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光明的心曲》这篇文章,我感到心泉叮咚,谱写芬芳满怀的赞歌,我们应该有乐观向上的精神。
这篇文章主要讲了,一个盲姑娘在黄昏时动情优美地唱着美妙、无忧无虑的歌,她清脆、纯美的歌声道出了她幸福、神往的微笑里含着的那个光明灿烂的远方和那颗热恋光明、向往光明的心。
同样有乐观向上精神的人还有许多。山东历城县十六里河联中的校长被诊断为脑血栓,这是一个突如其来的打击。他躺倒了,但他一定要站起来,要走,国为他有一种坚忍不拔的意志;因为他有一股顽强不屈的毅力;因为他有一腔沸腾翻滚的热情。这些力量使他重返了离开两年的心爱的校园。
同样,拥有一双漂亮的大眼睛,拥有天簌般的歌声……却是一个盲女,多么令人婉惜。可盲姑娘的眼睛却燃烧着希望之火,盲姑娘的心里却热恋着光明磊落,向往着光明,这是不是更令正常人汗颜呢?这位盲姑娘是如此的光鲜美丽。盲姑娘的那支闪着光芒的歌,会永远在我们的心中响起。
那老师的话给了我很大启示,那老师说这篇文章“质美、文美”,的确读这篇文章就是一次“美”的旅行,不是吗?文章首先给我们创设了一个美的意境:夕阳西下,晚霞似火,歌声流淌,还有什么比眼前的景色更美呢?所以我认为文章中贯穿始终的景色描写,并不单单是为了结构上的首尾呼应,和反衬人物心灵,更重要是它把我们每一个读者置身于一个美好和谐的唯美境界,让我们在感受景物之美的同时,去体会人物的心灵之美,所以我们还应从美丽的景色中去体会更深的人性之美。
先说盲女孩,这是作者给我们塑造的最辉煌一个形象,文中的小女孩,美丽可爱,美在歌声,美在姿态,美在服饰,更美在她心灵的向往,美在她乐观向上的精神气质,小女孩眼虽盲心却是明的,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对光明的向往,从文章的标题《光明的心曲》中我们最先感受到的是盲姑娘内心对光明的无限向往,而一曲歌声又是她倾诉内心的最好手段,优美的歌声唱出了她热恋光明、憧憬光明的心,但我们难道不也能读出小女孩歌声中对未来和人生的憧憬和希望,甚至是对命运的挑战与傲视!这些美好的精神品质值得我们久久品味。
本文中不可忽略的是另一个人物就是年轻的母亲,仔细读读原文:“她凝视着自己的女儿,手指轻轻地在琴键上移动。……也从这位母亲抿紧的嘴角上,从那闪着泪光的眼神里,我知道了她的心思,她要用一颗母亲的心,为女儿点燃希望之火。她满怀深情地拉着琴……”我们应该为母亲的爱心感动,女孩是不幸的,她失去了光明,生活在黑暗中,可她又是幸运的,母亲用歌声告诉她什么叫光明,什么叫希望,于是她就有了一颗热恋光明、向往光明的心,她的生命之路是不会黯淡无光的。文中一个细节:“母亲含着泪花在微笑”,她没能给女儿一双明亮的眼睛,却努力着给女儿一颗向往光明的心。深沉的母爱开出了果实,我们为这份母爱喝彩,也为这份母爱感动!除去人物形象,文章的结尾两节也值得我们细细品味:作者说:“我慢慢地走了,盲姑娘的歌声却久久地跟随着我,环绕着我……周围的夜色也被她的歌声照亮了。……夜色弥漫,盲姑娘的歌声却又在我的心中响起来……”作者究竟想表达什么思想呢,这儿作者又给我们留下了一个美的思考。面对盲姑娘那双燃烧希望之火的眼睛,身体健康的我们又应该如何对待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呢?
本文由歌曲开始写人叙事,又以歌曲结束文章,故事中的小女孩用歌声来表达她对光明和希望的热恋和向往,而母亲也是通过歌曲在小女孩的心中种下了一颗热爱光明的心,同样仍然是优美的歌声打动了作者,打动了每一个读者,所以文章的题目是《光明的心曲》,而“心曲”也就是“歌曲”这就是全文的线索。关于本文的语言,自然更是优美的,赵丽宏在他的散文中感悟人生,描绘世象,探寻历史,沉醉天籁,品味艺术,形形色色的意象和故事,在他的笔下都化成意味悠长的咏叹,拨动无数读者的心弦。
傍晚,最后一抹斜阳穿过窗外的绿叶,幽幽地照在我写字桌旁边的白墙上,开始是许多斑驳的橙色光点,恍若一片微波荡漾的湖泊,然后暗下来,暗下来,光点由橙色转为暗红,并且奇怪地凝成两个椭圆的光团,无声无息的闪烁着……
无意中看到的新鲜现象,总是会引起我的遐相,对着墙上这两团闪闪烁烁的夕晖,我发愣了,总觉得它们像什么,像什么呢?
蓦地,我的眼前闪出一双眼睛来,一双小姑娘的眼睛,一双暗淡的眼睛,一双燃烧着希望之火的眼睛……
也是在一个晚霞似火的黄昏,从街心花园的林荫深处,飘出一阵优美的歌声,唱歌的是一位小姑娘。她唱得那么动情,我迎面走去,她竟然仿佛没看见,依然优美地唱着:“在那遥远的地方……”
看清她的眼睛时,我不由得倒抽了一口冷气;一双多么漂亮的大眼睛,然而,又长又黑的睫毛下,覆盖着一层灰色的阴翳——啊,竟然是一个双目失明的姑娘!
我站住了,心头一阵震颤,这样美妙、这样无忧无虑的歌声,怎么可能以一个双目失明的姑娘口中唱出?
“……清泉在流淌,阳光在歌唱……”
从她那清脆而又纯美的歌声里,从她那幸福而又神往的微笑里,我似乎看到了那个足以驱散她眼前黑暗的光明。
唱吧,姑娘,有一颗热恋光明,向往光明的心,你的生命是不会黯然无光的。
墙上的夕阳晖早已消失,夜色在我的小屋里弥漫开来,双目失明的姑娘那支闪着光茫的歌,又在我的心中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