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读后感
要问时间最美妙的事情是什么,我觉得莫过于,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没有惊险刺激的情节,也没有激情四溢的华丽语言,只有清新又纯真的艺术感。”这用来形容这本书最合适不过了,没错,它就是《偷影子的人》。
“太阳升起,我们的影子肩并肩拖长在人行道上。突然,我看到我的影子倾身,亲吻了克蕾儿的影子。于是,无视于我的羞怯,我摘下眼镜,模仿影子的动作。”爱情,仿佛影子一样,如果你踩中了,就请带走我的心。
这个故事没有主人翁的名字,却向我描绘了最美好最惊奇的际遇。看到文章最末的时候,看到他和克蕾儿相遇的时候,我的眼泪就没有办法控制的决堤了,我不得不承认这本书有着让人着迷的魔力,这绝对不是我夸张,而是事实的确如此。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每一个情节都会在我面前浮现出一幕幕生动的画面,仿佛是我亲身经历一般,我能体会到主人公的喜悦、悲伤、忧愁和无可奈何。
“总有些惊奇的际遇,比方说当我遇见你……”不论是与苏菲那样似友情似爱情的爱,还是和克蕾儿这样一触即发,命中注定的爱。偷影子的人,总是幸运的。
人生不应该是在无尽的等待和期待中生活的,有些人该来总会来,有些人要走留不住。有很多读者认为偷影子的人背叛了克蕾儿,因为他没有选择童年的难舍难忘,在长大之后,有选择的能力了以后,他并没有去找心心念念的小姑娘,而是选择了遗忘。我觉得不能这样去定义偷影子的人。如果在那漫长的几十年,他都在无尽的等待克蕾儿的路上,那他还会遇见苏菲吗?他还会遇见生命里遇见的一切吗?他还会过的那样惊奇吗?我觉得不会了。
我不觉得他和苏菲在一起有什么不妥,那种亲情似的爱情,甚至是我曾经渴望过的那种,也同样是很多人向往的。
没有人能一直陪伴另一个人,克蕾儿是,苏菲也是,偷影子的人也是。我们能做的,是向前走,一步一步的向前走,珍惜遇见的,正在身边的每一个人才是我们需要去做的。一味的怀念过去,只会让自己的人生停滞不前。而总有些惊奇的际遇,该相遇的人总会在某个风和日丽的午后,在绿树环绕的街角,毫无征兆的撞个满怀。
就像影子先生和无声小姐一样,该相遇的总会遇见,而遇见之前的一切,都是生活给予的丰富,生活路上的赠礼。
爱情方面,偷影子的人给我带来了这样奇妙的感触,而生活方面,作为一个敏感的,可以偷别人影子的小男孩,他也带给了我诸多感触。
这个能偷别人影子的男孩,是带有非常浓厚的童话色彩的,里面的亲情爱情友情是那么美好而富有哲理性。具有特异功能通过偷别人的影子来帮助别人的男孩子,是善良的真诚的勇敢的,同时又是自卑的怯懦的,就像我们每一个人一样。
他小时候最困扰他的有两件事,一是爸爸爱上别的女人离开了家,他再也没有见到过爸爸。而他的爸爸曾经带给他许多的爱,并且这个爱在他成长过程中一直从未间断,每个圣诞节每个生日每个学校典礼都在他心里闪现,所以他就一直想不明白父母的爱情怎么就凭空消失了,每次他孤独的时候就会被这件事所困扰。每次读到他思念爸爸时内心的那些独白,我就想起这些年来在随笔本中向我倾诉内心的单亲家庭的孩子们。不留心的大人们永远不知道孩子们受伤的心,不用心的大人们也根本不能理解孩子们为何会为此反复痛苦,甚至是自暴自弃。孩子们竟然不间断在想“不管是以上那种状况,我都是那个没办法让爸爸快乐,让他愿意留下的没用的儿子”!孩子的心单纯而直接,他们不懂大人的世界,他们容易把大人的错误归咎于自己,所以容易受伤害。这是值得我们警醒的。
不过,只要爱没有离开,孩子依然会健康的成长,而且会成长为一个有爱的人,就像这个偷影子的孩子,作者用童话式的结尾让我读完这本书抱在怀中心里暖暖的。爸爸妈妈虽然分开了,爸爸好的教育和思想一直在影响着不断成长的孩子;妈妈没有将自己的悲伤带给孩子,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孩子能茁壮成长,找到一份让自己快乐的工作,正是她宽容无私的爱让这个偷影子的人从失去母亲的自责中解脱出来。
第二个困扰这个孩子的事情是黑夜到来。小时候他被老师罚去打扫操场认识了门卫伊凡,伊凡问他未完成的梦想是什么时,他说:“驯服黑夜”。他害怕黑夜,作者写到“我害怕黑夜,害怕夜影中不请自来的形影,它们在帏幔的褶皱里、在卧室的壁纸上舞动,再随时间消散。”听到这里,伊凡不禁笑了,他自己小时候何尝不是这样的人?读到这里,我仿佛看到那个被黑夜驯服了几十年的我。记不清在那本心理学的书上看过,每个怕黑的孩子,内心太孤独太富有想象力。我认为说的很对。
其实,我觉得偷影子这个特殊功能,许多人都可以具备,只是我们缺乏作者所希望的爱心耐心和细心。只要我们愿意倾听、观察、真诚地关心在我们身边的我们所爱的人,我们就会发现我们所爱的人的痛苦和愿望,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其实现。
而在我们珍惜眼前人,帮助身边人的过程中,我们也会遇到属于自己的偷影子的人,还有苏菲,还有克蕾儿,还有伊凡……
人生永远比故事要精彩,就像我读到这本书,就像我遇见过一个人,就像在生生死死的现实里活到现在,就像拥有喜悦和悲伤,就像,就像我在这个慵懒的午后读完了这样一本美妙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