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是我最喜欢的一篇课文。它主要写了许多人都到这儿(古井)取水,和村里的人经常帮助两位孤寡老人挑水的事情,不要报酬,赞扬了古井对人们一无所求,无私贡献自己全部力量的高尚品格,同时赞美了故乡人民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读了《古井》这篇课文,我不禁想起了一件事。
每一次,大家都吃完了饭,爸爸妈妈总是对对方说:“上班累了吧!快点去休息一会儿吧!”或者会说:“快去工作吧!这里的事,你不用操心,我一个人来做就够了!”可是有一次,大家都吃完了饭,爸爸妈妈都累了,我对爸爸妈妈说:“今天,让我来洗碗吧!您们不用操心了!”我就高高兴兴地把碗捡到厨房,学着爸爸妈妈的样子,把碗洗的干干净净,把碗摆地整整齐齐。我再看爸爸妈妈,爸爸妈妈已经在甜美的梦中睡着睡着。不一会儿,爸爸妈妈一看碗洗的干干净净,摆得整整齐齐。爸爸妈妈异口同声地说:“我们的孩子真棒!”
从那以后,我一有时间,帮着爸爸妈妈洗碗洗盘子……
读了这篇文章,我懂得了要乐于助人,互相帮助。我想在家里,要为爸爸妈妈减轻负担,在校园里,要帮助老师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春》,这篇散文不知波动过多少人的心弦!在朱自清的笔下,是如此的天真烂漫、活泼可爱。“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坐着躺着,打两个滚儿,踢几脚球,赛几趟跑,捉几回迷藏。”如果作者没有发自内心的由衷的喜爱之情,怎能写出这等精彩之笔!
在朱自清的笔下春风、春雨都显得那么美。风中的柳树是多么温柔,风中的乐声是多么幸福,风中的气息是多么令人心旷神怡!还有,那绵绵的春雨像春雨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像薄烟,表现了飘渺朦胧之美。我读着读着仿佛在春风中尽情地欣赏一部春天的乐章,一副春天的写意画。作者对真挚的赞美之情,已不留意地融入景物描写之中,让我回味无穷。
从《春》这篇散文中我明白了:春天代表着绿色,寓意着复苏,象征着希望。我们只有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到秋天才会有累累硕果。而我们初一不正是我们人生的春天吗?为了我们秋天的收获,我们难道不应该付出汗水和努力吗?
这本书摘自电影《蝴蝶》和《那山那人与那狗》,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蝴蝶。
蝴蝶这一篇主要是在说一位小女孩─丽莎,和一位老人─朱利安的故事,丽莎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小女孩,她渴望母爱,可她母亲因为工作而忽略了丽莎;而朱利安则是因为爱子生前的愿望─看见伊莎贝拉蝶,则动身去寻找;一老一小因缘际会的相遇,而一起投身于大自然,寻找他们所要的伊莎贝拉。
但他们寻找到最后,发现他们所寻找的,一直都在自己的身边;丽莎的妈妈─伊莎贝拉,因为被男友所抛弃,而对爱感到绝望,但她最后才发现─丽莎一直爱着 她,而她也是一直爱着丽莎;朱利安则是发现,友人所送的一盒茧,里面就是他期望以久的伊莎贝拉蝶,当下,他立即就把破茧而出的蝴蝶,回归到大自然的怀抱。
人往往都会汲汲于歧路当中,也总是迷惘,也一直在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往往会忽略身旁的人、事、物,而盲目的寻从,其实身边的人、事、物才是最重要的,它会伴你一生,而你所盲目的去寻求,又得到了什么?珍惜现有的,惜福才是最重要的。
海面上“怪兽”出没,频频袭去各国海轮,搅得人心惶惶开始,阿龙纳斯他接受邀请参加追捕,后来才知道那只是一艘潜水艇。船长尼摩邀请阿龙纳斯作海底旅行。
读完《海底两万里》我发现它并不是凭空捏造而是远见加博学累积成的小说,书中凡尔纳不但为对海底知识了解不详尽的读者解读了他们的旅程,更让后来的人们看到了古人的智慧与文明。整部小说动用大量篇幅,不厌其烦地向我们介绍诸如海流、鱼类、贝类、珊瑚、海底植物、海藻、海洋生物循环系统、珍珠生产等科学知识,成为名副其实的科学启蒙小说,而且这本书的精妙之处还在于完全自然的知识启迪,虽然书中讲述了不少有关海洋的知识,例如红海一名是源于海中的一种名叫三棱藻的微小生物分泌的黏液造成海水颜色像血一样红。但是没有任何一个在读者接受起来十分刻意或困难的,只是一次旅行中的所见所闻罢了,这使人们对因景而生的各种想法和收获都得以牢固的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