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智慧的海洋,是力量的源泉。”这句话说的一点都不错。我也在这句话中尝到了一丝甜头。
我上三年级的时候,我的作文本来是非常差的,在作文的圈里,我也算是菜鸟了。老师和我的父母也是非常的苦恼。忽然有一天,妈妈在电脑里发现了一条方法,说是写好作文的方法:要写好作文,就要多读课外书。妈妈在第一时间告诉了我。我马上的实践的这个方法,效果是非常好的,简直是100%。我每逢课间时间就拿出书,津津有味地读起来。我的作文等级一下子,从差变成优,从地下一下子蹦到天堂。
有一次,上课时,杨红樱姐姐写的---淘气包马小跳,一直像勾魂一样勾这样我,我就实在支撑不住了,就偷偷拿出书,在津津有味的看起来。数学老师忽然把我叫起来让我回答问题,我没听就回答不出来,数学老师走过来,拿起书就扔了,说:“下课到我的办公室一趟。”我的脸变的红彤彤的,变的尴尬。
老师打电话到我家里,跟我父母说明情况----
自从那次,我父母就不让我看书了。
他们不让我看书,我就趁大家都睡觉的时候,就躲在小被窝里,偷偷地看书,点着我的小台灯看书。要是路边“呼”有一辆车跑过去,我就马上合上书,关上灯。咽了一口唾沫,好像把所有的智慧都吞下去了。
你们应该知道我为什么要做这一连贯的动作吧,对了,因为我把车灯当成了大厅的灯,把车跑过去的声音当成了妈妈或爸爸走来的声音。
我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女生,一个爱读书的小女生!
说起书,我可是一个十足的小书虫,不论何时何地我都会看书:走路时看,下课时看,在卫生间也看,就连晚上睡觉也趴在被窝里拿手电看。
我以前是不喜欢看书的,每当老妈到处嚷嚷让我看书时,我就想书有什么好的既不能吃又不能玩,无聊死了。可是,一件事改变了我对书的看法:一天,妈妈叫我去书城买书,我嘴上虽然答应了,可是嘴里叽里咕噜的埋怨老妈。我怀着郁闷的心情来到了书城。哇,好多书呀!我感叹到。我刚到就被这里五花八门、丰富多彩的书迷住了,特别是孙幼军写的《小布头历险记》生动描写了小布头所遇到的磨难和快乐。要走了,妈妈叫了我三遍,我还像个木头人伫立在那里看书,妈妈见我这么喜欢这本书,便买下了这本书,成为了我读书时代的开国元勋。从此,我爱上了读书,总是千方百计地让妈妈给我买书、借书。
后来,因为笑声太大,被老妈发现了,妈妈说我真是一个小书虫。我多么希望有一天能光明正大,不用躲起来看书呀!
从小到大有趣的事情犹如天上的星星一样多,其中最有趣的还是偷穿妈妈的高跟鞋这件事。
记得那时候每天傍晚,妈妈下班回来时,我最先听到的总是她那“咯噔、咯噔”的高跟鞋声,然后才见到妈妈,真可谓“未见其人,先闻其声”。高跟鞋发出的声音真好听,就像钢琴上的黑白键,在我心头弹奏。我多么渴望穿一穿高跟鞋,自己来“弹奏”这动人的旋律,可是一直找不到机会。
终于有一天,机会来了。那天妈妈有事出去了,却没穿她的高跟鞋。我赶紧脱下自己的小皮鞋,迫不及待地从鞋柜里拿出妈妈的高跟鞋,轻轻地放在脚前。我紧张得吸了一口气,梦寐以求的高跟鞋就在我的眼前,我的心竟不由自主地砰砰直跳。我深吸一口气,小心翼翼地把脚伸进鞋子里,啊,一股冰凉的感觉从脚底直窜上来,感觉一下子高了许多,我有一种说不出的幸福。可是这鞋子对于当时才五岁的我来说,实在太大了,我小小的脚丫占不到鞋的一半。我穿着高跟鞋一瘸一拐地朝前走,就像在大海上遇到狂风暴雨的小船一样,摇摇晃晃的好玩极了!我学着电视上模特走路的样子,伴着“咯噔、咯噔”的鞋声,扭着屁股走到镜子前,摆出几个造型,嘿,还真有模特的样子。
我正得意呢,突然听到钥匙开门的声音——是妈妈回来了。我吓得飞快地跑到鞋柜前,结果脚一歪重重地摔在地上。妈妈进门见我这副狼狈的样子,捧腹大笑:“傻女儿,你还小,不能穿高跟鞋,这对你的腿发育不好哦!以后可不能再偷穿了。”我的脸顿时红到了脖子根。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了,我也一天天地长大了,偷穿高跟鞋的傻事我再也不会做了,可是童年那些纯真的事情是多么有趣呀。它们已经在我心中烙下永恒的印迹,我永远也忘不了。
童年,像一条流动的小溪,缓缓地留在我的心里。在这条小溪里,既有过欢乐笑声,也有过伤心的眼泪。但最让我难忘的,要数童年时我做过的一件傻事。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爸爸带着 4 岁的我去公园游玩。一进公园,到处都是小朋友,有的画画,有的玩旋转木马 ...... 到处回荡着欢乐的笑声。那时我还小,外面的世界对我来说简直太大,太有吸引力了,我听见有人喊:“走,我们一起去钓鱼!”我听了,觉得很稀奇,立刻对爸爸说:“我们也去钓鱼,好吗?”爸爸听了,说道:“好呀!”于是,我们向钓鱼的地方走去。
到了那里,只见一个很大的湖泊在映我的眼前,旁边是一些鹅卵石围成的小路。湖水清澈见底,有许多小鱼在水中快活得像神仙似的游着,我心想:今天晚上可以大饱口福了!
爸爸买了钓鱼工具,我学着其他小朋友的样子在水里捞来捞去。可捞了半天,还是一无所获,看着鱼网里的几片树叶我有点生气了,怎么捞不上来呀,我就不信今天捞不上来了,我又捞了半天,这下连树叶都没有了。我对爸爸说:“爸爸,这里没有鱼,我换个地方吧!”爸爸意味深长地对我说:“钓鱼要有耐心,你看看那些叔叔们,不都是嘛!”我一看,果真如此,我记住了爸爸的话语:钓鱼要有耐心。我又捞呀捞,突然看见一条鱼漂在水面上。我欣喜若狂,连忙把它捞了上来,找一个水坑放了进去,我那时还不知道,这是条死鱼,天快黑了,爸爸叫我回家了,我已经把这条鱼忘在九霄云外了。
第二天,我又让爸爸带我去,到那儿时,才想起昨天的那条鱼,“爸爸,快来看,鱼!”爸爸过来一看,笑着说:“傻孩子,这是条死鱼!”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我,是那么的傻,那么的天真呀!
童年,是一朵五彩缤纷的花,我们每长一岁,花瓣就凋零一片,等所有的花瓣都凋零了,我们的童年,便一去不复返了。然而,童年时孩童的记忆,仍然会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中。
林海音的《城南旧事》,是一部自传体小说。它有着浓浓的老北京风味。这本书主要以作者七岁到十三岁的成长经历为主要内容。在书中,我仿佛看见了倚在惠安馆门前看着来来往往行人的秀贞,总爱笑的兰姨娘;蹲在草地里的“小偷”以及带着小妹妹的宋妈……他们像电影中的镜头一样,一次次地浮现在我的眼前,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在《城南旧事》中,我最同情的人物就是宋妈了。宋妈为了生计,把自己的儿女交给了自己最信任的人,还将赚来的钱交给没出息的丈夫,可丈夫只知道在赌场赌博。四年以后,当宋妈真的可以回家看望自己的儿女时,却得知儿子早早夭折了,女儿也被狠心的丈夫卖了。当宋妈知道这个噩耗时,支撑着她的精神支柱顷刻坍塌了。宋妈只好告别了英子一家回家,她成为了那个时代下命运的悲剧者。
宋妈的骨子里有着隐忍和坚强,在《驴打滚儿》一章中,宋妈明明知道孩子再也找不回来了,却仍然带着一线希望和英子去找,可是当她的希望化为泡影时,她并没有像常人一样失去活下去的信心,而是决定回家重新生育自己的孩子。看到这里,我不禁潸然泪下。我为宋妈的悲惨命运感到同情、对“黄板牙”(宋妈的丈夫)的行为感到愤愤不*,但我也无可奈何,在封建的旧社会,像宋妈那样的底层人民,是多么的困苦啊!生活中有多少风霜、磨难在等着他们啊!宋妈是多么的坚强啊!竟然能振作起来!宋妈骨子里的隐忍和坚强令我钦佩,她的悲惨命运又令我同情。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伴着这淡淡的离别哀愁,我再一次捧起了《城南旧事》。这本书,让我懂得了童年的记忆是那么美好与纯真;同时也让我明白了人性中的*,无论好与环,无论美与丑,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架道德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