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的好处作文
今天是3月7日,再过5天就是植树节了。按照惯例,植树节我们应该去植树。
可植树有什么好处呢?在今天的语文课上,我知道了:植树能美化环境,净化空气。还能使我们的身体健康、强壮。不过我总觉得,种树的好处往往不只这些,所以我特的查了《十万个为什么》。果然和我想的一样,多种树就可以成森林,这森林给人们带来一个好处—治病。听上去你肯定不会相信,不过森林真的能治病。在森林里散步,你会感到一种芬芳的香气,那是萜烯类物质的功劳,这种物质杀菌力极强,据测定,每立方米空气中的含菌量,百货大楼是400万个,公园是1000个,而森林却是55个。因为这样,所以森林能治哮喘、百日咳等病。森林能给我们带来这么多好处,我们千万不要去破坏森林,要一起来保护森林才对。
3.12植树节,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要去植树啦!
迎着和煦的春风,我们踏上了乡间的小路。田里已经有许多挖好的大坑,每个坑旁边还放着一颗小树苗。我们赶紧去拿来了几把铲子,便开始植树了。开始我们没有经验,也没有分工,小树苗总是在坑里摇啊摇的。后来,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我们进行了分工,先由陶晓彤和曹桢沅往坑中填土,其余四个小分别从四个方向扶住小树,等到小树基本能站稳后,再由陶晓彤和曹桢沅两人扶住小树,其余四个人分为两组,尽量寻找泥土将坑填*,让小树站得更稳。经过一番努力,小树苗终于种好了,我们将自己亲手制作的心愿卡挂在了小树苗的枝桠上,祝愿小树能茁壮成长!
在这里,我们与其他学校的小们一起度过了一个繁忙而有意义的植树节!我憧憬着若干年后的植树节,无锡将是一个绿树环抱的城市!
记得我六岁离开老家时的那个植树节,外公领我到离家不远的山坡上,亲手种植了一棵和我一样高的松树。每年暑假我都会去看那棵小树,它长得太慢了。六年多了,竟然还不及我的手腕粗。
今天又是三月十二日,植树节。我还想种棵树。但面对高楼林立的上海,哪一寸土地能满足我这小小的愿望。这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植树造林的不易。而你是否知道,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却在不经意之间破坏着一棵棵宝贵的树木。一次性筷子、水杯、饭盒、纸张、铅笔——就从我们最熟悉的铅笔说起吧。
上学前,外公给我读了伦纳德?里德式的作品《铅笔的故事》,这篇富有想象力,朴素而意味深长,洋溢着对大自然的热爱的作品,让幼小的我知道了普通的木杆铅笔,尽管看起来**凡凡,它却是种种奇迹复杂的结合:树,锌,铜,石墨,油漆,橡皮等等。仅从一棵树开始说起,它的背后就包含着成千上万的人的劳作!这些让我对铅笔有了由衷的敬畏和珍惜。小学五年里,很多同学,铅笔用了一半不方便握住,便随手扔掉,一天下来,垃圾筐里就会有十几只半截的铅笔。我看了很心痛,就拾起来套上个废旧的记号笔管继续使用,这样会把铅笔用到只剩下两厘米才扔掉。所以小学五年里我基本上没用买铅笔。从我个人的角度看,按每天节约一支铅笔,每支铅笔0.5元计算,小学五年我节省的铅笔费用是
365*5*0.5元=912.5元
据2015年的统计数字,全国有小学68.26万所,在校生12822.62万人。如果能按我使用铅笔的办法,在全国的小学生中推广,那么五年节省下来的直接费用就为
912.5元*12822.62万人=11700640.75万元
11700640.75万元,多么客观的数字,这可以建多少所希望小学。
可当我三年级时,在学校科技节,向同学们自荐用废旧的记号笔管套住铅笔头,延长铅笔的使用寿命,却遭到了同学们的嘲笑。因此还得了个“小吝啬鬼”的外号。外公却表扬了我,还给我颁发了环保节能奖金300元,2008年汶川地震时,我将300元钱捐给了灾区的孩子。
而这11700640.75万元的巨大数字,也仅仅是5年时间全国小学生节约铅笔的直接费用。
间接的浪费和消耗更是令人触目惊心。
目前全世界每年消费120多亿支木制铅笔,耗费约40万立方米的优质椴木。其中,我国铅笔消费量每年约为60亿支,耗费约20万立方米的优质椴木。科学统计过消耗1立方米木材等于砍伐树木胸径在24公分以上,树龄在120年以上的天然树木4株。那么就相当于我国每年仅木质铅笔一项就要砍伐20万立方米*4株=80万株珍稀天然树木,80万株珍稀百年大树,20万立方米优质木材,这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我栽的那棵小树,六年还没有我的手腕粗。而优质木材1万立方米,就相当于3300亩森林的蓄积量。
树木是氧气制造厂。树木通过光合作用,吸进二氧化碳,吐出氧气,使空气清洁,新鲜。一亩树林放出的氧气够65人呼吸一辈子。
树能防风固沙,涵养水土,还能吸收各种粉尘,一亩树林一年可吸收各种粉尘20-60吨。
树林能减少噪音污染。40米宽的林带可减弱噪音10-15分贝。使噪音减小四、五倍。
树木可以调节气候、净化空气、防风降噪和防止水土流失、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此外,树木还是杀菌能手、天然蓄水库和天然空调。它是人类最好的朋友。
因为我栽过树,所以我更能体会栽一棵小树是何其难,何况成就一片森林。而我们却在不经意之间毁坏着我们的挚友-----树木。
我强烈呼吁!同学们请珍惜你手中小小的铅笔头。浪费它就等于间接的砍伐了地球上的大片森林!我们目前使用的木制铅笔根本不能回收和再生利用,因此制造多少吨铅笔就毁灭多少吨木材!
这是多么令人心疼的毁灭!
为了我们的生态环境,我倡议大家使用材料可以回收循环利用、铅芯可以反复装填的环保科技铅笔。
同学们从我做起,从使用我们手中的铅笔做起。让我们保护好人类共同的家园,让我们远离自然灾害!
在植树节,这个春风荡漾的季节里,让我们走出去,为美丽的大自然再添一份新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