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子一:花木兰】
花木兰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女英雄。她既会读书写字、针线女红,又会骑马射箭,练得一身好武艺。当她得知年迈的父亲要去打仗时,心想:“父亲已经很大年纪了,弟弟还小,我又没有哥哥,不如……”
于是她亲自去恳求父母让自己去代父从军,可是父母不同意,最后木兰还是说服了父母,父母和弟弟只好含泪把她送出了村。
战场上,木兰总是冲锋在前,英勇杀敌,立下了赫赫战功。十二年后,战争结束了。皇帝要重赏木兰,可木兰谢绝了皇帝的赏赐,只要求能回家看望年迈的父母。皇帝被她的孝心所感动,送了木兰一匹千里马,能让她快速回到父母身边。
后来,木兰代父从军的美名一直从古代流传到现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