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太阳慢慢地躲到了山后,夕阳的最后一缕光辉透过窗子照到了我的床前。我坐在床上,借助着这一缕温和的光辉,翻开了这本我向往已久的《你是我的宝贝》,津津有味地
看了起来。
看完这本书,我知道了这本书的大概内容是这样的:贝贝是一名残障儿童,两岁时,父亲在野外考察时不幸遇难,母亲难以承受生活的打击离家出走,从此,贝贝与奶奶生活在一
起,十岁那年,奶奶去世,贝贝被送往福利院,可没过多久,就又被他的舅舅舅妈接了回去,过上了一波三折的生活。最后,终于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贝贝是个心地善良、心灵美好纯洁的小男孩,他身上善良、纯洁的品质正是我们现代人所缺少和需要的。而这些品质偏偏能出现在残障儿童身上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些残障儿童的
心里从不掺有一丝杂质,他们可以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所以,他们的心中才会充满纯洁。就像我有一次看到的一篇文章,也是写残障儿童的。那里面还举了一个事例,是这样的
:有一天,这个孩子的妈妈骑摩托车来学校接他放学,当时雨大,有个同学要自己走回家,又没带雨伞和雨衣,这个孩子想好心送那个同学一程,可是摩托车后面的篮子太大了,
车上已经没位子可坐了。于是,这个孩子只好眼睁睁地看着那个同学冒雨跑走了。回到家,雨一停,这个孩子便开始动手拆摩托车后面的那个篮子。他忙得满头大汗,心里却只想
着: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我就可以送那个同学回家了。而这,不就是心灵纯洁的表现吗?他忙得满头大汗,却只为了全心全意地帮助别人。
这些残障儿童身上闪现出的真和善,正是给人世间最好的礼物。
《你是我的宝贝》这本书是我含着泪读完的,它给我的心灵以极大的震撼。
这本书的主人公贝贝是个患有唐氏综合症的孩子,有终生无法治愈的智力障碍。贝贝两岁时,父亲在野外考察时不幸遇难,母亲难以承受这种生活的打击而离家出走。贝贝与奶奶相依为命的生活在一起。慈爱宽容的奶奶以顽强的毅力训练贝贝,力图使贝贝成长为一个自爱、自立、有尊严的孩子。奶奶的努力没有白费,贝贝长成了一个心底淳朴,乖顺善良,热爱大自然的孩子。
奶奶去世后,贝贝成了孤儿。贝贝的命运牵动着许多人的心,尤其是小区水电维修工李大勇。他深深的爱着贝贝,一直关注着贝贝的成长,贝贝在福利院待了一段时间后,舅舅、舅妈带着他们的孩子小胖从农村来到城里,和贝贝生活在一起。两个大人,两个孩子,外加一条叫“妹妹”的狗,彼此之间发生了许多令人难忘的故事。舅舅、舅妈的小小私心在贝贝无暇心灵的映照下也逐渐得到洗礼。李大勇也在关照贝贝的同时自身得到了成长,逐渐成熟起来.....
爱是无私的,爱是伟大的;爱是温暖的。它可以给你自信,给你希望。引用作者的话,世界上所有的孩子都是上帝赐给我们的宝贝,去爱他们,去关心他们。去把他们抱在怀里,亲吻他们,心疼他们。给他们空间,让他们成长。这使我想到了黑豹乐队原唱秦勇,当他的儿子大珍珠被诊断出患有重度感统失调症时,他放弃了自己的事业,来拯救自己的儿子。学骑自行车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可他花了几年的功夫才让儿子学会。在学骑自行车的过程中,父子流了多少汗,摔了多少跟头,他自己都记不清,在儿子成功的那一刻,父子俩都欢呼了起来。十七年后奇迹出现了,大珍珠智力恢复正常,这才是秦勇最大的收获!
读了这本书我觉得,我们不能只是关注弱势群体,而是要去爱他们,去关心他们,尊重他们,让他们和我们一样快乐成长!因为社会需要正能量!
看完这本书后令人回味无穷。主人公是一个患了唐氏综合症的孩子贝贝,奶奶教育他并让他健康成长。父母在贝贝小时候就不在了,慈祥的奶奶在贝贝十岁时得心脏病去世了,这个孤儿被周围的人关爱着,他还带着条名叫妹妹的狗。舅舅和舅妈带着儿子小胖来到城里收留了贝贝,他们之间又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贝贝小时候,奶奶每天让他吃四个小笼包,有时候教他数数,贝贝最多能从1数到4。我对贝贝的奶奶很敬佩,她是一名退休教师,她对贝贝非常慈爱,有耐心。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教会他许多做人的道理,比如洗完澡后照镜子把自己弄整洁。奶奶从不接受其他人的任何赠予。比如,洪阿姨见奶奶年纪大了,想帮她雇一个终点工,由居委会出钱,奶奶拒绝了。祖孙二人喜欢一起做蝴蝶标本,正是这些标本让贝贝学会了保护环境,也是奶奶去世后留给贝贝的唯一纪念。贝贝是一个心地善良、淳朴、乖顺、热爱大自然的孩子。奶奶想让贝贝成为一个可以独立生活的残疾人,她不想给国家增添负担,多么难能可贵的精神啊!
令我感动的两件事是:奶奶有一天带贝贝去紫金山上看中华虎凤蝶,奶奶用简单的语言告诉贝贝:要保护环境,不然蝴蝶不来了。贝贝牢记了这句话。第二件事舅舅的儿子小胖抢了他的生日礼物——摇控车,舅妈反而帮助小胖,并推伤了贝贝,尽管贝贝很疼,但他在小胖的道歉声中原谅了舅妈。贝贝虽然智障,但他拥有一颗孩子真正的童心,他不记仇,能宽容任何人,贝贝纯真的孩子心使每个人都得到了净化,因为他是一块完全透明的镜子,在镜子前,人们会慢慢抛开自私、虚伪。
每个孩子都是宝贝、智障儿也不例外,他们在上帝的另一面反光镜中则是善良、可爱的象征,人们忽视了他们,如果对他们多一些爱,就能让自己随之净化,多去关爱这些天使们吧。
开学初,妈妈给我推荐了一本黄蓓佳的书《你是我的宝贝》。
没读之前,我一直认为这是本关于狗的故事。细细读去,我发现,正如妈妈所言,不仅是份感动,更多的是暖意软融融的漾在心头。
这是一部感人至深的书,主人公贝贝是一名患有唐氏综合症的孩子,从小与奶奶、大狗妹妹相依为命。慈爱宽容的奶奶用顽强的毅力训练贝贝,使贝贝长成为一个干净、乖顺、淳朴善良、热爱大自然的孩。奶奶去逝后,贝贝的生活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农村来的舅舅、舅妈、小胖挤进了奶奶的家,两个大人、两个孩子、外加一条大狗妹妹生活在一起,彼此之间发生了许多令人伤感也令人难忘的故事……
读到最后,我轻轻的合上书页,贝贝和奶奶的形象总萦绕在我的眼前,有太多的事深深触动着我。尤其是开朗乐观、无比坚强的奶奶,她有着一颗善良宽容的心,从不索取,觉得给予是一种幸福,就象我亲爱的外婆一样。记得“李大勇头一回认识贝贝奶奶,是去她家里修水管,奶奶递给他擦手的是一块新毛巾。李大勇当时就呆住了,他犹豫着不肯拿那条毛巾用,怕糟踏。奶奶不由分说塞到他手里:你是客人,客人要用最好的。”我的心里也像是“被新毛巾擦过了一样,光亮,崭新,一尘不染”。
大狗妹妹是贝贝相依为命的伙伴,它和贝贝每天巡逻、高兴时抱在一起打滚,亲密无间。“妹妹”的忠诚淳朴,反衬出舅舅、舅妈的自私。虽然贝贝智力有障碍,可是他以自己的能力活在快乐之中,以至于他和大狗妹妹成了小区的一道风景线。贝贝和我同龄,可我的生活比他要顺利太多了,却总没有想过要好好珍惜我现在拥有的,还时常对着妈妈抱怨这个、那个。记得书中有个情节,李大勇在小区里拉电线悬挂国庆节的灯笼,午饭后他粗心的把活儿忘得干干净净,因为他的一句话“看着点儿,不准别人动。”老实的贝贝一直在看守着那些电线和工具,贝贝的奶奶端个小凳子坐下陪着贝贝看。
我深深地感受到贝贝不仅单纯透明、善良热情,他还有着水晶一样纯净透明的心灵。
去年暑假我读了一本感动人心的书——黄蓓佳《你是我的宝贝》。
文中写了一位得了小儿麻痹症的小男孩小强,他的爸爸死于车祸,妈妈受不了双重打击离开了小强,从此小强和奶奶生活。奶奶年纪大,还要负担起一个不完整的家。她教小强说话、洗澡、吃饭,还会教小强做蝴蝶标本,可岁月不等人。奶奶去世了,小强跟着伯伯、阿姨一起生活,可是他们对一个小儿麻痹症的男孩来说,经常打他。终于,经常来小强家串门的保安——大勇,看不下去了,将强强带回家和自己生活。
我十分感动,大勇居然为一个小儿麻痹症的孩子心生怜悯。虽然我也同情小强,赞同大勇的做法。可是大勇的女朋友竟然和大勇分手,大勇依然坚持着。我不仅为大勇的女朋友气愤。大勇教小强生活,帮小强上学,终于一个女孩被大勇的做法感动,和他一起帮助小强。
小强是一个小儿麻痹症的男孩,和大勇没有血缘关系,却不像他的伯伯,阿姨那样打他,我心中在滴血,小强这么小,就要接受父母双亡的痛苦,但却在好心的大勇的帮助下快乐地生活。我们这些城市里的人呢?有爸爸爱,妈妈疼,在繁荣的城市中生活却不懂得珍惜,我自己呆呆地反思。小强饱经挫折、痛苦。却依旧乐观地面对生活,你很难想到这是一个小儿麻痹症的孩子啊!
小强和我同龄,可我却往往经受一点的苦难,就丧气、悲伤。认为自己的生活没有了意义,我没有想到和那个孩子相比,我的挫折又算得了什么呢?
大勇的做法令我激动、赞美。他竟然为了帮助和自己毫无关系的孩子,忍住心痛和女朋友分手。我赞美他无私的精神,我敬重他那坚定的信念。他的一句话深深刻在我心中:“再丑陋的毛毛虫,终有一天会破茧成蝶的,你笑去吧!”
他只是一个农民工,却能说出一句含有哲理的话,我呢?我动不动就和爸爸妈妈吵嘴,我沉思了……
我相信,我也会“破茧成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