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无处不在,对我而言,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吃。我是个“有毛的不吃掸子,有腿的不吃板凳,大荤不吃死人,小荤不吃苍蝇”的美食家。美味尝了不少,然而我最难忘的却是这过桥米线。在说这道美食前,得先来说说关于它的动人传说:一个书生在桥端念书,妻子每天都要送饭给他,可有时端去的饭菜会冷掉。有一天。妻子偶然发现滚烫的鸡汤能把生肉片给烫熟,而且味道非常鲜美。于是,妻子熬制好一锅鸡汤,把米线、生肉片和各种蔬菜装好一盘,过桥送给了书生,书生吃后啧啧称赞。于是,这过桥米线的做法和名称也就慢慢传开了。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已经发现,过桥米线好吃的关键就是那锅汤。后来的人,不仅用鸡,还加上鸭和筒子骨一起慢火熬制一个晚上,第二天早晨,一锅吸收了肉骨中精华的又白又鲜、香喷喷的高汤就做好了,滚烫的高烫用一个保温的砂锅盛上来,然后你就可以动手把切好的肉片先放进烫里,然后依次放鹌鹑蛋、酥肉、鸡肉、草芽、玉兰片、豌豆尖,最后放入米线。不一会儿,一股浓浓的香味弥漫开来,黄的蛋、白的肉、绿的菜,还有那滑顺的米线,一道绝世美味就可以享用了!
开吃吧!烫水稀里哗啦,口中的米线软中带韧,越吃越有劲儿。眼前这碗如诗如画充满传奇美味的米线下了肚,满心温暖。哇,过桥米线,难忘这舌尖上的美味!
螺蛳粉具酸、辣、咸、鲜、烫的独特风味。它由柳州特有的软滑爽口的米粉,配上酸笋、腐竹、木耳、花生、萝卜干等一些劲口的配料,再淋上一大勺滚烫滚烫的螺蛳汤,一碗色香味具全的螺蛳粉就做成了。不过,你别小看这螺蛳汤,它可有讲究了,它是以青螺作为主料,加上五香八角等几十种香料熬制成的,在柳州,要是你做的螺汤淡而无味是不会有人看一眼的,精心熬制的螺汤具有清而不淡、麻而不躁、辣而不火、油而不腻的特点,一般是用一个大铁锅来煮,骨头、螺蛳浸在锅里,汤面上浮着厚厚的一层鲜红的辣油,散发着浓郁的辣香。
当你看到一碗正宗的螺蛳粉时,你肯定会食欲大开,瞧,晶莹白滑的米粉和翠绿的鲜菜浸在殷红的辣油里,而被炸得金黄酥脆的腐竹也点缀在其间,花生、黄花菜、酸笋,披上油亮的红油外套,沾沾自喜。令人垂涎三尺。
可以毫不避讳的说,螺蛳粉是柳州第一小吃!走在柳州街头,总能闻到风味独特的螺蛳香,那游离在空气中若有若无的酸辣美味,以及"吸溜吸溜"的吸粉声,构成了柳州街头一道必不可少的靓丽风景线。
妈妈爱吃鱼,爸爸爱吃面。我呢?就喜欢吃冰冰甜甜的冰淇淋。
我嘛,最喜欢吃抹茶味的冰淇淋。到了冰淇淋店,我一眼就看到了抹茶味的冰淇淋,这一看,我的双脚就被它黏住了。
它的身子是锥形的甜筒,由美味的黑巧克力做成。里面的冰淇淋穿着绿色的“裙子”,成上升的螺旋状,它仿佛探出了尖尖的脑袋对我说:“快来吃我呀,快来吃我呀!”那甜甜的香味,更像一把钩子,牢牢地把我的鼻子勾住了,我冲上去,买了一个抹茶味的冰淇淋。
一拿到手,扑鼻的抹茶香味就涌入了我的鼻子里。我忍不住舔了一下,哇哦,好甜呀!甜中又夹杂一丝丝抹茶的苦味。再舔一下,哈哈,冰沙姐姐在我的嘴巴里唱起了“沙沙”的歌曲。冰爽的感觉一直从嘴里凉到心里,这让我不禁想到了一句广告词“透心凉,心飞扬”。看!冰淇淋上还插着一块巧克力饼干呢!巧克力饼干迫不及待跳进了我的嘴巴里,嚼一嚼,脆脆的。香香甜甜脆脆,几种口味混合在一起,实在是令人回味无穷啊!
听完我的介绍,你是不是也想品尝一下我最爱的美食抹茶味的冰淇淋呢?
说起童年时的美食,那可是三天三夜都讲不完,其中最让我难忘的是那碗妈妈做的凉面。
夏日,太阳照着大地,室外的温度已经达到38度左右,家里虽然开了空调凉快些,可我也丝毫不想吃热乎乎的饭菜。妈妈也表示同感,我脑洞大开,对妈妈说:“妈,我们不吃热的,吃一点冷的。家里有面,今晚我们做凉面吃,行吗?”妈妈听了,连连点头。
开始做凉面了,我站在厨房的一角,静静地望着忙碌的妈妈。只见妈妈先烧了一大锅水,抄起一把面条往锅里放,盖上锅盖。过了一会儿,锅里就传来“咕嘟咕嘟”的声音。妈妈掀起锅盖,一团白雾飘了出来。面条熟了,妈妈把面条捞起,放在一个装满冷水的大碗里冷却。在等面条冷却的时间里,妈妈又切了几片番茄,将黄瓜和萝卜切丝,放在碗里备用。20分钟过去了,妈妈把面条从冷水中捞出放进碗中,又倒了点酱油、醋、麻油,加些盐,再把刚刚切好的配菜摆上去,最后再撒上点白芝麻。哇,这配色,这香味,我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像饿虎一样吃起来,面条入口爽滑、咸香,简直是这夏日中的绝世美味!
我永远都忘不掉妈妈做的凉面,也忘不掉这炎炎夏日里的一碗清凉。
酸笋炒肉是我们家最美味的一道菜,一片片白白的肉,一条条光滑、新鲜的酸笋,红红的辣子、绿绿的香菜,再加上这道菜散发出热腾腾的香气,一看就让人想多吃几嘴,美美来一顿。
酸笋炒肉要拌饭吃,如果你不拌,吃上几口,就会觉得一股辣味涌上来,让你像哈巴狗一样,张着嘴巴,不停地向外吐舌头。这种憨厚的样子谁愿意做,所以吃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否则这顿饭只能改为“喝水”了。
酸笋炒肉的味道可好了。先夹一块肉,舔一下,一股酸酸辣辣的味道溢满了嘴巴,嚼一嚼咽下去,你会感到无比的美味,让你才吃第一口,又想吃第二口、第三口……吃完肉再来品尝酸笋吧!闻一闻,香气扑鼻,仔细品尝,开始有一点甜甜的感觉,接着甜中带辣,慢慢地变得更辣,更爽了。
酸笋炒肉以盐、酸笋、肉、小米辣、香菜、酱油、大蒜和姜为食材,炒的时候要注意:肉和酸笋要一起炒,不然就没有刚刚说的那个美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