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故乡作文(扩展
记忆中的家乡,每逢春天的脚步稍*,四周的田野便充斥着迷人的花香。小小的花朵,开得灿烂;从远处看去,夹杂着纷飞的蝴蝶,一大片,一大片的花海,荡漾着梦幻般的色彩。
那一年,我六岁吧。其实,脑海中已没有留下多少六岁时的记忆了。唯独她离去时的表情和说话,至今仍记忆犹新。
她的名字我已忘掉了。只记得她有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红通通的脸蛋和经常束成马尾的长发。她只比我大一岁,却比我懂事得多,事事都迁就我。
一个春光明媚的下午,我兴高采烈地戴着爸妈送的新链子跟她结伴玩耍。后来,其它同学亦相继加入我们的游戏之中。于是,我们穿梭在色彩斑烂的花海间,追逐着,嬉闹着。无忧的笑声响遍四周,把勤劳的蜜蜂也吸引来了。
太阳西斜,黄昏悄悄来临。当我惊觉该回家的时候,竟发现脖子上的链子不翼而飞!我陷入手足无措的惊慌中,完全不知如何是好。这时,一些同学说,是她偷了。她当时并没有说甚么,只静静地看着我,说「我没有。」脸上的坚持和委屈,都使我不知所措。在众人喊着:小偷,别走!的时候,我看着她渐行渐远的身影,始终没有吭声。我内心挣扎着,但在其它同学们七嘴八舌的讨论声和驱赶声中我低下头来。
我踏着沉重的脚步回到家中,后来发现链子竟在我的口袋里。不知为何,那时竟觉得一声「对不起」是如此难以启齿。
不久后,我离开了家乡,亦跟她断了联络。而那一声「对不起」则至今仍没有说出口……当初的犹豫不决,使我在许多年后的今天仍不能忘怀。
她的微笑,她的伤心,她离去时的身影……会一直深深烙印在我的记忆里。
若果,有一天在人生的路途上再次相遇,我定会记得跟她恳切地说一声:对不起!
我的童年是在家乡度过的,家乡里的四季分明,每一个季节里,都藏着我最美好的回忆,这些都是属于家乡的回忆。
春天里,万物生长,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也在成长。长辈们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着我们,突然,在春天里的一天朝着我们道:“春天来了,你们也长高了。”那时的我们最巴不得的就是长高,所以听到长辈们这么说后,我们都开心的不得了。而我们一开心起来,接着就是与春天里的植物比高了。
一开始,我们会高兴无比的指着竹林里春笋道:“哈哈,你没我高。”,不过几天后,只要来了一场春雨,春笋蹭蹭蹭的长高了许多。一下子就将我们的身高甩去了后头,不依不饶与春笋比高的我们免不了迎来了好一阵伤心。春天过去了,炎热的夏天一来。家乡里绿水青山是一个避暑的好去处,我与伙伴们最喜欢的就是跑去山谷,林子里躲阴。也有的时候会在家人的带领下去溪水里溪水,游泳。我与伙伴们的欢声笑语延续了整个夏天。
金黄的秋天里,家乡里的人们全都忙碌了起来,就连我们这些小孩们也都不例外。一个一个的用小手抱着一捆捆的稻穗走在田埂上。也有的伙伴直接挑着担子,脸上挥汗,但丝毫不妥协往家里走着。我知道挑着担子的伙伴们肯定在心里觉得自己是个勇士呢。
最后寒冷的冬天来了,冬天里的风雪呼啸着家乡各处。一场大雪落下后,家乡里的山山水水全都变成了白色。我与伙伴们是最能找游戏的,冬天里的雪在我们的手中变化着,一会儿是大雪球,一会儿又是雪人。家乡的冬天虽然寒冷,但是家乡冬天里的雪花也到给了我们很多的乐趣。
家乡的回忆永远都在我的心里,占据着我心里最宝贵的一角。
在老家里,充满了太多的回忆了,儿时和闺蜜一起去老家后面的竹林玩耍;一起在道路上练骑自行车;一起去田野里打排球、放风筝等。
我是来自农村的,都说农村的孩子早当家,可能说的就是早会做家务吧。
小时候,从三年级起,我每天一放学回到家就开始煮饭、炒菜,因为爸妈外出打工很晚才回来,姐姐和哥哥又去学校了,晚上都不回来的,所以为了减轻爸妈的负担,我只能做一些家务,让爸妈一回到家就可以吃饭了,然后好好休息。有时一到休息日,姐姐她回来后,我就和我的闺蜜和姐姐她们一起去田野里打气排球,有时一起做风筝去田野里放。在田野上总是充满了我们的欢声笑语,也充满了我们之间太多的回忆了。
春天的河边上总是在这时开满了野花,一阵阵花香扑鼻而来,野花上一群群蝴蝶环绕着花儿在飞翔。这时,我们就会采一些花洒在河面上,让花瓣随河流而去。夏天,田野上绿油油的禾苗挺立着,一望无际,一阵风吹过,那禾苗好像在跳舞似的,再加上如歌声般的鸟儿的声音,就如同在开演唱会,悦耳动听。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田野里的稻谷都熟了,黄黄的一片,那禾苗像笑弯了腰一样的立在田间,到了收割时期,农民伯伯就忙着收割稻谷,收割到的稻谷堆成了一座座小金山。虽然收割稻谷很累很辛苦,但农民伯伯一点儿都不觉得累,不觉得辛苦,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冬天,是一个冷季节,河面上冒着水蒸汽,一望无际的白雾,等白雾散去了,田野里的小草上就挂着小水珠,太阳公公一出来就会一闪一闪的。
我觉得无论是哪个季节,最好的无过于在夏天下一场雨之后再出现彩虹,一眼望去,绿油油的田野再加上彩虹简直是一副美画。
家的田野上充满了我和她们之间的太多回忆了,所以请好好珍惜彼此之间的友谊。
傍晚,是南京这个繁华的城市开始慢慢沉淀,散发它真正味道的时候。
从家里走出,缓缓移出小区,可以感受到被沐浴在了夕阳中,阳光是黄灿灿的金,同时星星点点的有些闪光。橘红的太阳旁,一圈橙黄的云朵逐渐散开,边缘变成淡黄色。再往上,便随之与大海般的蓝色形成渐变。朝另一侧的天空望去,甚至可以看见若隐若现的月亮。在这柔和的光芒的照耀下,梧桐树的影子也变得朦朦胧胧,随着树叶的晃动而变化着形态。斑驳而又模糊不清的光斑就这样印在树下老人的棋盘上。
这个时间,也是老人们悠闲而又美好的时候。很常见的,在小区旁的市民广场,可以看见拿小板凳下象棋的老人。围观的群众里也不缺乏领着小鸟笼的中老年人群。在这样的人群中没有什么嘈杂的声音,也许只能听见棋子碰撞和小鸟的叫声了吧。他们缓慢,沉静的生活方式却与那车水马龙的繁华街道形成鲜明的对比。
随着时间的一点点推移,天空已经没有什么光芒了,留下的只有昏暗的深蓝。人们也开始了对美食的寻求。在城南的老街,并不是多么显眼的烤鸭店却总是排着长队。卤汁的香气弥漫在街头巷尾。在这儿排队的人群中有年迈的老人,也有放学的孩子。这烤鸭的魅力就在于它不容易吃腻,南京人总喜欢买个半只作为晚上的配菜。香脆的烤鸭皮和具有韧性的鸭肉形成味觉的对比,使它的香味得以足够的在嘴里散发。等待期间,向远处望去,可以看见南京的古城墙。此时灯光已经打开,光线勾勒出城墙雄伟的轮廓。郁郁葱葱的爬山虎也使这片城墙更加具有历史感。
同时,辛苦了一天的上班族也开始了回家的路途。纵横交错的道路在灯光和车流的照映下形成了美丽的光路。大楼上的灯光也开始一个个地闪亮,慢慢凝聚。那绚丽,华美的风景,也早已变为我美好的日常。
我的家乡,六朝古都南京,不管是她的城墙还是美食,又或是梧桐树环绕的虎踞龙蟠,都是她现代技术和文化韵味所凝聚的成果,在繁华城市的外表下,同样渗透着她无处不在的风俗与简单的,朴实的生活。
我的故乡是一个依山傍水的美丽城市,群山环绕和回转的松花江水使吉林形成“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城山色半城江”的天然美景。因康熙皇帝东巡所作《松花江放船歌》中有“连墙接见屯江城”之句,故有“江城”之称。这里的一年四季更是秀美。
春天,到处开满了桃花、梨花、樱花,公路两旁、庭院、山上随处可见,远远就闻到扑鼻的花香。青草发芽,万物复苏,鸟儿和蜜蜂也在忙碌着。
夏天,路边白杨树上得树叶被风刮得沙沙作响。池中的荷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开了一两瓣,有的荷花全开了,花下的荷叶像一块圆形的翡翠,把淡粉色的荷花衬托得更加美丽了。
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农民忙着收自家的稻米和小麦等农作物,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这时也是采摘山货的季节,榛子、蘑菇、野山梨、山李子、松茸、木耳、山葡萄等许多可口的美食。人参、鹿茸、党参,这些珍贵的药材,都是大自然送给我们的礼物。
山上的野生动物很多,有兔子、獾、狼、熊、东北虎、狐狸、野猪等。还有许多珍禽鸟类,比如野山鸡、大雁、天鹅、鹰,这是许多景区都无法比拟的。
吉林素有童话雪乡的美称。每到冬天,大地就铺上了一层银装,松树和柏树的树枝上就都结满了密密麻麻的小冰刺,这些小冰刺交错起来,十分美丽。小朋友们打雪仗、堆雪人、滑雪橇,非常高兴。过年的时候,人们互相祝福着。广场上扭起了大秧歌,热闹得不得了。每家每户的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就是辣白菜和饺子。吃上一口饺子,再喝上一口辣白菜汤,味道绝对好。
这就是我的故乡,我爱我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