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像沙滩上一颗颗璀璨的珍珠,童年,像大海里一条条珍奇的鱼儿,童年,像一幅幅五线谱上优美的音符。童年是最值得我们回忆的一段日子,因为那里面有我们最美好的记忆。
记得三年前的一个夜晚,于勒表哥提着煤油灯,带着我和姐姐走在田埂上。我边走边向四处张望。四周黑漆漆的,就像被罩上了一块大黑布,我又害怕又有点高兴,害怕的是在这么黑的晚上只有我们三个在行走,高兴的是表哥要带我们去抓鳝鱼。
正走着,表哥忽然停住了脚步,提起煤油灯,两眼盯着田埂下。我刚要开口,表哥用目光制止了我,我只好不吱声了。我借着昏暗的灯光一看,只见田埂下有一个洞洞口朝天。我知道这是鳝鱼洞,怪不得刚才表哥不让我说话。洞里忽然喷出一些水泡泡,表哥的脸上顿时流露出喜悦的神色,他把煤油灯交给姐姐,让姐姐举着,又把鱼篓递给我拿着。只见他把一个缠满铁针的器具伸进洞里,不一会儿便拖出一条鳝鱼,足有一尺长。虽然它全身被铁针刺得鲜血淋漓的,可还在甩头摆尾拼命挣扎。表哥稳稳地把它抓住,丢进了鱼篓里。我们都非常开心!
我们又找到了第二个洞,只见在洞口旁,直挺挺地躺着一条鳝鱼。"表哥,这条鳝鱼怎么死啦?""哈哈,连你也被鳝鱼蒙骗住了,其实那条鳝鱼根本没死,它是装死。""装死,没想到鳝鱼也会装死。"我轻轻地说。说着,表哥抓出那条鳝鱼,用木棍捅了捅,它依然不动。表哥又拿出铁针,轻轻地扎了一下,它果然又"活"过来了。表哥笑了,我和姐姐也笑了。
回到家里,我们做了一顿美味的鳝鱼宴,那滋味至今让我回味无穷。
秋天过去,冬天过去,春天又来了,又到了去抓鳝鱼的季节,可童年却一去不还了,被鳝鱼蒙骗的趣事,再也没有发生过。可是,我是多么想念童年住在老家的那些景色和任人物啊!我对自己说,把它们写下来吧。就这样,我写了这篇<<童年趣事>>。
童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场五彩斑斓的梦,一段念念不忘的回忆。因为那时的我们,天真,活泼,不用想长大后想那么多事,总是无忧无虑的玩耍、嬉闹着,可以不计后果,不想未来的事。那是,幼稚的我们只是做出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来,也正是这份天真,给我们的童年生活抹上了光彩,成为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记得小时候,妈妈逛街的时候总是带上我这个金牌“小军师”。我不得不承认,在天性活泼、爱打闹的我眼里,逛街真的是一个无聊透顶的过程。既没有漂亮的公仔,也没有人陪我玩,有的,只是一堆堆五颜六色的衣服。
久而久之,我在商店中找到了自己的“玩伴”。这些“玩伴”是谁呢?告诉你吧,这些“玩伴”就是模特。知识当时的我还不知道这些所谓的“玩伴”,是一些商家的模特而已。
记得有一次,我和妈妈在一家商店逛街,妈妈兴致勃勃的挑衣服。而我,则又不耐烦的甩开他的手,跑去和我的“玩伴”玩了起来。不知怎么了,我一不小把一个模特推到了,我害怕急了,我怕他会爬起来骂我、打我的屁屁。索性一屁股坐在地上哭了起来,妈妈听见我的哭声,放下手头的衣服便跑了过来,关切的问我怎么了,有没有摔疼?我便把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的告诉了妈妈,谁知妈妈竟笑的合不拢嘴。我看见妈妈这样,便焦急的问妈妈:“妈妈,姐姐会不会骂我?呜呜呜,我不是故意的!!!”没想到,被我这样一问,妈妈反倒笑得更厉害了。最后,衣服没买成,却惹出了不少笑话。后来,妈妈总是把这件事当成笑柄,添油加醋的讲,取笑我。
这件事虽小,却永远刻在我的心里。童年的我虽然幼稚、很傻,但也傻的可爱。每每想起这件事,总是会不由自主的笑起来,不是笑别的,而是笑自己的年少无知、笑自己的幼稚。笑自己总是回忆自己美好的童年回忆,却不去笑着去面对生活,坚持着自己当初的那份童真,坚持着当初的那份懵懂。
童年是五彩斑斓的,像天上的彩虹一般。童年是梦幻的,随着心情而变化。
记得我5岁时,在我生日那天,爸爸为我买了一只小蜥蜴。这是爸爸送我的第一只宠物,我喜爱极了!它浑身上下长满了鲜绿色的鳞片,像披了盔甲的小将军,威武极了!每天我都忍不住带它出去散步,“小将军”趴在我的肩膀上,当迎来别人羡慕的目光时,它总是和我一样――头昂得高高的。每天放学回来,我就会和我的小蜥蜴玩耍。直至那一天!
放学了,我回到家,可把家翻了一遍也没有见到我的蜥蜴,我生气极了!放声哭了起来。妈妈闻声赶来,问我怎么了。之后向我解释说:“爸爸怕细菌感染,把它送回家了。”我更生气了,小嘴撅得老高,小皮鞋把地板跺得“咣咣”响。妈妈把我搂到怀里,安慰道:“小蜥蜴回家了,说不定会更快乐呢!”听了这一番话,我安静了下来,这颗童真的心相信了她的话。果不其然,没到半天,我就把这件事抛到了九霄云外。
可是不久的一天,我在不经意间听到了爸爸妈妈的谈话。谈话中,我知道了小蜥蜴的踪影――被妈妈不小心踩死了。这一瞬间,我脑海里一片空白。跑到卧室猛扑到床上,泪珠不自觉的滑落在枕边,脑海里一遍又一遍重复地放映着我与小蜥蜴在一起的画面,我难过极了!心中顿时被愤怒填充。起先我怨恨妈妈的粗心,而且又欺骗了我。可是后来我想了想,妈妈撒谎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我的心灵不受到伤害吗?所以为我编织了一个善意的谎言。我甚至庆幸我当时没有冲进去戳穿妈妈的谎言。可曾想到,妈妈又会多么惭愧、伤心。我决定为妈妈守住这个秘密,让它在心中渐渐退去。妈妈包容了我这么多的错误,我何尝不能做一回妈妈的秘密守护者呢?
诚实一直是我坚守的为人准则,但经过此事,我发现:有时真相大白之际,我却不能感受到应有的如释重负,反而像是挑了千斤担子般沉重、不知所措。朋友,假如你最亲的人欺骗了你,千万不要气馁,因为那是他们对你的爱。
童年,就像一条清澈的小溪,缓缓的在我心里流淌。在这条小溪里,既有欢乐的笑声,也有伤心的眼泪,还有难忘的记忆。记忆最深的,要数童年是我做过的一件傻事。
那是我4岁的时候。一天上午,外婆正在厨房里炒菜,发觉盐没了,顿时手速无策。这可怎么办呢?因为家里只剩下我们两个人了,如果他自己出去,丢下我一个人,我又不放心。 这时,我看出了外婆的心事,便自告奋勇的对外婆说:“外婆,我帮您去把盐买回来吧。”“你?”外婆已获得看着我。“对!我已经帮妈妈买过好几次呢!”(事实上我没有买过 ) 外婆无奈的点了点头:“好吧,出门一定要小心!”“放心吧,外婆。”说着,我就一溜烟跑了出去。很快,我就从小卖铺买回了盐,正高兴着自己能为大人做事了,可谁知一不留神猜中了地上的 香蕉皮,顿时摔了一跤,眼袋落在地上摔破了――白花花的盐撒了一地。我立刻慌了手脚,心想:盐撒在地上弄脏了,这可怎么办呢? 我刚来到院子门口,就看见隔壁的王奶奶在淘米。我灵机一动, 心想:既然米可以用水洗干净,那么眼一定也可以洗干净。想到这里,我立刻向王奶奶接了一个水盆,把盐装进去,往里面倒水,水一会就到好了,我用力摇了几下,然后把手伸进去搅了几下。谁知盆 子里的盐一会就不见了,我十分惊慌,也顾不上盆子了,立刻向家里跑去。回到家里,我把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的将给外婆听。还没说完,外婆已经捧腹大笑起来。他摸了摸我的头,笑盈盈地说:“傻 孩子,盐并不是像米那样能洗干净的,它是遇水就要融化的。”说完又笑起来。
从这件事中,我懂得了:要三思而后行。
院子里,草地边,有几摊石子,几块砖头叠积在一处。那是爸爸儿时与伙伴叠起的城堡。如今,它已长满了厚厚的青苔。童年的岁月一去不复返,但却令爸爸不时想起。
听奶奶说,爸爸小时候十分调皮,总爱和小伙伴们捉迷藏,木箱、床底,甚至鸡窝也都曾是爸爸的藏身之处。每回,爸爸让自己躲在里面,紧抿着小嘴,忍受着紧紧环绕自己的黑暗和那令人窒息的空气。任凭别人怎样叫唤,也一动不动,心中洋溢着一种欣喜――他们逮不着我。
爸爸童年时代可威风了,是小伙伴中的孩子王,其主要原因是爸爸拥有一套虽洗得发白却令小伙伴们十分羡慕的军装和一把木制的小-,爸爸以此为骄傲。他总是穿着那身旧军装,用-顶住老太(曾祖母)那略弯的背,很是威风地说:“缴枪不杀!”听到这儿,我被逗乐了。嘿,童年总是那样充满了无限情趣。
爸爸3岁的时候,天天嚷着要老太抱。那时老太已68岁了,她怎能抱得动白白胖胖的爸爸呢?老太也许被爸爸缠得没法,只好对他说:“你看,奶奶嘴里的牙都没有了。”“那怎么办呢?”爸爸很好奇。“等奶奶长出新牙来,就抱你,好吗?”老太很认真地对爸爸说:“嗯……”他想了想,“好吧。我们拉钩!”于是爸爸便和老太拉起了100年也不许赖的钩。从那以后,爸爸就常常掰开老太的嘴,看看老太嘴里长出新牙没有。然而,十几年过去了,直至老太去世之前,老太的新牙也没长出来。但爸爸那时候依然很耐心地等待,甚至固执地认为老太一定会在梦中把那颗新长的牙给他看的。
如今,爸爸长大了,成了一位事业有成的男子汉,他再也不会像儿时亲热地搂着老太的腰,问她:“奶奶,您的牙长出来了吗?”
童年,就如老太的牙一样永远也不能“长”出来了。
童年真美好,可憎它太短了,太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