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粽子我爱你,爱的好想吃掉你。”我很满意地坐在卖粽子的小摊上,期待美味、香甜粽子的到来。
我舒舒服服坐在椅子上,摊主端过来一个洁白清亮的盘子,盘子里盛有两个粽子,摊主聪明的把黑白粽子按照八卦的布局排列开来。更有趣的是摊主在白粽子上加一个黑蜜饯,在黑粽子上加一个浑身亮丽的白山药,整个粽子便栩栩如生了,使得我都不愿吃掉它了。或许这就是粽子店如此红火的原因吧!
拿起叉子,卯足了劲儿地刺去,锋利的叉子虽刺穿了粽子的身体,但提起时粽子并没有跟着一同起身,仍高贵地躺在盘子上,对于我这个吃东西从未用过叉子的乡巴佬来说,这可是我有始以来从未遇到过的大灾难。一次、两次、三次……都未成功。失望的我正准搬师回朝的时候,突然想起中午吃饭时无意间拿了把勺子还放在裤兜的事了。连忙坐下来,把手伸向热乎乎的口袋里,掏出了“大救星”——-勺子星君。轻轻地挥动着勺子,挖走一小块黑米粽子,塞进嘴里,闭上眼,像个美食家,细细地品味着喷香的黑粽子,为它的“另一番美味”不注的点头,紧接着又挖了一块白粽子,吃了一口,但不知怎的,可惜地摇了摇头,叹了口气,又吃了起来,中间再也没说过一句话,或许是默认了对此物的判断。
回到家时,天早已黑下来。吃了晚饭,躺在床上,回想了那盘粽子的“味道”,不禁半喜半优,像是一个疯魔。
那块黑粽子,吃到一口:虽为米粒,咬起来却并不软弱,反而多多少少有一些刚强,阿,等吃到的第二口:“黑粽子上撒了把糖籽,加上糖籽之后,反而甜而不腻,吸收了糖籽甜分的黑粽子变得更加庞大,团结。所以,我毫不犹豫地吃掉了它。
白粽子与黑粽子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
第一口白粽子:咬了一口才发现它软塌塌的,多少有一些像那一辈子屈服的懦夫,而这种屈服有点出乎了我的想象。第二口:白粽子上也撒了些糖籽,吃起来又软又腻,使得我不太情愿地吃掉了它。
这黑白两种粽子,他们像人一样,一个刚定坚毅,有着不屈的信念;另一个则软弱而胆小怕事,只会一畏逃避。在这里我愿做第一种人,像黑粽子一样,不屈不挠。
请问,如果是你,你选择第一种,还是……第二种呢?
说起它,粽子,总是剪不断的情结。
一个粽子仅由一条棉线包裹,外再以竹叶做底,一个个小小的三角状捆得结结实实的,甚为可爱。记得小时候,我还在外婆家时便极爱这项工艺。外婆总将那竹叶放到我的小手中,给我加料,手把手教我,可我还不免洒落一地。做完后,我常将竹叶做成小船,把它们一只一只放入水缸里,变成排排的小船,打浑了缸中水,还被落下个“淘气鬼”的名头。
我是极爱吃粽子的。外婆说过它不仅美味,而且挨饿,我就把这句话记在心尖,总是央求妈妈做给我吃。外公读过几年书,总对我说:“好娃娃,喜欢粽子,也别忘记历史,粽子不可白吃,国家不可忘啊!”我只似懂非懂地点头,随即又转想到我的美味了。大概小孩子就是这样,美食的诱惑是无法抵挡的吧。
我的学业繁忙,外婆家又远,在其他小镇,便渐渐少去了。只有每每端午时催我回去吃粽子这一契机了。每望见粽子,才感觉家的团聚。粽子,不恰似我们家的使者?
满院子,粽飘香,乡情,人暖,在。
说起端午,“长太息以掩泪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原望江感慨的情景便浮现眼前。屈原自二十多岁便官拜副相,一生尽忠报国,心系天下,体味百姓疾苦,却受尽官场排挤。一颗赤胆忠心无处坦露,满腹治国方略无处施展。君主不听劝告,良臣寥寥无几。面对着楚国之落败,他,跃江赴新生。我感叹这样一个英雄故事,对百姓们用“粽子”纪念屈原的行为也肃然起敬。粽子,携着屈原先生对国家,社会,百姓无尽的关怀。当我们品尝这粽子时,想起的应是血与痛的历史。
粽子,想起来,自古便受欢迎。“五色新丝缠角粽”,“产吻偏怜粽栗香”,白居易,陆游等前人都对其非常喜爱。或许,他们是由于文人屈原才对此如此感伤触怀吧!”“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这些是古代诗人们对古人的致敬。
粽子,报国之精华,百万唏嘘凝结其中。
五月初五,端午,家喻户晓。去年佳节,小区里舞龙,挂蒲草,饮雄黄,尤其是包粽子,一系列活动都开展得如火如荼。端午,二千多年的历史绵延至今,更多的是一些淡淡的希冀:幸福安康,足矣。
端午,又成了辟邪祈求的象征。
到了现在,粽子也并非是佳节仅有的了,*常日子也均有见闻。种类也从以前的白米粽,唐朝的纯赤豆粽,明清的肉粽发展越来越多样了。或许,粽子的丰富改变了那顽固的思想,但永远不变的是报国,亲情,团圆等等的象征。粽香,也是民族情。
“叮铃铃”,“叮铃铃”。
“外婆粽子又包好了,放假了来吃啊!”
粽子,粽香,在我的心里永不褪色。
今天是端午节,我亲爱的老妈有事,所以把我“托”到了王别格家。
我刚一冲进门,就看到了王别格和岳阿姨在餐桌上忙活。王别格一见我来了,就让我一块儿包粽子。怎么办?我可是个包粽子的“大菜鸟”啊!叫我吃粽子还行,叫我包粽子还不如让我去毁粽子呢!我 当时那个汗那。我直愣愣的站在那里。“快点过来!”王别格又朝我喊道。我被逼无奈只好硬着头皮走了上去,说:“呃,这个嘛,我不会。”王别格不以为然的说:“我也不会嘛,我第一次包粽子的 时候还把粽子包成了沙漏,一松手,米”哗哗“的往下流”。我只好拿起一片竹叶跟她学了起来。“首先,把竹叶对折,再折一个小角。”,王别格向我演示完就来检查我折的怎么样。“哎呀。这是吃 的,你不要把她当成卡纸折啊!”王别格对我说。我无可奈何,只好重新折了一次。“嗯,这次还不错”,活像一个小漏斗。妈 妈对我说:“像小漏斗的这个地方决定了粽子的大小,一会你包时,不要太大,不然你的手抓不住。”我点了点头。妈妈又抓了一大把米放进小漏斗里,到一定位置时,要往里面到一点水。然后可以在 放米过程中放花生和红枣。然后把漏斗上面的粽叶往下放,成为一个“立体三角形”,开始包,最后妈妈拿了事先准备好的绳子,把它紧紧的困住,“OK了!”妈妈笑着对我说。我看了看,哇,妈妈包 的真好!我一定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
我按照妈妈教我的步骤开始包粽子,拿两个粽叶,交错放,然后成为一个小漏斗,开始放米。可是,粽叶在妈妈手里就很听话,一到我这,不是这烂了,就是那烂了,导致漏米,撒了一地。妈妈说 :“你不要使太大劲,轻一点。”我按照妈妈给我的建议,重新开始。可是粽叶像是跟我闹脾气一样,就是包不好了。我苦恼极了,把粽叶和米往旁边一扔,不管了,气呼呼的坐在那里。妈妈看了看我 ,语重心长的对我说:“没关系的,妈妈第一次包粽子也是这样,还没有你包的好呢!”听了妈妈给我的鼓励,我又振作起来,开始了包粽子。
这一次很成功,到最后缠绳子了,我把粽子放在桌子上,用手紧紧按着它。用很大力气,把粽子缠了起来。呼,终于好了,看着我包的粽子,它仿佛在朝着我笑呢!
这是我第一次包粽子,很成功。通过这一次包粽子我知道了,以后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不能着急,要慢慢的去做,精益求精。
一听到包粽子,同学们都手舞足蹈,满心的欢喜,毕竟马上要过端午节了—-同学们可忘不了这个。
终于在同学们满心的盼望下来到了这一天,一大早同学们就已经议论纷纷了脸上挂满了微笑各个胸有成竹,像一朵傲然挺立在群山中的耀眼的花儿,同时也带满了渴望之情,总盼望下午早些到来。
“太好了,太好了”这激动的声音顿时响彻安静的教室,同学们各个欢呼了起来,“叮叮叮”同学们盼望以久的下午第一节课的铃声响了,同学们纷纷激动地拿出了自己所带的东西。老师们将包粽子所用的材料分给了每个小组。
“开始包了”在组长的一声令下,我们小组的成员纷纷动起了手来,瞧!那位同学包得多起劲,他拿起了一片粽叶一下子就熟练地卷好了,一看就知道他是个高手,他将一些糯米放进卷好的粽叶里,他的动作好像是在放一件十分重要的东西似的特别小心生怕一不小心淘气的小糯米就从粽叶上偷偷溜走了,终于他把糯米小心翼翼地放好了,于是他拿起了一块大大的肉放进粽叶里,把粽子里面填得满满的,最后一步就是绑绳子了,这可是比较难的做的一步噢!这是要十足的细心的,他把线一拉一绑就顺利地将粽子绑好了,可是对我们来说这一步是比较难的只要一绑不好,粽叶里的小糯米就会逃出来,前面所做的一切就前功尽弃了。过了不一会儿他做的一个胖乎乎又可爱的小粽子就呈现在我们眼前了,我们为他拍手叫好。
于是我们也想自己动手做做,就拿起了一片粽叶开始包了。我们开始都觉得包粽子很简单,但是真正去包可真难啊!我费了好大的功夫才包好一个粽子,真是好羡慕大人们的心灵手巧啊!做什么都好看,但是我想通过这次包粽子我相信我们以后会包得更好看。
过了不一会儿,全班的同学差不多都包好了,一个个诱惑人心又好看的各式各样的小粽子都出场了,瞧!真像一个大市场啊!里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粽子,有胖乎乎的长方形粽子,有长长的长条粽子,有尖尖的三角粽,有五个角的小粽子,样子可多了说也说不完,同学们看着自己辛辛苦苦做的粽子,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有些同学还做了留念呢!他们将自己第一次所做的成果照了下来。
同学们纯真的笑容和那欢笑声永远回荡在教室里……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这一天,人们插艾叶、赛龙舟、包粽子……今年端午节,我学会了包粽子。
家里还有蜜枣和粽叶,妈妈让我去超市买两斤糯米。我拿着钱跑向超市,到了超市里,我在二楼找到了糯米,在服务员阿姨的帮助下,称好了两斤糯米,然后到楼下结账。
我高高兴兴地买回了两斤糯米,在妈妈的指导下,我先淘米,淘了两遍,然后接上水,把糯米泡上。
下午,米泡好了,妈妈也把粽叶煮好了。我从冰箱里拿出蜜枣,又拿了一把剪刀和棉线。包粽子的东西都齐全了,我开始在妈妈的指导下包粽子。
“先认清粽叶的反正面,正面要卷在里面,然后把粽叶卷成一个漏斗形状。”妈妈边示范边说,“放进去一些糯米,放一半就行了,再拿个蜜枣放到米的中间,上面再放一些糯米。”
我照着妈妈的样子,把粽叶卷成一个小漏斗。妈妈看了看,说:“反了,方向卷反了,你看,是往外卷,不是往里。”我只好把我刚卷好的小漏斗给拆开,再重新卷。妈妈看了说:“嗯,这次卷对了。”
我往里面放了一半的米,又拿了一颗蜜枣放进去,上面用米给填住。妈妈说,米不能填得太多,不然就包不上了。
我照着妈妈教的,把上面的粽叶折过来,盖住糯米,再顺着三角形的形状把粽叶缠起来。哎呀!不好!粽叶裂开了!这可怎么办?我连忙向妈妈求救。
妈妈说:“没关系,再拿个粽叶把它包起来。”在妈妈的帮助下,我终于包好了一个粽子,我用棉线把它缠起来,一个粽子就完成了。
接下来,我又包了许多迷你小粽子,我还让妈妈给我拍了照呢!我觉得小粽子比大粽子好包多了,并且还超级可爱。
在我和妈妈的共同努力下,粽子很快就包完了。我们把它们放进高压锅,开始煮。
我等得好着急啊!晚饭我只喝了点小米粥,妈妈问我为什么不吃馒头,我说,我要留着肚子吃粽子。
终于等到粽子出锅了。我迫不及待地盛了我自己包的小粽子,拿剪刀把缠在上面的绳子剪掉,露出了软软香香的糯米,我咬了一口,米的清香、粽叶的清香,蜜枣的香甜混合在一起,那味道,是谁都抵抗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