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小年 8
今天我刚起床就听见爸爸说:“妞妞快起来吃麻糖了!”“什么是麻糖啊?”我问,“麻糖是为了纪念灶王爷升天,开大会做的一种糖。”“灶王爷又是谁呀?他又有什么样的故事呀?”“你如果想知道的话,那你就自己上网查一查吧。” 我按耐不住好奇心,上网搜索了资料。这一查呀,我才知道,灶王爷的故事原来是这样的: 灶王爷本事神话故事中等级最低的地仙。由于每到小年他就要上天开会,所以他也算是个神仙。所以呢,人们每到小年这一天,便会拿一些很甜很甜的,黏糊糊的麻糖啊,年糕啊,猪油糕啊之类的东西来贡献给这个灶王爷。原因呢有两个。第一个原因是因为,让灶王爷吃一些甜甜的东西到玉皇大帝那里多替我们说些好话,降下来一些福音。因为嘴甜说好话吗!第二个原因的是因为,用一些黏黏的东西,把他那个说坏话的嘴给黏住。不让他乱说坏话!
但是呢,我又想到了一个问题。灶王爷,他本来就是神仙吗?于是我又上网查阅了一些资料。从查阅这些资料中,我得到了一些有用的信息。原来啊,灶王爷呢,在人间本来是一个酒鬼,把家产都败光了。他的老婆看他这样,就一气之下撞在墙上,死去了。灶王爷回大家好,看见他妻子死了,懊悔不已。就在灶吓睡着死去了。玉帝看他有悔改之意,良心并非完全没有了,就封他为一个灶王爷。让他小年时,也就是天上开大会时,让他上天来汇报人间的情况。就这样他变成了灶王爷。
灶王爷的故事就是这样,小年的故事,也就是这样。我喜欢这个故事,也更喜欢过小年。因为,过小年会吃到很多很多好吃的东西。所以我喜欢过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