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条丝瓜藤攀在居民房的门檐上,在一道道照相机的闪光灯下,丝瓜叶子的颜色显得格外青嫩。
一阵淡淡的夜风掠过,丝瓜藤“沙沙”作响,左右摇晃起来,那清脆的色泽一晃一晃的,眼前一阵眼花缭乱。闪光灯还不停地闪着。红色的聚焦灯、银白色的闪光灯,双双相交在一起,都定格在丝瓜藤上,丝瓜的叶子被照得变换了颜色,“唰”一下,浓烈的红色,又“嚓嚓”几声,红色的叶子上覆着银光,一刹那,又变成了亮亮的灰色,还掺杂着些淡淡的红光。不消几秒,丝瓜的叶子又恢复了原有的那嫩嫩的青绿色。是那么鲜,是那么亮,是那么的夺目。
久久地盯着丝瓜的叶子,那颜色越来越浓,瞳孔渐渐没了聚焦点。眼前只剩下了一片茫茫的青绿色,那么的宽广,没个边际,那颜色似乎是活得。那颜色似乎在流动,那颜色似乎正悄悄地悄悄地挪动。不知道怎么回事,我竟有种着这叶子上是青草般的嫩绿的国画油漆的感觉。可能我一不留心,它就会滴在地上,叶子那鲜嫩光亮的色泽就会消失,“滴,哒”。啊?真滴下来了?我一惊,慌忙低头搜寻。脚边静静地躺着一个知了的壳,空空的一个身躯,掉在地上,发出了那么一声清脆的响声,与水滴滴在地上的声音是那么像。切,原来是知了啊!我收回目光,再次盯住那丝瓜,那丝瓜叶,那丝瓜藤。这抹鲜嫩的青绿久久映在我脑中,是那么夺目……
夏天到了,我家门前的一块空地上种了一种植物。深绿色的藤,浅绿色的叶,每片叶子都有五个角,犹如一只张开的大手。
过了几天它渐渐长高了,藤条上布满了一根根细丝,犹如龙须一般。你可别小看那些细丝,瓜藤的成长可少不了它们。一开始,它们顺着长绳往上爬,一直爬到了搭好的架子上。
又过了半个月,它长得更加茂盛了。浓密的绿叶儿把架子完全遮盖,那层层叠叠的绿,或浓或淡,或青或碧,让人看得心旷神怡。瞧,它开出金灿灿的花儿啦。远远望去,就像一颗颗晶亮晶亮的宝石。那花儿一朵有一朵的姿态:完全开放的花儿就像一个个小太阳朝着我们微笑;有的还没完全开放,就像一个个五角星;最有趣的就是花骨朵了,花苞鼓鼓的花瓣儿微微张开犹如一条条小金鱼,在绿叶间穿梭。
不久,花谢了。结出了一条条嫩绿色的果实。它们长得长长的,戴着一顶浅绿色的小帽子,穿着一身绿条纹的衣裳,显得神气极了。它们垂在绳子上,架子上,有的直,有的弯,活像一条条小青蛇,清风一吹,在风中摆来摆去。
当它成熟的时候,妈妈常用它来给我炒菜、做汤,味道特别好。等它老了以后,晒干,用里面的瓜络做成搓澡巾,刷碗巾……说到这里,你们猜出它是谁了吗?它就是丝瓜。不起眼的小家伙可真是名副其实的宝贝呢!
我家门前有一座丝瓜棚。丝瓜棚里种了许许多多的丝瓜。
夏天到了,大大的丝瓜棚像一个帐篷,里面丝瓜的藤蔓长的郁郁葱葱的,丝瓜的叶子则像帐篷的绒布,我最喜欢的事情,莫过于钻进“帐篷里”,与小伙伴们一起玩躲猫猫了!
我的乐趣远不止于捉迷藏。有时候,微风一吹,就有一阵声音从耳边拂过,哗哗啦啦的,就像来到了泉水边,奏起一曲只有它和我才能听懂的歌。丝瓜架被密密麻麻的丝瓜藤蔓铺满了绿色,像一面碧绿的墙。墙上缀着很多丝瓜,像一个个碧绿的台灯,映着阳光,晃着我的眼睛。又像一个个调皮的娃娃,在丝瓜藤妈妈的怀抱里,追着风阿姨的脚步,固执的打起了秋千。
这个时节,已经很难见到新鲜的花儿了,可是我家的丝瓜棚里却是另一番春色。丝瓜的花儿次第开放着,每天的清晨都会迎来红彤彤的太阳。花骨朵儿,花苞儿还有展开笑靥的全开的丝瓜花儿,你拥我挤的,最是热闹了。微风吹来,丝瓜叶儿,花儿,瓜儿都开始纷纷起舞,有的像蝴蝶,有的像精灵……
我爱我家的丝瓜棚,它带给我无尽的快乐。
爷爷家的小院里种了很多株丝瓜,丝瓜的足迹布满了整个院墙。每到六七月,丝瓜就会开出一朵朵黄色的小花。每当开出一朵小花,就会引来许多蜜蜂和蝴蝶。
丝瓜是绿色植物,丝瓜刚成长的时候是嫩绿色的,不几天叶子就密密麻麻了,墨绿墨绿的。形状各异的叶子,有的像五角星,有得像花边,还有的像小扇子……让人看着总是那么的舒服与惬意。叶子重重叠叠的,不留一点儿空隙,一阵风拂过,一墙的叶子随风飘动,漾起波纹,好看得很。
丝瓜的花是金灿灿的黄色,花瓣也各式各样:有的像小喇叭,有的像小星星……每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射在花朵上,花朵都会像一个娇羞的少女,微微的卷起自己的花瓣。过了不久,小小的丝瓜挂满了一墙,高矮胖瘦,参差不齐,就像在墙上画上了一幅美丽的图画。丝瓜中含的维生素B1能防止皮肤老化,维生素C能增白皮肤,能保护皮肤,丝瓜汁有"美人水"之称。除此之外丝瓜还有药用价值,多吃丝瓜能除热利肠。丝瓜囊还是纯天然的洗涤工具。陆游就曾经赞叹道:“丝瓜涤砚磨洗,余渍皆尽而不损砚。”
我们做人何尝不应该像丝瓜一样,不仅要好看,还要有用。
我爷爷办公室旁边的那个院子里,长着几株丝瓜。
丝瓜先长出来的叶子上有白色的绒毛,叶子渐渐地长大,颜色也变得更加翠绿。丝瓜的叶尖和爬山虎的叶尖一样,叶尖一顺儿朝下,瓜藤在杆子上缠得是那样的均匀,没有重叠起来的,一阵风拂过,那些叶子就漾起波纹,好看极了。爷爷说:“别小看了这些叶子,它的作用可大了。比如消炎止痛,如果谁长了痱子,用丝瓜叶一擦,那就清凉舒服多了。”
瓜蔓刚爬上杆顶,在叶柄处便冒出了小小的花蕾,不久便开出了一朵朵小黄花,那小黄花的颜色,黄的是那么可爱、那么鲜艳,叫人看着都舒服。
等小花谢掉了以后,就长出了一个个小小的丝瓜,小小的丝瓜身穿绿色的外衣,像条绿色的小香肠挂在瓜蔓上。就这样它们一天天的长大,到后来,人们把它摘下来,把嫩嫩的丝瓜用来炒菜、做汤,那味道特别鲜美。
吃不完的,让它继续留在瓜蔓上,慢慢的,长成了老丝瓜。把老了、发黄的丝瓜摘下来,晒在太阳底下,渐渐枯黄,变硬,变轻。再把薄薄的瓜皮剥开,里面露出淡黄发白的由许许多丝络组成的像渔网一样的东西,样子有点像海绵,用手一捏软软的,它还有点弹性呢!这就是丝瓜络。这可是洗碗、洗锅的上等佳品,比起这样洗碗布,那样洗碗巾强多了。听爷爷说,老丝瓜络还可以有镇咳去痰的作用呢。
奶奶家的西边围墙上满是丝瓜,从墙角爬上去,铺满了整个围墙。
丝瓜刚长出来的叶子是嫩黄的,不几天叶子长大就变成嫩绿嫩绿的,绿的那么鲜艳,看着非常舒服。叶尖一顺儿朝下,铺满了整个围墙,一阵风吹过,叶子在风中抖动就像一个个小精灵站在枝头起舞。
我经过仔细观察,丝瓜它也是有脚的,它的脚长在茎上。只要你给它一根棍子它就会顺着棍子网上爬,一直爬到棍子的顶端。丝瓜的脚长在叶柄的地方像一根根细丝,它就是靠这些细丝一直往上爬。丝瓜的叶子像我们的手掌一样,有大的,有小的。用手摸一摸很是粗糙,原来叶子上有许多小毛刺。叶子是深绿色的,有的已经发黄了。藤上开满了一朵朵小黄花,像闪烁的小黄灯。
丝瓜的果实是绿的,它不像西红柿成熟以后就变成红的,它始终是绿色的细细长长的。当丝瓜成熟以后,一根根挂满了枝头,好看极了!
丝瓜浑身都是宝。奶奶和我说他们小时候没有洗碗布,就等丝瓜成熟以后把丝瓜的茎用来洗碗可干净了,连洗洁精都不用。丝瓜的叶子可以止痛,它的茎还可以用来退烧。
我最喜欢吃丝瓜了,又好吃,又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