瓶一瓶的发给我们,拿着手里的矿泉水,我们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打开瓶盖大口大口喝了起来,此时,我对她们万分感激。
在这里我要谢谢细心的像妈妈一样班主任老师为我们准备的“救命”水,也谢谢那些默默无闻来帮忙的家长们。在这酷热的天气里,还有什么比一瓶普通的矿泉水来的及时、感人呢?不,没有!
泉水,是济南的招牌,亦是济南的灵魂,在这甘洌清澈的泉水里,融进了泉城人对泉的赞叹与热爱,当然还有那种浓浓的自豪与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