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日子也飘香 2
又回到了这里。
年代久远的木屋带着岁月沉淀的厚重质感,静静地立在眼前。我快步走向久违的老屋,轻轻推开门,却拥上了牛奶般稀稠的雾气。
“姥姥,我们回来啦!”我向灶台边模糊的人影喊道。“回来啦,姥姥在蒸发糕嘞!”人影渐渐走*,熟悉的脸庞出现在眼前,“这有刚蒸好的发糕,还热的,你先尝尝看。”姥姥掀开盖着发糕的布,一股热气氤氲而上,诱人的香气扑鼻而来。
竹匾上整齐地码着四块圆圆的发糕。洁白的糕面上点缀着零星的红米,仿佛是寒冬中的红梅,灼灼地绽放开来,越发衬得发糕色白如玉。姥姥用刀将发糕切成了若干块,刚出炉的发糕略微有些烫手,我捧在手中,轻轻咬一口,唇齿间都充满了软糯清甜的米香。姥姥看着我的吃相,一脸满足,也不顾匆匆岁月在她苍老的脸庞上留下怎样的痕迹。
我捧着已被我吃了小半块的发糕,坐在灶台前,帮姥姥烧火。我夹起劈好的柴火伸入灶中,看着火舌包裹着木头,在上面欢快地跳跃,不自觉的就走了神。
姥姥还在灶台前忙碌,屋外的呼唤声却唤回了我的思绪。原来是隔壁的张婶来姥姥家串门。“哟,这是囡囡吧,都这么大了!”“张婶好!”我立即起身,向进门的张婶打招呼,“好好好,真乖,都长这么高了!”张婶和蔼地笑着。姥姥在这空档拿了个袋子,装了两块发糕,往张婶手里塞,张婶却推辞着不要。你推来我推去,自然是张婶接受了姥姥的一番好意。两人拉起了家常,我看着她们,身上涌起了一股暖意。
“砰——”一朵耀眼的花伴随着巨大的声响在黑色的夜幕中绽放,金色的光在夜空中坠落,划出了流光溢彩的弧度。温暖的灶台边,两位长者正在闲聊;暗黑的夜空中,烟花正在尽情绽放。
一切,不需要刻意的雕琢,不需要金钱的粉饰,单单是邻里之间的温情,便足够让每一个淡淡的日子也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