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敢说,每个人都曾有过自己的“瓦尔登湖”,那个也许是不切实际,却是最为纯真和充满梦想的小世界,我们记忆最深处的一处净土。还记得马克·吐温小说中的林间小屋吗?还记得鲁宾逊那艰苦却自在的荒岛生活吗?还记得保尔·柯察金生活的那个激情四射的红色年代吗?有人说,这些东西和梭罗一样,已经过时了,已经和这个讲求快节奏和高效率的时代格格不入。梭罗过时了吗?我看没有,虽然我们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好,不必像从前那样忍受饥饿和贫穷的折磨,但同时我们也失去了一些宝贵的东西,正如梭罗在《寂寞》中所写的那样——一个清贫却无忧无虑的年代,简单却充满梦想和激情的年代,没有尔虞我诈、纯真与善良的年代。
抛开那些拔地而起的城市,揭掉我们脸上的一层层虚伪的面具,我们所剩下的,只有对生活和未来的困惑和迷茫,只有这花花世界的浮华与喧嚣。人性是如此的苍白与无力,我们从没有像今天这般孤独与寂寞,这是我们的悲哀,也是我们的无奈。仔细读一读梭罗的文字,你会发现自以为是的我们是多么的滑稽和可笑。梭罗选择了与瓦尔登湖为伴,与寂寞为伴,却收获了人生真正的快乐与真谛;而时时刻刻都在为金钱和欲望而奔波的我们呢?我们又得到了什么?除了那些发散着铜臭味的钞票和永不满足的欲求,还有些什么?我们才是真正孤独和寂寞的可怜人啊!
穿过这百年的岁月与沧桑,梭罗,这个手持鹅毛笔和书卷,静静地坐在瓦尔登湖畔沉思的美国人,仿佛在想我们挥手:“我已经找到了真理,你们呢。”
今天,我读了《寂寞的小石湾》一文,从中体会到了很多很多。历史是无情的,也是吝啬的,它只让达官显贵在它上面留下足迹,就如史可法;但是,对一介武夫、对没有文采的粗人,哪怕他惊天动地,都不让他在自己身上踏过如阎应元。然而,我们得换一个角度思考史可法,他真的是一个只为功名利禄着想的人吗?不,不是的!他原想一心为国,国亡我亡,但由于他是一个读书人,一介书生,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在清军是压迫下,他是多么的渺小,因此,他也只能用这惟一的方式让自己“死得光荣”。而阎应元呢,他只是一介武夫,只能当上一名典史,不能做更大的官,因此,无论他怎么样地去杀敌、怎么英勇,都会被历史淹没的。因为,在载入史册的人之中,要么是出人头地的达官显贵,要么就是文采飞扬、出口成章的文人。如岳飞,他在狱中的《满江红》,将他载入了史册。因此,官位与文采,是打开历史大门的钥匙。你没有钥匙,当然进不了历史。就比如孔子,他是一位“圣人”,至今都对我们有着影响,为什么他不比阎应元风光、不如阎应元勇猛,却被载入了史册呢?那是因为他有一把“金钥匙”无穷的智慧与渊博的学识,使他不但高人一筹,打开了历史的大门,还坐上了“圣人”的宝座。
所以,历史并不“偏心”,不让本该进入的人进去,而是阎应元这样的人,自己没有打开历史大门的钥匙,更没有拥有钥匙的能力。所以说,大家不要怨恨历史不让他们进来,而是他们自己没有进入历史的方法和钥匙。因此,只能怨他们自己阎应元那种人,没有本事进入历史,不能怪历史无情地抛弃了他们。
生命从来不寂寞,就像盲聋人海伦。凯勒十分振作一样;生命从来不寂寞,就像无手臂的刘伟爱弹钢琴一样;生命从来不寂寞,就像照顾养母20多年的孟佩杰一样······而我想说:每个人的生命从来不寂寞,我们有家人、有朋友、有同学、有亲戚、有书本,还有自己的愿望······还有爱。
自从我读了《生命从来不寂寞》这本书之后,我才真正明白了:原来这世间、这一生之中没有寂寞,只有快乐和幸福。所以我告诫自己:在我的字典里没有“寂寞”这两个字。如果有人觉得寂寞的话,那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寂寞,而是自暴自弃,那就要振作起来,去做自己开心的事,让自己的这一生都没有寂寞,让“寂寞”这两个字在你的字典里消失。
我也有想过我很寂寞,那是我刚上学前的一段时间,我因做了一件伤害他人的事,在班级里被同学嘲笑,在家被父母责骂,在亲戚长辈面前丢脸······有一段时间没有出过家门,我觉得很孤独、寂寞,我读了《生命从来不寂寞》后,因为人生在世,孰能无过?我还有未了的心愿。我的生命因成长而美丽这世间并没有真正的寂寞,而是内心不能面对生命中的一切。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告诉自己:这世间没有寂寞,因为我有爱,因为我要正确面对生活中的一切,我会让我的生命因我的成长而变得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