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星期日,晚上表姐和我的小表妹来我家吃饭,我和妈妈从市场买回鱼肉和青菜款待她们。
提着大包小包的货物满载而归,妈妈累倒在沙发上歇息,眼睛瞟着那条奄奄一息的鲫鱼,向我发出“挑衅”的话:“乐泉,你敢杀它吗?”我不服气的歪起头:“谁说我不敢?”说杀就杀,我先把鱼拎到水盆里泡一泡,然后拿起刀来,呵呵,吓得小表妹躲到了表姐的后面去了。“胆小鬼,看我的。”说着我把鱼鳞刮去,剖开鱼肚子,把它的五脏全掏出来。咦?里面还有一个小气球?看到我的疑惑,妈妈告诉我鱼儿就是靠这个“小气球”在水中控制沉浮的。拔鱼鳃是杀鱼中最难的一步了,鳃中有牙状的硬骨,一不小心就会把手指弄破的。我小心翼翼的捏住,用力一拽,“啪”的一声,鱼鳃***了,幸好我的手指完好无损,可新衣服上却溅上了几滴血,这是我第一次杀鱼的代价。
我重新把鱼洗干净,交给妈妈。妈妈把它切成一块一块的放入油锅里。听到“嗞──喳”的炸鱼声,我禁不住乐了──这响声是在祝贺我的第一次杀鱼成功呢!
今天我把它请到了我家,但它是一条粘鱼。今天我来当刽子手,让我把鱼给灭了。“哈哈,漏一手”我说着,“可别向那条鱼呀”顿时我发起了冷颤,可我又一想并不是所有鱼都一样呀。我大胆的去了,一看就这么小,好对付。
我手起刀落,鱼的尾巴掉了,只见它逾越半米,这时我想起电视里做菜的技巧,拿起刀在空乱甩,谁知鱼没砍到,我到是被鱼弄个满脸血,我赶紧跑到,洗了脸。“我决不饶你”我大声的说。
我在一次来到厨房,“小子你跑不了了”我用左手握住鱼,正要那刀砍,谁知它一下掉到了盆子里,溅起了水,喷我一身,嗨倒霉,碰见个这个鱼。
我换了一身衣服,我那起刀往他的头上拍了十几下,终于昏了,我那起刀把它的头砍了,叫你还动,可把我累坏了。“你终于不动了吧,呵呵”我刚说完,只觉得嘴里一股腥味,原来这条鱼把血涂在我嘴里,好恶心,我赶紧跑到洗手间刷了刷牙,我拿了透明胶把它粘上,用刀把切成了八快,解了心头之恨。
晚上吃鱼,我吃的最多,我一定不让它在动。
我想他可能是那条大马林鱼的孙子。真厉害呀!
今天,爷爷弄来了两条草鱼,我和爸爸赶紧去爷爷家拿一条腌着吃。一路上我高兴得不得了,心想:我又有口福了,草鱼的肉可是很鲜美的,腌了,就更可口了!
到家里的院子了,杀鱼喽!要说杀草鱼,我也是从未见到过的,嘻嘻,我还能饱饱眼福呢!
爸爸拿出一把雪亮锋利的大剪刀,先从鱼的鱼鳞下手,之间爸爸用剪刀的一面熟练地刮着鱼鳞,银色的鱼鳞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美丽,光芒四射,好似散落一地的碎银。
第二步,剖开鱼背。草鱼跟其他小鱼它是从背上剖开的,至于到底是为什么,我也不知道。剪开的时候“咔嚓咔嚓”的声音很大,或许是因为它的鱼皮比较厚实吧!
咦?被剪开的鱼怎么没出血啊?这令我万分不解,难道草鱼没血?难道它的血已经被爷爷放掉了?……我真不知道我这到底是奇思妙想还是胡思乱想。
我带着疑问等到了下一个环节:挖内脏。爸爸一刻不停地挖着,一会儿拎肠子,一会儿取心肝。额,这……哦,原来是这样,草鱼的血还在心脏哪儿呢!
接下来,爸爸把鱼鳃给挖了,鱼油给擦了,鱼肚皮也洗了。杀鱼这个工程也就完成了。
一个明朗的早晨,我怀着爽朗的心情来到奶奶家。
“奶奶开门啊!”奶奶缓缓的开了门我用迅雷不及掩耳进了门,我走进厕所,咦?爷爷在干什么呢?好奇心不停的驱使着我,我走过去,哦,原来在杀鱼啊,我用那目不转睛的眼睛盯着这鱼,过了一会儿,爷爷把这个杀鱼的任务交给我,我只好接受命令了,我拿起鱼儿砰!”鱼儿又跳下去,调皮的水溅了我个落汤鸡,鱼儿腰了我一眼好像在骄傲的说“你这小兔崽子,想捉住老子,过十年再来吧!”说完它又大摇大摆的游过去了,这时我气得一蹦三尺高“你这鱼别看你身手敏捷,我还是有办法的,第二次,我用双手紧紧拿住鱼儿,鱼儿的鱼尾头不停的挣扎着,我骄傲的回答道“还自称老子,这回连孔子我的不放过。”我把它拿到钉板上,这时鱼儿摇的更厉害了仿佛在说“大哥,对不起啊,别杀我呀!我可以为你做牛做马啊。”我二话不说用不留情的手一刀下去鱼被切成两半了,我把它那里面的东西拿出来,最后我还是尝到了香喷喷的鱼!
虽然杀鱼很残忍,但是为了我们的营养我不得不杀你啊。
爸爸从东山岛钓了好多鱼回家。奶奶笑眯眯的说:“这次可真钓了不少鱼呀。”我也凑过去看热闹,奶奶说:“去去去,没你小孩子的事。”我说:“我看看还不行吗?要不我也来学怎样杀鱼吧。”奶奶说:“你能杀鱼?不怕脏呀?”我不服气的说:“我来杀一次看看,不行的话你就指导指导。”
奶奶挑了一只不小的黑翅鱼给我,告诉我先把鱼鳞刮干净。我挽起袖子,把鱼头按在砧板上,拿起刮鳞器从鱼尾巴开始刮起鱼鳞来了。没想到鱼鳞贴在鱼身上那么紧,看起来简单,真动起手来可不是想到那么容易,我费了好大劲,好不容易才把鱼身上两侧的“盔甲”全部卸掉了,还差点被鱼刺刺到,被刮下来的鱼鳞喷得四处都有,我的手臂上有、水池有、砧板上也有、冰箱边上和地上到处都是鱼鳞,搞得奶奶叫苦连天,大声说:“你简直是在胡闹,就刮一下鱼鳞,搞得到处脏兮兮的。”这就是我第一次杀鱼的“杰作”。接下来就是“开膛”,把鱼肚子搞干净。我按奶奶说的,拿起剪刀,从鱼嘴巴下边的肚子插下去,然后剪开鱼肚子,再把鱼肚子的那些黑乎乎,滑腻腻的内脏淘干净,再用清水清洗了一下,满怀喜悦的递给奶奶。我终于完成了杀鱼的第一次“杰作”。最后我到水池洗自己的双手,不管用什么香皂和洗手液都难以洗掉那令人讨厌的鱼腥味。
中午,奶奶把鱼煎了,真是美味呀。这可怜的鱼就成了午餐的一道菜肴。想想这次杀鱼的体会就是什么事都应该亲身尝试一下,才能深有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