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我第一次在邻居家看到丝瓜后,就被它那奇妙的绿藤和长长的果实给深深吸引住了。那时候,我就暗暗下定决心,有机会一定要学种一颗属于自己的丝瓜。
今年,又到了春暖花开的时节,我在奶奶家的院子前,实验着种了两排丝瓜,你们想知道是怎样种的吗?首先,找个晒干的丝瓜,把里面的种子用力磕出来;然后,把黑色的种子一个一个放在事先挖好的小坑里,用铁铲把坑填*;最后,给丝瓜浇水时注意,尽量用淘米水或刷碗水。大家可要记好了,这个窍门我只说一遍哟!而且记着要在早晨和傍晚浇水最好,因为只有这样,植物吸收的营养才最多、最全面。
俗话说得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果然,十天后,我那可爱的小丝瓜苗儿终于长出来了!你瞧,她那细小的、绿油油的身姿,就和“厚脸皮”小时候一模一样(一种小草的名字)。假如我的实验能成功的话,那今年夏天就请大家一起来品尝我种的嫩丝瓜吧!
小朋友,你们也想做这样有趣的实验么?那就赶快行动起来吧!
每天,妈妈下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给门前的丝瓜秧加上一瓢肥或浇上一勺水。我呢,自然也被妈妈潜移默化了,放学后,瞧它一会儿,逐个地数它几遍。
丝瓜秧的主根又粗又长,侧根又细又短,像一条老鼠尾巴露在草丛外面。它的茎有笔杆那么粗,上面长着根根卷须,不断地攀着绳子往上爬,有时绳子不够用,它还会得意地爬到邻居家的阳台上去玩耍,它的叶子宛如一个个摊开的手掌。花不算太美,先有鹅黄色的蓓蕾,再有金黄色的花朵,大大咧咧地伸出桃花似的五个花瓣,引得一群蜜蜂围着它不停地打转转。后来花根便长出毛茸茸的小丝瓜来了。一个小生命就这样诞生了。
一天,正当小丝瓜狂长的时候,飞来了许多小虫子,在丝瓜上咬了许多小洞。我心疼极了,便连忙找了一只小纸盒,把这些虫子一只只捉进盒子。然后从妈妈那里拿来火柴,连盒带虫一起烧掉,总算控制了这场虫害。
渐渐地,丝瓜长大了,它们有笔直笔直的,也有弯弯曲曲的,妈妈说丝瓜有营养吃了对身体有好处。难怪妈妈这么爱种丝瓜。我也特别爱吃丝瓜。
我从小在爷爷家里长大。由于我特别爱吃丝瓜,爷爷就在自家杂货铺的顶上种了一大片丝瓜;爷爷还就此练就了一个特殊的本领——挑丝瓜。
每年夏天一到,看到杂货铺顶上绿油油的果实,我便开始催促爷爷给我挑丝瓜吃。而他,瞄了一眼那些令人垂涎欲滴的丝瓜,摇着他那长满老茧的大手,说:“不行,瓜还没熟哩!”但每次最后,都耐不住我的软磨硬泡,搬来一架长长的梯子,为我上楼顶挑丝瓜去了。
爷爷挑丝瓜有三招:看、摸和捏。经过这三步挑出来的瓜绝对好吃。
爷爷先要看瓜的颜色,翠绿色的瓜才美味,而且它顶上的丝瓜花也得是金黄色才行。要不然瓜不是太嫩就是太老。
看了颜色之后,再摸皮。丝瓜的皮一定要十分粗糙。这样的瓜,才是“风华正茂”的好瓜。然后再捏一捏瓜的身体——要是十分结实的话,就是一只适合端上餐桌的,美味无比的丝瓜。
吃着丝瓜,喝着丝瓜汤,看着无比满足的爷爷的笑脸,我的心也是甜甜的。
后来,我到了城市读书,与爷爷也不常见面了。但是每当我一看到丝瓜,便会想起那个为我种丝瓜,为我挑丝瓜的我最亲爱的爷爷。
最爱我们的人,总会有一些特殊的本领,让我们永远记得他。
在今年四月份时候,北京的室外天气开始变暖,我亲手种下了一个颗丝瓜。我看着它慢慢的发芽,长大,长出两片椭圆形的叶子。慢慢的它的叶子变成了小手的形状。它叶子的数量开始变多,并长出像弹簧一样的触手。触手开始长大,长长,长得到处都是,有的不小心站在了其他丝瓜的叶子上,有的长在了花盆上。还有的长在了花盆外边的草上。爸爸和我就用有杈的竹子编成了架子让丝瓜爬,丝瓜越长越高。
可是接着不幸的事情发生了。我首先是在暑假的时候外出旅游了四周,这段时间一直没有人给它按时浇水,接着我们开始搬家,我就没有细心照料它们。它的叶子没有了水分变黄了,土也因为干旱开始大的裂纹。我每天放学回家经过它时,我就感到一阵阵的内疚,可是我也帮不了什么。
我既然已经种下了他,已经让它破土而出,已经让它长大,我就应该对它负责,可是由于我的原因,我并没有负责。后来它还是十分顽强长出来一朵小的黄色的花,但是由于我的过失这些花最后都枯萎了。我觉得对待别人,朋友也应像这样,如果你和他已经成为了朋友就不应该丢弃它,不管他。
兴庆小区家属院与九十中的隔墙上爬满了丝瓜的藤和叶,我们进进出出都能看到它,我又在我家北边的阳台上对丝瓜进行了仔细的观察。
丝瓜刚长出来的的叶子是嫩嫩的绿色,夏天一过,叶子就变得又大又绿。叶子的形状有的是五角形、有的是七角形,那些叶子绿的是那么新鲜,让人看了非常舒服。丝瓜的花是黄色的,花瓣也是五角形。我发现当太阳未升起时,丝瓜花是卷缩的,太阳升起来后,它就开放了。丝瓜花由西边的墙顶一直爬到东边的墙顶,绿叶丛中点缀着黄色的小花,好看的很。
过了不久,丝瓜藤上挂满了丝瓜,有的像小黄瓜,有的一尺多长拳头那么粗。丝瓜那么多,那么沉,可为什么掉不下来呢?我发现了一个秘密,原来丝瓜茎上长出来的小茎像螺丝绳一样,一圈一圈地缠住绳子或铁丝,使丝瓜掉不下来。丝瓜嫩的时候可以炒菜吃,老了晒干可以洗东西。但是,我们院的丝瓜既不是吃的,也不能用,是用来绿化环境的。
我们家属院北边墙顶上爬满了丝瓜叶,还垂着一个个丝瓜,墙上爬满了爬山虎,墙下满是牵牛花,地雷花,环境绿化的真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