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鱼记 8
一天下午,太阳火辣辣的,爸爸带我去捉鱼。
我听到这一消息,一蹦三尺高。来到捉鱼的地方,我看见了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溪,溪水清澈见底。看看四周,静悄悄的,只有许多花儿在绿油油的草地里躲太阳,由于太热了,花儿和草地感觉都灰溜溜的,像透不过气一样。只有鱼儿在水中欢快地游着。看着水,看着鱼儿,想着烈日,我慌忙地一脱鞋子,就跳到溪里去了。这下可好,我一跳进去,本来清澈的小溪却顿时浑浊起来。爸爸在一旁笑着说:“你把鱼儿呀,全吓跑了。”
依照爸爸的指点,我到了一处清亮的水中央,这时,我看到自己的脚边有鱼游来游去,于是就伸手去抓,可怎么也捉不住,总是让鱼儿从自己的旁边溜走。我丈二的金刚摸不着头脑。于是就问爸爸,原来呀,是因为水呀对我们的光线有折射作用,所以鱼看起来在那个位置,实际它比看到的位置要偏一点和位置高一点。明白了道理,我又向爸爸请教怎样抓能够准确。经过爸爸的训练,我又准备大显身手。这时一条好大的鱼在我脚边窜,我于是猛地一扑,用手一抓,结果是鱼跑了,我摔倒在溪水里,起来的时候,嘴里还吃到了泥。我吼道:“今天非把你煮来吃了不可!!!!”于是我又在水里寻找这条鱼的身影,终于发现它躲在一簇水草旁,这时我又猛地一抓,这下终于被我逮住了。我把胜利的果实向爸爸炫耀,结果一个不小心,到手的鱼又掉进水里了。爸爸在一旁笑得咯咯咯地,说:“孩子,用网吧!”我才想起,原来还带了渔网。于是,我就拿起网在小溪里,捞起鱼来……
太阳快落山了,大地恢复了生机,我和爸爸满载而归,而我们的欢声笑语还留在小溪上空,回荡在晕黄的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