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读后感
但丁曾经说过:“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我们都有自己要走的路,都有要实现的梦想。可是,我们只顾着走路,却忘记了去思考这条路是否适合自己。只有选择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我们才能够走到胜利的彼岸,否则即使累得筋疲力尽也都是徒劳的。 这是《偷影子的人》告诉我的一点感想。《偷影子的人》是法国作家马克·李维的作品,该书在法国首印45万册,位列全年销量排行榜的总冠军,法国媒体惊叹:“销售得比影子消失的速度还快!”这部作品完美展现了马克·李维温柔风趣的写作风格,有催人泪下的亲情、浪漫感人的爱情和不离不弃的友情,清新浪漫的气息和温柔感人的故事相互交织,带给读者笑中带泪的阅读感受,是一部唤醒童年回忆和内心梦想的温情疗愈小说。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在班上经常被欺凌的男孩,有一天发现自己拥有一个特异功能——能偷别人的影子,当他的影子和别人的影子重叠的时候,他就能够知道别人的经历和想法。当他发现自己有这样的一种奇异的能力后,他慢慢地成为帮助身边的人的心灵伙伴,为偷来的影子带去了生命中的一点点光芒,这种能力从童年伴随他到长大**。 书中有两个类似的故事让我有了开头的一点感想。第一是男孩的朋友吕克选择做回面包师的故事。男孩偷了好友吕克的影子,知道吕克内心十分渴望能够像他一样当一名医生,不希望在老家当个小小的面包师,男孩劝服了吕克的父亲让他去所在的城市学医,而当吕克终于实现自己的愿望的时候,才发现其实他并不喜欢这个身份,最后他选择回到那个一早就有人来买他的蛋糕并且让他心里感觉到幸福的面包店里当一名小小的面包师傅,给心爱的
女人做各式各样好吃的蛋糕甜点。第二个是男孩的爱情故事。在男孩小的时候曾经在一个海滩上认识一个聋哑女孩克蕾儿,他们在那里渡过了一段美好的日子,但随着假期的结束,男孩不得不回去,女孩告诉他她会等着他。随着时间的飞逝,男孩没再想起这个女孩,而与另一个漂亮能力又强的女孩苏菲在一起,可是,他们之间总是隔着什么。最后男孩并没有选择和苏菲在一起,而是回去实现他那个小时候的约定,与克蕾儿终成眷属。这两个故事其实有异曲同工之妙,都告诉我们:不管是工作还是爱情等等,都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古罗马诗人奥维德说过:“认识自己,找准自己的位置,是生命焕发光彩的前提。”作家陈忠实成名之后,很多人来求教。一位农村的文学青年拿着书稿来找他,陈忠实看了之后,觉得很一般,但是出于礼貌,还是鼓励了几句。没想到这个年轻人两眼放光,激动地表示一定要继续追寻文学梦想,至死无憾。陈忠实当时就觉得不好,后来果不其然,青年一心只想着文学,生活无着,过得极为窘迫。陈忠实听说后,十分感慨,连连说自己害了他。这个年轻人并不是没有付出努力,他是没有认清自己,没有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才导致了他一生的颓败。有时候,方向不对,再努力也是徒劳,前进反而是一种倒退。 华兹华斯曾说过:“适合自己的生活才是美好而诗意的。”同样,只有适合自己的路才是充满阳光与风景的。李时珍生于湖北一个世医家庭。当时科举盛行,他14岁中了秀才。但他热爱医药事业,对八股文不感兴趣。因此,考举人三次落榜后,放弃了科举入仕的道路,一心做医生。在行医当中,他详细研究了古代有关的本草学、医学等各类书籍,长期深入民间向广大劳动群众学*,到深山老林采集药材,开辟药园栽培药物,通过27年的埋头苦干,终于在61岁时写成举世闻名的《本草纲目》。陶渊明,在看清了官场的黑暗之后,清楚地知道,这条让人羡慕的为官之路不适合自己。于是,他选择了归隐田园。与其为了一顶乌纱帽而痛苦地活着,倒不如扔掉它找回自己的乐趣。田园的生活虽然清贫,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清静悠闲却比纸醉金迷的官场生活惬意多了。他的性情得到了陶冶,他的个性得以张扬,创作了大量的作品,他活出了自己的风采。
在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上,要学会放弃和拒绝。有一句箴言说得好:“有时候,放弃也是一种美。”伟大的居里夫人,在面对世俗如此众多的诱惑时,仍然坚守自己最初岗位。财富、权势、荣誉等优越的条件,通通被居里夫人抵挡出去,她要的是科学研究的一份宁静与执着,这才是适合她自己的道路。
有句老话说:“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把自己摆在一个合适的位置,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与生存的方式,即使不是大红大紫、大富大贵,只要心是快乐的,那就是最好的。
“有些人只拥吻影子,于是只拥有幸福的幻影。”莎翁的这句名言精准的概括了整本书的主题和主人公们的行动。也是这本书带给读者的启发:确定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并去追求,而不要在那些浮云和幻影上浪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