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瓜是生活中常见的蔬菜,也是大多数人喜欢吃的蔬菜,我也很喜欢吃丝瓜。它炒好的时候软软的,又滑腻又甜美,真好吃。
今天傍晚,老师带我们去旁边的菜园。夜幕徐徐降临了,红霞已经消退,深蓝色天空格外空旷。暮色弥漫,田里微微地散发着温暖的潮气。
那菜园里的东西可真多啊。我看见了毛绒线的狗尾巴草、高大的木瓜树、嫩嫩的空心菜,还有就是那长长的丝瓜藤了。生活在菜园里的植物好像在诉说着快乐,将要**室的时候,我还看到了一棵菊花,虽然菊花还是花骨朵,但是九月已经悄悄来临了,花骨朵已经慢慢开放,等菊花开的时候一定很美。
丝瓜的藤绿油油的,那浅浅的绿色笼照着轻烟似的梦,在柔和月色中绽放着华贵的色彩。仿佛里面住着一个仙子似的,沉淀着一个浅绿色的梦。丝瓜的藤像一个顽皮的孩子,想绕到哪里,就绕哪里。有的时候丝瓜的藤绕到木瓜树上,有的时候就绕到竹杆上,还有的时候就绕到衣架上。丝瓜的藤绕到哪,就给哪里带去生机、绿意盎然的景色。藤上,一片又一片的叶子像一颗颗五角星。有些叶子十分大,有点像荷叶,但是荷叶是圆形的,它的叶子却像枫叶的形状。叶子十分青翠,绿得像无瑕的翡翠,闪着绿色的光辉。
这棵丝瓜长得十分茂盛,在片片绿叶从中有着一朵朵典雅的丝瓜花在盛开着,丝瓜的花是黄色的,开的时候非常美丽。丝瓜成熟了,那黄色的小花才像变成了霜打的茄子,多可爱啊。夜色昏暗,我看不出有没有丝瓜,但是从市上买回的丝瓜可以知道丝瓜在藤上的景象了。
丝瓜真是一种好吃又营养的蔬菜,我非常喜欢。今晚,我看到了长丝瓜的瓜架,心情十分愉快!
五月的最后一个双休日,我跟外公在家门前的围墙边,种了两棵丝瓜秧。此后,我就开始定期管理和观察它。
第六天,当我第二次去浇水时,发现丝瓜秧上长出了一片心形的叶子。我高兴极了,以后坚持每隔三天给它浇一次水;隔十天施一次肥。
瓜秧长得真快,又过了十天,秧苗己长到了约30厘米高。我找来两根竹竿分别插在两棵幼苗旁边;竹竿另一端靠在围墙上。过了几天丝瓜的藤蔓就爬上了两米多高的墙头。
接下来阴天多雨的天气持续了半个多月,这段时间我没有去给丝瓜浇水。雨止后我去给它浇水、施肥时,眼前的景象把我惊呆了,满墙绿油油的一片,点缀着黄澄澄的花朵,有的花朵下面还长着几根约3厘米长的小丝瓜呢!我想不久我们就有收获了。
暑假开始的第一天,我第一次摘下两根自己亲手栽培的鲜嫩丝瓜,外婆给我们烧了一个丝瓜焖蛋。“自己种的丝瓜就是不一样!”我心里乐滋滋的。到现在为止,我家已先后摘了30多根丝瓜了。
现在我种的丝瓜已进入自然枯死期了。蔓藤枯萎了,叶子黄了。不过我还会有一次额外的收获。如果你现在来,还可以看见树上悬挂着20多根黄褐色的老丝瓜。你可别小看这些不起眼的“丑”丝瓜,它还真有用处呢。听老人们讲,老透了的丝瓜干燥后,里面的“蜂窝状”丝瓜络去油污性能特别好,可以代替铁砂清洁球。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今年我试种了丝瓜,明年要多种几种瓜,如黄瓜、南瓜、冬瓜等。这样不仅能吃到新鲜蔬菜,还能学到一些栽培的知识。
我家门前有一株丝瓜,它从一片荒地里爬上一棵树,并在两棵树之间搭起了“绿色长廊”。使我们在夏天里能在“绿色长廊”下休息。
丝瓜的叶子很奇特,刚开始时,它的叶子还没有完全展开,像戴着卷发的儿童,我想:真是个臭美的丝瓜叶!过了几天,丝瓜叶慢慢展开,颜色也从最初的嫩绿变成草绿,丝瓜的嫩叶不大引人注意,引人注意的是长大了的叶子,那些叶子绿得那么新鲜,看着非常的舒服。它有七个叶尖,跟荷叶一样,每天早上丝瓜叶上都布满了露珠,一阵风吹过,露珠就更加起劲儿地跳跃起来。
慢慢地,丝瓜长大了,长出一个个花苞;慢慢地,又绽开一朵朵黄色的小花朵;时常有蜜蜂来采蜜,蟋蟀也会“嚁嚁”地叫上几声,拉起它的手风琴,真是一首《田园交响曲》。每当这时,我们小孩子便仔细地聆听。
丝瓜藤上还有一种花,刚长出来的时候是一个小丝瓜,头上有一个花苞,长大以后,花苞绽开了笑脸,接着就变成了一个个的小丝瓜。这是为什么呢?我想了很久也不知道,只好问爸爸,爸爸告诉我,有的植物果实开有两种花——雄花和雌花。雄花给雌花传授花粉后,果实就会慢慢地长大,结出种子来。
丝瓜就是这样,被传授过花粉后,就会慢慢长大,有的成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有的被人们留了下来,成为种子。你肯定会问,冬天“绿色长廊”枯萎了,来年是不是要再种一株丝瓜?我的回答是:“NO,NO”。我们在摘丝瓜的时候总会留一个,到冬天的时候,丝瓜种子会自己掉下来。来年又会长成一个新的“绿色长廊”。
我家门前的丝瓜,就这样搭建了一个又一个童年的梦。
我家住在锦祥花园,那里的住户将楼下的花园改成了菜园,只见一根根竹竿搭建的瓜架上爬满了瓜藤,我很喜欢它。
丝瓜刚长出来的叶子是嫩绿的,不几天叶子长大,就变成翠绿的了,丝瓜长大的叶子不大引人注意,引人注意的是那些没长大的叶子,那些叶子绿油油的,看着非常舒服。
丝瓜的花长在茎的分岔口的中间,那些刚长出来的小小的绿色的花骨朵,还被叶片包着,像一个绿色的小球球;闻着已开放的金黄金黄的丝瓜花,还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呢!丝瓜的花开放时像我们的小手掌,有五个花瓣儿。你看,那丝瓜花的茎下一条条长满毛毛的嫩绿色的小丝瓜,绿中泛着白色,顶上像戴着一顶漂亮的小帽子。望着一个又一个在绿叶陪衬下垂在架上的丝瓜,有的直,有的弯,活像一条条小青蛇。
丝瓜秧的末端会出现像蜗牛触角般的细丝,那就是丝瓜的脚。你给丝瓜搭起竹架,它就会一步步往上爬,当它的脚触到竹棍时,就成螺旋状展开,牢牢地缠在棍子上向上爬,爬到顶端时,丝瓜也已经长大。丝瓜的脚能牢牢地抓住棍子,使细细的藤居然能承受那么重的丝瓜,真是太神奇了!
我听妈妈讲过:丝瓜可用来炒菜、做汤,丝瓜长老以后,经过晒干,里面的丝瓜瓤还可以刷锅。这不起眼的小家伙还真是个宝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