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仙花的作文 (菁华(扩展
去年夏天,我把凤仙花籽随随便便地丢在了花盘里。
前两天,我发现花盘里有许多像豆芽一样的小幼苗,仔细一看,原来是凤仙花的的种子发芽了。有的凤仙花籽刚刚爆开,还害羞地躲在咖啡色的外衣里;有的长了两片嫩绿的小叶子,就像两只小耳朵,可爱极了;还有的像音乐符号,谱写着春天的气息。凤仙花刚长出来时,两片叶子是合在一起的,这个时候,如果不浇水,叶子很容易被太阳晒憋了,所以要给它足够的水分。
嫩芽长得很快,没两天,就会从原来的两片圆圆的叶子中间挤出像茶叶尖一样的嫩芽。我惊奇地发现它的枝干是不同颜色的,如果花朵是深红色的,它的枝干也会比较红;如果花朵是浅粉色的,那么它的枝干也就较浅一些。等他的叶子长多了,根部的须须也就多了起来。
凤仙花嫩绿色的叶子和粉红粉红的枝干配在一起可漂亮了。我想它仙花怒放的样子,一定会比现在更迷人更好看。
9月19日
在托管里有许多凤仙花,我家里也有一株凤仙花,我家的凤仙花是4月开始种的。到今天,我家的凤仙花已经开出了许多白色的鲜花,茎亭亭玉立,凤仙花的“小包囊”已经长出来了。(“小包囊”里的装的是种子)
9月20日
凤仙花经过昨晚的浇灌,我发现了一朵半开的花,今天变成了一朵完整的花,花散开的气味真是香气扑鼻、清香极了。我还发现昨天的“小包囊”变大、颜色变浅了。
9月21日
我今天观察到了一个惊人的事,凤仙花从昨晚的89厘米长到了92厘米,一下长了3厘米,长得真是快呀!在我的凤仙花群里的有100厘米左右,最短的有40厘米。
9月22日
凤仙花的“小包囊”长大了许多,从原来的一粒绿豆小,长成了一粒黄豆大。凤仙花的叶子两旁的锯齿长尖了,叶子也长大了。
9月23日
今天的凤仙花比以往更香了,我在离凤仙花1米之外就已经闻到了,凤仙花的香气正在采百合花花粉的小蜜蜂引来了,几小蜜蜂在跳舞,还有几只在采蜜。
9月24日
我的凤仙花的“小包囊”长成了一个“大包囊”,我的“包囊”已经成熟了,我只知道“包囊”里面有许多的种子,但不知道怎么拿出来。
9月25日
我开始研究怎么取出种子,我先轻轻地碰了一下“包囊”看它没有反应,以为取不出来,要把它捏爆炸才能取出来,当我压下去,松开的时候,它自己“爆炸”开了呈花的行状,种子自己弹了出去。
凤仙花真是一株有趣的植物。
暑假里,我在院子里种了一棵凤仙花的种子来观察。
过了几天,我发现种子长出了又细又长的根。又过了一天,种子发芽了,那碧绿的叶子就像一块发着刺眼绿光的翡翠。妈妈告诉我,凤仙花刚长出来的叶子叫子叶,接着,凤仙花长出的叶子叫真叶。子叶没有叶脉,但边缘有小齿轮,而真叶有叶脉,但边缘没有小齿轮。过了几天,它的茎已经十分粗壮了,根也非常长了,扒住泥土不放。它不怕风吹雨打,十分勇敢。我种凤仙花已经有两个多星期了,它就已经有二十八厘米高了,又过了几天,凤仙花开出了许许多多饱满的花苞,足足有二十来朵。一个星期之后,当我旅行结束回到家的时候,一进门就闻到了一股淡淡的清香。我赶紧跑到凤仙花前,发现它已经有四十四厘米高了,而且它还开出了许多粉红的花朵呢!一个月后,我快开学了,凤仙花也成熟了。只要轻轻一碰,花就会弹出许多种子。再过几天,凤仙花就会枯萎。凤仙花为它美好的一生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虽然凤仙花的寿命只有短短的三个多月,但是观察凤仙花让我懂得了做人要有耐心的道理。
花店里有一种花,不高、不大、连花也小巧,在密密的叶下,只绽放出那几朵,像极了害羞的小姑娘。花瓣只有三片,十分单薄,纤纤弱弱地开着,却有一种说不出的美丽。捧上一盆,就爱不释手,问妈妈:“这是什么花呀?”妈妈淡淡一笑:“这不是外婆家最多的凤仙花吗?只是这种凤仙花是改良的呀。”
我细细看去,对呀,这就是外婆家门口种着的凤仙花呀。每年夏天,外婆家门口的植物也就数它开得最惊艳了,一大丛、一大丛顽强地生长着,也没有谁特意栽种,它就像山中的野孩子,独自成长着。
一场雷阵雨过后,她竟成了花中的王后,来了个满场的姹紫嫣红,红的、白的、紫的……像用颜料涂染过的一样。
小时候生活在外婆家,总与好朋友们一起比美,却不分胜负。女孩子们总有一颗爱美的心,想让自己成为小伙伴中最漂亮的一个。于是,我们总把乡村里的那些花往头上、衣服上戴,但最艳丽的就数凤仙花了。小小年纪的我们就知道把凤仙花捣成泥,敷在指甲上,用大一点、软一点的叶子包在指甲上,一夜过去,第二天指甲上准会留下艳艳的红色。
我们戴着凤仙花,染着红红的指甲互相闹着、笑着,奔跑在田埂上,笑得像阳光般灿烂,像凤仙花般美丽。
凤仙花没有出众的外表,但由于它的生命力极强,成了农村里最常见的花。每当小朋友们放暑假的时候,哪家的房前屋后没有几株凤仙花在烈日下尽情开放呢?墙角边、水沟里、甚至水泥地的缝隙里,都有它们的身影,大红的、粉红的、紫色的、纯白的,还有半百半红,半紫半百的,花朵虽然很简单,只有两、三片花瓣,但是纯净的色彩在绿叶的缝隙间若隐若现,这份现成的景致给酷暑中的人们带来了一份清新。
凤仙花带给我的就不止清新了。长长的暑假,长长的夏日,让我觉得无聊,于是我常常站在凤仙花的旁边找它的种子。如果看到它那梭形的种子渐渐泛黄、透亮起来,那么我就会把它摘下来,捏在手指间,轻轻一用力,它就会弹开来,一粒粒黑棕色的种子就从我的手指间溜达出去。渐渐地,凤仙花就成了我的好伙伴。每到春天我家的屋前都会长出一茬密密麻麻的花苗,为了让凤仙花得到更多的养料,我总要拔去小的一些,留下我认为强壮的。没过多久,矮矮的花苗上就长出了花蕾,然后边长边开花,一直到秋天,它也没有我半个人高。而隔壁的阿婆去城里儿子家了,她家的凤仙花长得比我还高,我以为她家的花种好,就摘了一些撒在地里,第二年不见一点成效。我想,会不会是她家的泥土比我家的肥呢?于是我取了一个花盆,用她家的土,她家的种子培养了一株白色的花,可那花还是矮矮的。我还来不及再次实验就初中毕业上了中专,然后上大学,在城里上班,最后把父母也带在了身边,老家的那片凤仙花也有数十年没有去打理过了。
今年暑假,我和妈妈一起回到家里,突然发现儿时梦寐以求的画面出现了——我家的凤仙花高过我了,那一大片花啊,挨挨济济的,旁边的最低,从旁边到中间,一株比一株高,几乎挡住了我们的路。看着它们那瘦瘦长长的花茎,我似乎明白了:这里曾经有过为了生存而进行的激烈的竞争,无数的幼苗为了争夺舒展枝叶的空间、充裕的阳光,使尽了全身的气力往高处长。而十年以前,我的好心使它生活得非常舒适,因而失去了成长的动力,也丢失了长高的机会。
突然,心中涌起了一股强烈的冲动——把它写下来!既是给我这个老师的备忘,也是给那些年轻的爸爸妈妈一点启示。
我家楼下有一个小小的花园。我从同学家移来几株指甲花栽在园里,天天浇水,盼望它赶快长大。过了半个月,指甲花长得有一尺高了。它亭亭玉立,生气勃勃,给花园增添了无限生机。
一天清晨,我刚下楼,就看见花园里绿叶丛中现出点点殷红。我急忙跑过去一看,啊,指甲花开啦!
它那红红的小花儿开得很别致,像个小巧玲珑的宝葫芦。圆圆的花萼像宝葫芦的盖子,那几片花瓣像是系在宝葫芦上的红绸,风一吹就飘动起来,在阳光下好似一团火苗,把四周的绿叶都映红了。
花是美好的象征,有谁不爱花呢?有的人爱牡丹,有的人爱菊花,有的人爱玫瑰……我却爱指甲花。我爱指甲花,因为它谦逊。你看,它的花开在叶柄处,掩映在绿叶丛中,并不显示自己的美丽。它和绿叶亲密相处,共同为大自然增添色彩。
我爱指甲花。因为它无私。你看,正当它开得艳丽的时候,却乐意让人们采摘下来,揉成花桨,涂在指甲上。美化了别人,牺牲了自己,这种精神是多么崇高啊!
我爱指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