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诗集,轻轻放在书桌上,端着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走到窗前。在西方,夕阳如血,微风拂过我的脸,让我觉得好舒服。
树叶在风中摇摆。突然,一片叶子不小心,被风吹离了树的怀抱,静静地在空中盘旋,在风中轻轻飘动,就像一只垂死的蝴蝶在空中飞翔,最后以美丽的弧线落到地上。那一刻,心弦被触动了。原来这是它面对死亡时选择的方式。即使到了生命的尽头,也要展现自己最美的一面,不想带着任何遗憾离开。
风还在继续吹,树叶纷纷落下,樱花仿佛被风感染落下。看着凋零的花朵悲伤地坠落,却发现秋天不知不觉已经来临。叶儿是黄色的,花儿被打败了。这是一个多姿多彩而又萧瑟的季节,也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季节。有多少诗人画家曾经为之吟诗作画。也许只有在这个季节,人们才能静下心来思考问题,领悟生活。
用勺子轻轻搅动手中的咖啡,喝下去。清爽、顺滑、清爽,因淡淡的苦涩而更有韵味。微苦,涩郁,也许这就是秋天的味道。
抬头凝望眼前飞舞的羊群,不禁想起黛玉的丧词,想起黛玉那双看不透秋水的凄凉的眼睛。“知其心甚于甘,病如西子胜三分”的弱女子,犹如一片残花残叶。她曾经如此热烈地追求与宝玉的自由恋爱。即使她最终为这段感情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她依然无怨无悔。她就这样悄无声息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也许她已经看透了生死。她用自己的生命,完美诠释了“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的真谛。一想起黛玉纤弱的手洒花,我就轻声细语:“花落满天,谁怜红香?”游丝软软的浮在香榭上,絮状物轻触绣花窗帘。”那感人的一幕,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眼角湿湿的。美没了,香还在。
也许,只有落叶才算真正的智者。有可能他们在能够如此坦然地面对生与死的时候,就已经体会到了“死亡是人生的最高境界”这一哲理。昨天的绽放是为了今天的没落,今天的没落是为了明天的绽放。花开花落,年复一年。其实只要你在和世界上的公牛一起奔跑,何必执着于生死?生老病死只是生命的轮回。为什么不绽放生命的花朵,追求生命的芬芳,实现生命的芬芳?
咖啡已经喝完了,但它的味道让人回味无穷,渗透到思想甚至灵魂。
20xx年10月27日,星期四,天气晴朗
一轮圆月高挂夜空,皎洁的月光撒在学校的路上,喧闹的学校道路在月光的“安慰”下变得那么安静。晚风**,思绪随风回到昨天。
每天放学后,我都要爬八层楼才能到宿舍。上了一整天的课,我已经筋疲力尽了。我想回宿舍好好休息,但是要爬八层。这简直是一种煎熬。我刚回到宿舍,就接到了妈妈的电话。“什么,再把汤拿来。我已经吃完了。另外,我已经在八楼了。我不想下去拿。你提出来的?嘿,随便啦!”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被爱。我觉得我妈所有的努力都是理所当然的,我的做作情有可原。
住的高也不错,就是在校园里享受日出日落。晚上喜欢站在阳台上看校园日落。感受“见阳光,为他所有的荣耀”的美好,后悔“被即将来临的黑夜掩埋”的遗憾。面对这种情况,我忍不住哼起了小时候妈妈教我唱的歌。
亭外古道边,绿草如茵,晨风笛声残,夕阳在山外。
洗完澡,和宿舍的人聊聊天。突然,宿舍门口出现一个熟悉的身影,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一只手抓着门,另一只手紧紧地抓着汤锅。当我看到我们时,我勉强挤出一丝微笑。“妈,你怎么上来了?”我赶紧上去扶我妈进来坐下。我妈没坐下,急着把汤倒出来给我喝:“来,趁热喝,这宿舍还挺高的,哈哈……”我明显感觉到我妈说这句话的时候有多辛苦。这是我最喜欢的骨汤。汤白如奶,香味浓郁,回味无穷。我慢慢品尝,感觉到温热的汤汁在喉咙里慢慢流淌,就像妈妈用手抚摸我的头发一样。喝汤后,全身看起来很温暖。这种相识的感觉和小时候妈妈抱着我睡觉的感觉是一样的。妈妈对我的爱从未改变,但我渐渐忽略了。
我无法理解妈妈从家里送汤到学校爬八楼有多难。但是从我妈给我倒汤时颤抖的手里,我知道那不是汤,是温暖的爱!
我从来没有想过妈妈无私的付出,我也不理解妈妈的辛苦。我只知道开女儿的车的权利,却没有尽到作为孩子的责任。
每当我看到妈妈的头开始出现白发,眼睛周围出现细细的皱纹,我就会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我不记得她什么时候不再年轻了。我不记得她什么时候渐渐喜欢安静了。
记忆中的味道就是那块猪油蛋糕。
清晨的光线下,河水静静地淌在桥下。偶尔会有几声打扰一棵树的鸟,然后是杂乱的翅膀拍打声.
——江南小城的生活如水墨画般展开。
没过多久,大街小巷就充满了各种早早摆摊的喊叫声:
“咸饭甜酱,油条,——”
“拌面、鱼丸面、排骨面——”
蔬菜袋、固体袋和叉烧包——
每家店的吆喝都伴随着火热的活力和浓浓的温州味。但是即使有这么多选择,我还是爱吃我的猪油蛋糕。
背着书包,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拐角就是卖猪油糕的点。穿过人群,远处传来猪油糕煮——“滋滋滋滋……”的声音。纸巾上还有口水。
“老板,一块猪油蛋糕。”
老班熟练的拿起锅铲,铲了一块猪油饼,放在洗过的叶子上(我还不知道是什么),然后舀了一勺自己碾过的白糖粉,放在马甲袋里。
捧在手里,手里就有一股香喷喷的温度。咬一口。第一,我皱着眉头默默想:哟,怎么这么热?然后就是一阵笑声,嘴里的猪油油而不腻,糯而不绵,甜而不腻,最重要的是,带着树叶的香味。最后一个是舔。舌头舔到嘴周围,嘴唇上的糖被卷走。
哦,多开心啊!
可惜阳光还是阳光,巷子也不再是巷子了。
越来越多的摊位消失在高楼里。
我甚至要穿过半个城市去买一个猪油蛋糕。
心血来潮,跑到盐工店巷只为了巷里的猪油糕。
“老板,一块猪油蛋糕。”
还是一把铲子,然后放,一勺,最后一包。拿着猪油糕,我走进了——白墙蓝瓦的小巷,或者有小鸟飞过,或者有车铃经过。
我没有用舌头舔,而是用纸巾轻轻擦了擦。
我看着叶子上的纹理,突然在某个地方僵硬地断裂了。我抬头看着蓝天,白云藏在瓷砖后面。我回头看了看小巷,高楼林立,车水马龙。
在青石板路上长叹一声,终究是渐行渐远。
顿时,这种悲叹被风打破了。
我看见树叶在我手里,商店在角落里。
还好有这个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