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小年 5
腊月23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小年。一大清早我就听到了鞭炮的声音,小年一到就意味着除夕不远了。
我朝窗外望去:哇!好多行人正不约而同地购买年货。每个行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也忍不住兴奋的心情,急冲冲拉着母亲加入到人流中。真是飞虎远去,玉兔归我们即将迎来兔年,所有兔子形状的商品,都被视为吉祥物,挂满了大街小巷。兔子灯笼、兔子玩偶、兔子窗花、兔子头饰琳琅满目。就连马路两旁的路灯也不甘落后,急忙把自己装扮起来,挂起了红灯笼,为节日增添喜庆的气氛。
走了一大圈,饱了眼福的同时,也满载而归。跟着母亲回到家,家里已经来了好多客人,我们品尝着美味的佳肴,共同欢庆小年夜!
上午,我在家写作业;下午,舅舅带我和姐姐去看了电影。看完电影回到家的时候,父亲对我说: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也就是小年,晚上我们去奶奶家吃饭。我问父亲:什么是小年?父亲说:小年又被称为祭灶节、灶王节。小年是过年的开始。
在去奶奶家的路上,父亲给我讲了关于小年的民间传说:灶王爷本来是天上的一颗星宿,因为犯了错,被玉皇大帝贬到人间,当上了东厨司命。他端坐在各家各户的厨灶中,记录人们怎样生活、如何行事。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祭灶时,把祭灶糖涂在灶王爷的嘴上,这样他就不能在玉帝面前说坏话了。
到了奶奶家后,发现桌上真的放了一包芝麻糖,看来奶奶是准备涂在灶王爷的嘴上了。看到伯伯、娘娘和哥哥都在,大人们进厨房帮奶奶做饭,我和哥哥在客厅玩。吃饭前,父亲放了花响炮和闪光雷,我们一大家八口人围着桌子开开心心地吃着小年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