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海面上波涛澎湃时,海底依然宁静”,写出了海底奇异。
体味句子(课件出示句子)
a.你能给“依然”换个词吗?但要意思不变。(依旧、仍旧、仍然)
b.海底为什么是宁静的呢?
(因为最大的风浪也只影响海面以下几十米深。)(板书:宁静)
c.指导学生朗读句子,把景色的奇异读出来。
(2)“阳光射不到海底,水越深光线越暗,五百米以下就全黑了,在这一片黑暗的深海里,却有许多光点像闪烁的星星,那是有发光器官的深水鱼在游动。”这景色也很奇异。
a.你觉得奇异在哪里?
(奇异在五百米以下就全黑了,却有光点在闪烁。)
(媒体显示:发光鱼视频)
补充:深水鱼生活在深海里,自然界有些活动在生命的发展中自然地形成了一些自我保护器官,比如硬壳、发光器等,据资料介绍,它们发光的作用主要是引诱伙伴,或是寻找同伴,防御敌人。
b.师:海面上阳光虽然很灿烂,海底却漆黑一片。还有那一闪一闪的发光鱼,多奇妙的景象。(板书:黑暗光)谁来读好句子?指名读,评读,齐读。
师:海底很宁静,是否没有一点儿声音呢?
(3)“海底的动物常常在窃窃私语。”这一句也写出了海底的奇异。
你们都听到了什么声音?
指名读、评读,这声音能响亮吗?为什么?(因为它们在窃窃私语)教师模拟让学生理解“窃窃私语”,指导学生通过朗读体会“窃窃私语”。
(媒体显示:播放各种声音)
b、“它们吃东西的时候发出一种声音,行进的时候发出另一种声音,遇到危险还会发出警报。”这句话告诉我们什么?
师:同学们,海底的景色是如此奇特、美丽,那物产又是怎样?请同学自由读第四自然段,找出你最喜欢的动物的运动方式读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