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小时候,妈妈就教我了这首诗,可只是知其表而不知其深。而现在,我深深的感悟到:这是赞颂伟大的母爱,对母亲的感恩。
我在一本书中看到;冯玉祥每次把自己的生日当做母亲的难日来纪念。每逢生日,他不见客,不吃饭。在1945年,他在重庆写下了一篇《十月怀胎》刻在石碑上,作为永久的纪念。全文是:“娘怀儿一个月不知不觉,娘怀儿两个月才知其情,娘怀儿三个月饮食无味娘怀儿四个月四肢无力,娘怀儿五个月头晕目眩,娘怀儿六个月提心吊胆,娘怀儿七个月身如重山,娘怀儿八个月不敢笑颜,娘怀儿九个月寸步难前,娘怀儿十个月才离娘怀。”
是啊!母亲!您辛辛苦苦地怀胎十月生下我,可我却还要惹您生气,有时候还会抱怨上帝的不公:为什么不赐予我一个了解我,体谅我,爱我的母亲?
可是,随着时间悄声无息地飞掠而过,我渐渐地发现我错了!错得很离谱!
记得有一次,我起得晚了。醒来时,阳光已透过层层障碍,弥漫在我的房间里,一切都暖洋洋的。我那毫无防备的眼睛被那炽热的光芒刺得睁不开眼来。过了好久,缓缓适应了光线。我扭头看了看床头的小闹钟,“已经九点了,妈妈改早上班了吧!”我心想。我慢悠悠地爬起床,心里正捣鼓着要不要吃早饭。做了一会儿思想斗争,心一横,终于决定了:不吃了,反正我也不饿!可前脚刚做出决定,后脚就不得不改了这个决定了。我走出房间,就看见一张纸上写着大号的字,被放在桌子最醒目的地方,上面写着:微波炉里有早饭,你自己拿出来吃,冷了的话热一下,我上班去了!我知道这是妈妈写的。打开微波炉,我探头看了看,是我最喜欢的香芋奶茶和两个黄澄澄的荷包蛋。取过奶茶,竟然还是温的,这温暖传到了我的手,也流进了我的心。我默默地吃了起来,心像被一股暖流包围着,簇拥着。我知道,我心中的怨气仿佛在那一瞬间被蒸发了,有的只是暖暖的心。
妈妈,您为我做的太多了,这一刻,我只想对您说一句:“您辛苦了!”
生我,养我的是您;爱我,疼我的是您:打我,骂我的也是您。可殊不知,这打,这骂里藏着更浓厚的爱。
妈妈,几年后,换我来照顾您,换我来保护您!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让我们感恩天下母亲,感恩她们付出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