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我随校园记者队伍参观了沁阳市气象局。
一进门,迎面来了一位和蔼可亲的讲解员。他带我们走进气象台。进去之后,我们异常兴奋,因为那里摆放着一排排电脑,电脑上显示着许多图片。讲解员告诉我们:“这里是进行天气预报制作和天气会商的地方,每台电脑分工明确,你们可以观察一下上面分布的图表。”很快,我们就被其中一台电脑吸引住了。讲解员告诉我们,这台电脑里装的是天气预警系统,还配有语音大喇叭。“语音大喇叭是什么呢?”对于同学们的提问,讲解员笑了笑,按了一个按钮,一个悦耳的声音立刻响了起来:“昨日阵雨,市里降水量为1.3……”我们一听,立刻明白了,原来语音大喇叭是自动播报天气的。
走出气象台,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块大草坪。讲解员叔叔告诉我们,这可不是普通的草坪,草坪上有许多气象“武器”:气象杆上的那个“顶针”是风标,是用来测量风向的;那个“三叶草”原来是风杆,是用来测量风速的;百叶箱,箱里有许多温度表,是采集最高、最低气温的;自动雨量采集器,是收集降雨量并反映到电脑上……
“这是什么?”几个同学问道。“这是地面温度表,是用来采集地面温度的,分别有深入地下5厘米、10厘米、20厘米的,甚至更深。”“噢——”几个同学听了,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同学们又问了许多问题,讲解员都耐心地一一解答,如干球、湿球、避雷针等有关知识。听了讲解员认真细致的讲解,同学们都向他投来敬佩的目光。
一上午参观的时间很快过去了,我们依依不舍地告别了沁阳市气象局。在这美好又短暂的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气象知识,也认识到气象知识对我们非常重要,并且暗下决心,以后要多关注气象信息,掌握更多的气象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