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端午节作文 (菁华(扩展
端午节是我国民间传统节日。
听老辈讲,端午节的来历是这样的。
传说,春秋战国时期,楚国有一位爱国功臣,叫做屈原。屈原不仅是重臣,还是有名的文学家、政治家、诗人。当时,七国鼎立,数秦国最强,也数秦国野心最大,要一统天下。当时楚国国君制国无道,防御不行,很容易被打败,自然成了首选。这一点,才思敏捷的屈原早察觉到了,便上书楚王,希望国君加强防御,不让秦国的阴谋得逞,楚国国君不知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的道理,认为屈原瞧不起自己制国,把屈原调到汨罗去,屈原很伤心,很委屈,自己好言相劝国君加强防御,国君不但不听取意见,还当成恶意。终于,屈原忍不住了,在6月22日跳江自尽了;水火无情,屈原一下子被滔滔江水吞没了,百姓知道屈原是个好官,于是下江开船,纷纷抢救屈原,可这怎么捞的到?当时人们说水里有蛟龙,会吃了屈原的尸体,蛟龙吃饱了就不吃尸体了。以后,百姓把屈原自尽的日子叫端午节,每年的这一天,人们要包粽子,划龙船,祭奠屈原。端午节就是这样来的。
记得小时侯,端午节,我随父母去外婆家,当时外婆家那里端午节比较昌盛,几乎每年都要划龙船。今年也不例外。
当时,我家大舅舅身强力壮,也参加了划龙船比赛。
天下着小雨,我吃着黄澄澄香喷喷的糯米粽子,坐在老爸肩上,放眼一看,才知道我们夹在人群里。那大大小小成千上万把五颜六色的雨伞,成了一道奇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时,我才知道,观众是有多少,——数不清;并把大江**围了个水泄不通。
江上,远远的只见八条三丈多长一米宽的龙舟,停在江中,每条龙船上各有十八人,一人在龙头擂鼓指挥,一人在船尾掌舵,中间十六人,分列龙舟两侧。每条龙舟就是一个独立团队,每个团队着装整齐,队员个个生龙活虎。比赛开始了,八条龙舟,象离弦之箭,队员们跟着鼓点的节奏,挥舞着船浆,喊着整齐雄壮号子,“一二、一二、一二……”龙舟越来越快,八条龙舟齐头并进,争先恐后,象八条鲛龙争夺东海明珠。一转眼,一条黄龙飞跃过终点,比赛结束。所有观众一齐鼓掌。比赛真精彩呀!
我爱划龙舟,我爱端午节!
今天是端午节,在妈妈的催促声中起了床。妈妈端上了一盘茶叶蛋作早餐。“为什么呀!”我问道,“今天早上怎么改吃鸡蛋了?”妈妈笑着说:“端午节吃鸡蛋可以祝福你逢凶化吉、*安无事啊!”“是嘛!”我赶紧拿起一个鸡蛋剥起来。“我小时候外婆还把鸡蛋染成红色,用自己变得网兜装着,挂在我的胸口呢!”妈妈边说边回忆着。
在去外婆家的路上,我看见处处洋溢着端午节的气氛。超市贴出了一张张关于端午节促销活动的大海报。很快到了外婆家,走上楼梯,看到外婆家大门上悬挂着几簇绿色的植物。只见这些植物有着细细的茎杆,叶子长长的。“这是什么呀?”我问来开门的外婆。“这是艾叶和菖蒲。”外婆回答。“为什么要把它放在门口呢?”“这样可以防止蚊虫进到家里,还可以避邪呢!”
一走进房间,厨房里飘出的粽香令人馋涎欲滴!
外公外婆正在熟练的包着粽子,我也想来一试。便开始对外婆说:“让我包一个粽子吧!”外婆摆摆手不肯,我又说:“我要试试看嘛!”这时候外公发话了:“要包可以,不过先得告诉我们,为什么端午节要包粽子?”哈哈!正中下怀!我滔滔不绝的讲了起来:“这是为了纪念战国末期的大诗人屈原。他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舍弃祖国,于五月五日,抱石跳进汨罗江自杀。屈原死之后,百姓们哀痛异常,都到汨罗江边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尸身。发展成划龙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棕子。”外婆说:“够了够了,过来吧!”
外婆教我包粽子了。先把粽叶卷成圆锥状;把卷好的粽叶卡在左手虎口,舀一勺泡好的糯米倒入粽叶卷中,舀一小匙拌好的肉馅放在米上,再盖上一层米;将叶尾盖下来,叶尾捏笼,将多余叶尾上卷,接着用叶丝系牢。最后,剪掉多余叶尾。啊!我终于包出了一只粽子,虽然没有外婆的那样好看,可我还是觉得非常好。
这个端午节过得真高兴!我既学会了包粽子,又尝到了美味,更关键的是,小小的粽子让我感觉到了祖国博大、深远的历史文化和民族传统,我更为自己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星期六的早晨,我们小记者又要在商丘森林公园,举行几个活动,度过一个快乐的端午节!早上七点半,我们来到孔子像集合。来到集合点,小记者们早已在那等候什么时候出发了。终于到了出发时间,小记者们也到齐了,我们在车上十分的兴奋,一边吃着零食,一边欣赏着路两旁的风景或者看电视。到了商丘森林公园,我们都争先恐后地下车。
下车以后,老师把我们小记者分为四队,向小广场走去。每一个队伍中,都会有一个教官来维持秩序。我被分到了第四队,我们第四队先去教官们休闲的地方摸鱼。教官给我们讲,这个活动叫浑水摸鱼,就是在浑水里面,趁着鱼晕头转向时捉鱼,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听教官讲完,我们都迫不及待的下水捕鱼。但是教官叫女生先捉,我们好不容易等他们捉玩,男生们都“扑通扑通”的跳进了池里。不大一会儿,我们男生都捉了几条鱼。教官说:“等所有的活动结束之后,还可以把鱼拿走。”我们高兴得手舞足蹈。
下一个活动就是袋鼠跳和踢毽子,袋鼠跳就是让自己站在一个大袋子里面,紧抓着袋子往前跳。当我抓住袋子的时候,迅速跑到袋子里去,套着大袋子,笨拙而卖力地向前跳去,把袋子传给了另一位小记者。到了最后,还是我们男生队赢了。到了踢毽子比赛,我比对面的女同学踢的还要多!
接下来就是跳竹竿和彩弹射击比赛了。我是负责晃竹竿,晃竹竿有一个口号“开合开合开开合”,跳竹竿也有一个口号“点地点地跳过去”。教官说我晃竹竿晃得非常好,接着,我的手晃累了,就跳起了竹竿,而且我跳得也不错哦!而彩弹射击,就是用枪打破射击靶上的气球。总算到了我期盼的泼水比赛,我们每人拿了一个水盆,向对手猛泼。等比赛结束以后,我们个个都成了落鸡汤啦!
在草坪上吃过午饭之后,我们又去体验包粽子。包粽子时,要把粽子叶打一个弯,,把糯米分均匀,把上面多余的叶子,给粽子环包起来,在系上一根绳子,一个漂亮的粽子就做成了。
这真是一次有趣又有意义的活动啊,我永远也忘不了,与众不同的端午节!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们传统节日——端午节。在这天我们要吃粽子,玩龙灯,在家门口挂菖蒲和陈艾,以此来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今天,麓山国际社区为业主们举办了盛大的游园活动。
孩子们穿上节日的盛装,有的手拿五彩粽子,有的佩戴香包,还有的身上挂着菖蒲,个个喜气洋洋,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笑容,纷纷涌向会所。
在会所大厅的一角,耸立起巍峨雄伟的攀岩墙。许多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向上爬。看着小朋友们快乐的样子,我也挤进人群排队。轮到我了,我迫不及待地拴好保险绳,开始手脚并用地向上爬。一开始,我很顺利地爬了三格。可当我爬到第三格时,发现上面的攀岩石钉间距越来越宽,我的手怎么也够不着了。心开始像一只小鹿又蹦又跳,头脑一片空白。往下一看,哎呀,黑鸦鸦一片人头!突然,手一松,我便悬在了空中,绳索带着我不停地晃动,让人感到毛骨悚然。我并拼命大叫:“放我下来!放我下来!”工作人员对我说:“坚持就是胜利,续继往上爬吧!”可我还是不敢,不争气的金豆豆噼哩啪啦地落了下来。工作人员无可奈何地把我放了下来,观众们也用惋惜的眼光看着我,我红着脸挤出了人群。
舅舅不停一安慰着我,把我带到一排篮球电玩架下,许多孩子也在这里排队投篮。我的舅舅天生喜爱打篮球,他丢下我,不由自主地走进了长长队伍中。轮到他了,他挪动着笨重而又肥胖的身体。在篮球架旁,舅舅的身体几乎占了整个篮球架,胖胖的舅舅投着篮,身子一晃一晃,简直就像羊群里白大狗熊,又滑稽又好笑。看着他,我高兴地笑了。
捏彩泥馆里人潮涌动,五颜六色的彩泥吸引了我,我也走向前去玩起来。我捏出来的小人、动物、汽车个个不成形,而别人的呢?稀奇古怪。我们都相视而笑了,说:“重在参与嘛!”
最好玩的还是给白T恤衫画画。我带着点点妹妹去前台领了一件洁白的T恤衫,拿着彩笔随心所欲地画上自已喜欢的图案。我先画了一个小房子,那是我温馨的家。然后画了一个小人,这是我,正在观看着世界的美景。再画了一棵高大的树木,这是希望之树,愿我的心愿像这棵树一样茁壮成长。最后画了一个火辣辣的太阳,照耀着我幸福的童年。我把我的杰作穿在身上,心里美滋滋的,得意极了。
今天是快乐的一天,节日是快乐的,我也是快乐的!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的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重五节。我喜欢这个节日,因为在这一天,我既可以吃到香喷喷的粽子,还可以在电视上看到精彩的龙舟赛。
先给大家说说包粽子吧,这可真是件有意思的事情。我常常学着奶奶的样子,将粽叶一卷,便成了一个上面宽,下面尖的形状,正像一个漏斗形,然后往里面装糯米,糯米里面放有配料,有甜粽子和咸粽子两种口味,甜的呢,有莲蓉、豆沙、枣泥;咸的呢,有咸肉、烧鸡、蛋黄、绿豆等。我选了豆沙味的馅,将它们和着糯米放在粽叶卷里学着大人的样子用筷子使劲压了压,然后包好,用线捆住,放进锅里,过了一会儿,粽子熟了,我闻到了淡淡的竹叶香,清香四溢,弥漫整个厨房……我忙拿出一个热气腾腾的粽子,剥开青色外衣,将又香又黏的粽子放进碗里,撒上白糖,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哇!味道好极了!每年吃粽子的时候,妈妈总会问我还记不记得端午节的来历,这可难不倒我呀!从前,有个爱国诗人叫屈原,他被流放在外时听说祖国被敌人占领了,气得抱着一块大石头投江自尽了。于是人们就把屈原的殉难日定为端午节。相传这一天龙舟竞渡是为了抢救投于汨罗江的爱国诗人屈原,包粽子投进江河,是为了喂饱鱼蛟虾蟹,让它们不去吃屈原的遗体。讲完之后,妈妈常夸我记忆力好,我心里美滋滋的。
另一件值得一提的事情就是赛龙舟了。这可是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的另一大特色,虽然我的家乡没有大江大河,不能亲历现场,但我喜欢看电视上的龙舟赛。几十艘龙舟装扮得金碧辉煌,里面各放着一个大鼓,选手们穿着艳丽的衣服,扎着大红绸子,挥舞着双臂,打的打鼓,划的划船,加油的加油,横贯大江大河,你追我赶,扣人心弦,声势壮观,我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常常兴奋得手都拍红了。
在我的家乡,端午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买艾叶,插在门前,用来驱蚊避虫;还用艾叶烧水洗澡,预防痱子;或用艾叶、石榴花做成香囊,清香四溢。我们小孩常常手拉手唱:“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
端午节呀,你给了我多少喜悦和欢乐,吃着正宗的家乡的粽子,看着精彩的龙舟赛,我的心里甜甜的,就连睡梦中,也有着那香甜的粽子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