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一词,当今可谓耳熟能详。文明,是历史以来沉淀下来的,有益增强人类对客观世界的适应和认知、符合人类精神追求、能被绝大多数人认可和接受的人文精神、发明创造以及公序良俗的总和。文明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文明与人们日常生活关系之密,其他词汇难有其匹。
正值,我们美丽的家乡登封也在争创文明城市,而在这样的活动中,作为登封人我们更是责无旁贷!放眼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文明的传承,都体现在国民教育体系中。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更是任重而道远!一个民族的文明精神,除了每个孩子能从小学*,文明的环境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使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传承发扬。
我们首先要做一名文明的教师,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感受文明带来的与众不同。教育孩子说文明语言、做文明事、与同伴文明友好相处、遵守社会规则。礼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情,也是最容易忽视的事情,但她却是最珍贵的事情。礼貌和文明是我们共处的金钥匙。我们会带领孩子们一起:关心集体,爱护公物,保护环境。让我们的素质及文明展现在一言一行中。
小手拉大手,家园携手,在孩子的影响下,每一个小家也能做到说文明语言、办文明事,争做文明家庭!小家影响社会大家庭,那么相信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美丽的家乡登封一定是文明的城市!
微笑是我们的语言,文明是我们的信念,环境整洁优美,生活健康科学,社会文明进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无小事,我们将树立起信念,将文明之花播撒到幼儿园的角角落落,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创建文明和谐的幼儿园,为登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叮铃铃,叮铃铃”放学了。小刚和小红手拉手走出了校门。 “咦,好臭呀!”他们异口同声的说道。哦!原来对面有个垃圾桶,周围全是垃圾。他们看到美丽的城市还有这样的地方,他们的心情仿佛落到了万丈深渊!小红立即跑到垃圾
桶旁,把地上的垃圾一点点丢到垃圾桶里。小红一回头,看到小刚在旁边站着,生气了,说:“小刚快来帮我拾垃圾!”小刚想到:我们只能帮他们一时,帮不了一世,必须想一个办法呀。小刚灵机一动,连忙打开书包,拿出纸和笔,弯下腰,写出了“文明——之差一步”这六个大字贴在垃圾桶上。小红恍然大悟,连忙夸小刚做得好。其实在生活中,许多行为与这一样,比如:有人把包装袋随手一丢;有人在公共场合吸烟、吐痰所以,我们要做一个文明市民。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两者联系怎么?”这是我碰到最多的发问。
我答复:“没有两者。路,便是书。”
——余秋雨《文明苦旅》
第一次触摸余秋雨的时分,便是那本厚厚的《文明苦旅》。说来惭愧,我读书的时分,很少会去触摸散文,偏心小说比较多。
或许便是生长不行吧,究竟书,就像是与老者对话。总是没那么简单,就可以了解。
所以就要读几遍,细细咀嚼,渐渐了解。俗话说:“一波三折”。那么好书,为什么不可以多读呢?暂时读不理解也没联系,有一些读不理解的东西,不是文字,是阅历。我想,总有一天,我会了解的。
像我这样的状况,经常发作。就像有的人,三读《红楼梦》也没觉得自己澈悟了,但常常都有不同的感触。读书或许是一件苦事,读懂却经常是一件幸事。
人呢,总是会遇到各式各样的波折,可是不能由于这样,就止步不前了。文明苦旅,我终是路上的行人。
我是实验二小(分部)六年级一班的学生甘益先。我是一个比较文明的学生。有一次,妈妈带我出去玩。妈妈在路上随手扔了不少食品垃圾袋,我拦住妈妈,对她说:“不要乱扔垃圾,这是最基本的文明礼仪。”“垃圾桶多远,多不方便啊!”妈妈说。“再不方便也要扔到垃圾桶里,不管多远!”说完,我便拣起垃圾,扔到远处的垃圾桶里。妈妈的脸一下子就变红了,我对她说:“我们要做到文明……”还有一次,我从学校回家,路过街上,看见几个小弟弟在树上乱刻乱画,我走过去对他们说:“小弟弟,不能破坏大树,这是不好的行为,更是不文明的行为。我们要爱护花草树木,做文明的学生,做文明的小少年,做文明的小市民。”他们很不好意思,听完就跑了。
创建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清明节,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回南安老家扫墓。记得去年扫墓回来的路上,我们看到远处的山上火光通天,大火是清明扫墓的蜡烛未彻底熄灭造成的。
后来,我从电脑里还了解到:2015年全国清明期间由于扫墓引发的火灾有2975起这么多,其中,也包括我的老家南安发生的一起,这起火灾导致了100多亩的森林被毁于一旦,经济损失1。3万元,最后那位扫墓的阿姨还被判刑坐牢了,真是又惨又可怜。
所以第二天扫墓时,我们没有燃放鞭炮,虽然奶奶她老人家点了香烛,但是,临走时我和奶奶一起吹灭了蜡烛,还特意把我们撒下的彩纸、纸钱清扫到一旁,以免带来火灾隐患。
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吧,文明扫墓,远离烟火,莫让清明成为森林的忌日!
我的家在寨里镇的一个农村。
*年,家乡的变化,是从路开始的。我小时候还是泥巴路,无论大雨小雨,一路黄泥跟着你,到教室,到家里。那时,我特羡慕城里的柏油路,大雨过后,不但没有泥泞,反倒是经过大雨冲刷后,路显得格外干净,空气也清新。
村里的路,先是主干道铺了水泥,家家又在门前用红砖铺了一条小路,显得格外清幽。有些人的门前还种植了各种各样的花草,月季、牡丹、爬山虎,时间长了,砖上布满了青苔,感觉像诗词里的“幽径”。
*几年,村里的干道上又修了太阳能的路灯。路灯,于农村,是绝对的奢侈品,这些是原来在城里才有的东西。天一暗,路灯就亮起,乡村是宁静的,这些路灯就像一路的小月亮,一路通明。家里的大爷大娘们吃过了饭,就在灯下聊着家长里短,使原本寂静的农村增添了几分热闹。
文明的路,一路向前;文明的灯,照亮家乡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