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榜样作文(扩展
在我们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美好的事,美好的人,和美好的景物,美无处不在。在我们的身边,大到舍身忘死,小到节约用水。尊老爱幼,助人为乐,都是美德的体现。
记得有一次,我和妈妈一起乘坐公共汽车去乡下游玩。正当公交车开到人民路的时候,一位老奶奶拄着拐棍艰难的挤上了公交车,路有点颠簸老奶奶没站稳差点摔了个跟头,幸亏一位叔叔一把扶住了她。叔叔见老奶奶年纪大了就对车里的有座位的人说:“这位奶奶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哪位年轻人让个座吧”。这时叔叔把目光投向了我,我躲开了叔叔的目光当做没看见自顾自的坐在座位上都小妹妹玩耍,心想:如果我让座了我得站多久啊!站到目的地我腿都站直了。不让座吧,这位老奶奶也挺可怜的,到底让还是不让呢?正在我思绪万千的时候有一个比我大几岁的小哥哥站了起来走到老奶奶跟前扶着老奶奶对她说:“老奶奶您腿脚不方便做我的位置吧!”。老奶很欣慰对小哥哥说:“谢谢你小朋友还是你做吧,我站站就行”。在小哥哥的坚持下老奶奶最总坐在了小哥哥的座位上,全车的人都向小哥哥投向了赞许的目光都夸小哥哥是个懂事的好孩子。
直到现在每当我想起这件事都觉得不好意思,当时的我真不应该这么自私,应该向小哥哥学*。通过这件事让我知道让座也是一种美德,传承美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我们整天穿梭在家与学校之间,看似无聊和安逸,但只要努力观察,就能发现许多爱的细节。
每天早上,我都要坐公交车去学校。这天,我一如既往地来到公交站点。过了一会, 2 路车缓缓地开了过来,我上了车,只见车里到处都是人,扶栏杆的,拉扶手的数不胜数。过了一站后,空了一个座位,一个年轻人先站在位置前环顾了一下,见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示意让老者坐这个位置,老人一再推辞,这个年轻人一手拽着扶手,一边扶老人坐下。这个画面真是和谐美好啊!
到了学校后,朗朗的读书声传遍整个校园,我来到位置上,只见同桌闷闷不乐的,他就是不说为什么。后来才知道他钢笔没带,周围的同学和我全都拿出钢笔借给他,他微笑着点点头:“谢谢,谢谢。”
在家里,美国的亲戚带回一盒巧克力,送给我奶奶吃,奶奶见是贵东西,舍不得吃,便给我吃,我看着这香甜的巧克力,也舍不得,便去孝敬妈妈。妈妈最后也舍不得吃,又拿去给奶奶,就这样,这好东西一直在我们中间传,可是最后谁也没吃。
太阳照在我身上,暖洋洋的,一碧千里的天空透着几分生气,大地一片生机勃勃 ......
知了躲到树梢下,喘着粗气,一边擦拭着汗珠,一边烦躁地叫着。遭受着聒噪的叫声和令人生厌的热浪,行人急剧减少。那原本繁华的大街,现已变得空无一人。我不禁加快了脚步……
突然,一顶大棚映入眼帘,百无聊赖的几个人呆坐在底下,有的拿着纸张扇风、有的与同伴闲聊、有的“凝重”地盯着大棚下的横幅:“为贫困家庭捐款”。又是一个不出彩的“骗局”,我毫无理会之意,继续向前。
这时,一个小男孩向大棚跑来,满头大汗,脸上流露出抑制不住的激动,一个似宝贝的物品被紧紧的搂在怀中,不舍、凝望、纠结笼罩着他的面庞,下定决心将手中的宝贝交给工作人员。“原来他要捐款啊!”我恍然大悟。
只听他大声叫道:“阿姨,希望能把我的心意捎给需要的人们,让他们也能像我一样幸福快乐。”说罢,一抹笑容出现在他的脸上。在阳光的映衬下,如此美丽、如此动人!好似一道金色的光辉,冲破黑暗的枷锁……我羞愧地低下头,质问自己:“我为此做了些什么?”于是,飞奔回家取出所以零花钱,向门外跑去!
阳光透过枝叶洒下斑驳余晖,映衬在地面上,倍感温暖。我更加坚定,美德就在身边。传承!让美德萦绕生活,让更多人感受美的魅力。
当丝丝凉意渐渐消退,缤纷的五一节,也就来了!
一次去河南驻马店的姨佬佬家,和爷爷在小河边等待上船,乘船的艄公是一位大概十五六岁大的小女孩,只见她两个羊角辫,一身花格子衣服,赤脚上的裤腿角轻轻向上挽。“开船了!”只见她用稿轻轻点了一下水面,小船便离开了岸边!小船慢慢地行驶着,下小雨了,小姑娘把蓑衣和斗笠给了她佬爷,自己冒雨撑船。
饱览了各种景色,不知不觉已到了湖心。湖心的景色甚美!在碧绿不时有“金片”荡漾的湖面上,有荷叶、荷花、荷莲,更有一群来观赏的游客。因为刚下完一场雨,荷叶、荷花,还饱含着雨珠,像水晶粒粒,衬托着荷花更加亭亭玉立。再说说游客吧,有的照相、有的观赏荷塘美景、有的品尝莲子。在船上的一对着装时髦的青年,趁别人不注意,偷采了一朵荷花。可这正巧被小姑娘看见了,说︰“大姐姐,这里的荷花只能观赏,不能采的。”“乡巴佬儿,少管!”女青年用杏眼瞪了小姑娘一眼,男青年也说︰“少管闲事!”小姑娘见此,就低下了头不再说话,只是专心撑船!
要回去了,我和爷爷在车站等车,那对青年也在等车。“等一等,请等一等!”咦,这不是撑船小姑娘的声音吗?“大姐姐,这是你的包吗?”“是的,终于找到了!”“奥,对了,里面还有我们的身份证,还有三千多元现金……”临走时,男青年要拿几张“伟人头”给她,她却跑远了!
虽然事隔多年,但永远都刻在了我的心中,尤其是那红扑扑的脸庞!
记得有一天,我和妈妈在去商场的路上,看到迎面飞来一张纸,我连忙一闪,幸免了纸飞到衣服上的 “ 惨剧 ” 。可就在这时,一个穿着白色长袖衬衫的人追了上来。我还在疑惑,他便以 “ 猛虎下山 ” 的气势向那张纸一扑,终于抓住了 ” 调皮的 “ 白纸。我以为是他重要的东西,而他,却把纸扔进了垃圾桶。
有次和同学出去玩。吃了一根冰棍儿,冰棍棒往哪放呢?由于周围找不到垃圾桶,我便偷偷地往角落一塞。谁知被同学发现了,她捡起冰棍棒,握在手里,走了好久。等我们找到了垃圾桶,她毫不犹豫地扔了进去。她至始至终都没说我,可我却面红耳赤,耳根发烫。
春游,我们在草地上 野餐 。同学们扑上餐布,摆上食物,吃的 津津有味 。可吃完了,却没有人收拾。自由活动时,我和小月想约上晶晶一起玩,可怎么也找不到晶晶。我们来到 野餐 的那片草地,看见瘦弱的晶晶正拎起包裹着垃圾的餐布包,一包接一包地扔进垃圾桶。豆大的汗珠从那稚嫩的脸上滴下,打湿了她的衣领。
以上的例子,还有好多好多 ……
现在的社会越来越复杂,发生了太多太多的事,让我们愈发觉得美德与我们的距离似乎越来越遥远。其实并不是这样,美德就在我们身边,大到舍己救人见义勇为,小到爱护环境尊敬师长,都是美德的体现,都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积淀。我们作为这个世界的未来,有必要发扬这些美德,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