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钻圈游戏
老师:今天施老师先请大家玩个游戏,这个游戏大家以前在操场上都玩过:钻山洞,喜不喜欢啊?听好我的规则:用钻圈的方法三个山洞都钻到,等施老师铃鼓响的时候,就算你没有玩好,也请你快快地回到座位上。
老师:1.刚才你钻的时候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
2.如果你们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够有秩序地钻山洞,那么我们可以建立哪些规则呢?*(排队,教师出示规则卡,并贴上排队的标记,圈圈也要一个接一个,排好队)
3.这个规则你们看清楚了嘛?那我们按照这个规则再玩一次。提醒幼儿先排队,,钻好的幼儿回到座位上给同伴加加油。
4.我们的过山洞游戏顺利完成了,你们是不是都没有碰到撞到啊,原来我们的体育游戏里,也有那么多的规则要遵守,建立了规则就能有秩序安全地完游戏了。
二请幼儿看录象(踢足球犯规被罚下场的片段)
师:看,这些叔叔在干什么?
师:看看发生了什么事?
师:被谁踢的?
师:这位裁判拿出了什么?
师:穿蓝色衣服的队员被罚下场了,谁知道这是为什么?
师:对,说得太好了!他没有遵守足球规则,就要受到惩罚。
三.1.幼儿谈谈生活中还有哪里有规则。
师:除了我们刚才玩游戏和叔叔踢足球要遵守规则,还有干什么也要遵守规则?
2.让幼儿猜想世界上如果没有了规则,那会怎样。
师:如果这些地方都没有规则,那样行吗?
幼:不行!
师:为什么?
师:我把大家刚才讲的糟糕的事情编成了故事,请你们来听听感觉怎样?(假如世界上没有规则,马路上将会连连出现状况,大家可以随便的闯红灯;把人给撞了也不管;想把车停在哪里,就停在哪里。假如学校里没有了规则,同学想打人就打人;我们想几点起来上就几点起来上学;老师想什么时候来幼儿园教我们本领,就什么时候来。假如植物没有了规则,一株小草就长成了苍天大树,一颗树就会长成了一株小草,小花想开多大,就开多大,没有任何人可以阻挡。假如动物们没有了规则,老虎和狮子就会随便出来咬人,有人要报警,警察也会说:“今天我没空,以后再说吧。”要是,有一条蛇把一个人咬了,有人叫救护车过来,医生会说:“我今天出去旅游了,等我回来再说吧!”假如世界上真的没有了规则,世界将会乱糟糟的,没有规则,地球就会毁灭,人类将会永远消失。
师:听了以后什么感觉啊?
四让幼儿讨论生活中关于遵守规则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
师:原来规则对于所有的大人小孩都那么重要,在生活中你还发现有不遵守规则的人和事情吗?
幼:有,有的人不遵守规则。
师:你发现他们不遵守什么规则?
幼:马路上红灯亮的时候还有人向前走,不停下来。
幼:上公共汽车不排队。
幼:市民广场上游人随地吐痰。
幼:还有人随地乱丢纸屑。
幼:有的小朋友走楼梯不靠右走。
幼:大人把车乱放在马路边上。
……
师:我们小朋友有没有不遵守规则的?
幼:没有,有(声音很小)
师:哦,是吗!如果有的小朋友以前有过不遵守规则行为,以后该怎么做呢?
幼:一定要遵守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