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劳动成就最美的自己》。
“人有两件宝,双手和大脑,一切靠劳动,生活才美好。”这是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爷爷对劳动的生动解说。可以说,没有劳动就没有人类,没有劳动就没有人类的美好生活,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财富,劳动创造美好未来。
你知道云南保山流传着这样的一首童谣吗?
“杨善洲,杨善洲,老牛拉车不回头。当官一场手空空,回家又钻山沟沟”。杨善洲退休以后,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回到家乡云南保山,在荒山上植树造林,一干就是二十年。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带领大家植树造林建成面积5.6万亩,价值3亿元的林场,且将林场无偿捐赠给国家。他说:“山不绿,地瘦薄,这是山里穷困的根子。我们不能不种树呀!”
是的,5.6万亩青山为杨善洲的劳动作证,劳动创造了青山绿水,劳动创造了奇迹,劳动创造了美好生活!
这样的例子同样鲜活的摆在我们的面前!
我们学校全体师生辛勤的劳动,让我们的勤工俭学基地拥有蔬菜大棚18个,玉米地30亩,生猪200多头,让师生们吃上了安全健康的饭菜,让学生们拥有了免费的文具和生活用品,免费提供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的食材……
劳动,让我们真切体会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劳动,让我们深切明白鲜花和掌声的背后是辛勤的汗水。
劳动是魔法师,能变幻出青山不老;劳动是魔法师,能变幻出丰衣足食;劳动是魔法师,能变幻奇迹,让我们一起劳动,成就最美的自己!
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