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恺的散文很少记述惊天动地的大事,更不堆砌华丽的辞藻。正如他的漫画,寥寥数笔,情景全出。《阿咪》一文正是属于这样的优秀之作。
《阿咪》全文2000字左右,对象便是作家中名叫“阿咪”的小猫。文中描绘了小猫的性格与常态。“除睡觉外,毫无片刻静止。地上尚有一物,便是它的游戏伴侣,百玩不厌。人如理睬它一下,它就用姿态动作代替语言和你大打交道。”读到这里,我仿佛看到一只胖乎乎的小猫,伸出它的小爪和我“大打交道”。“好玩”,是人们对小猫的共同印象。作家用传神的笔法,勾画了几幅活泼好动的小猫的“漫画”。它一下子抓住了读者的心,读者读阿咪的喜爱之情由然而升。
接着描写的是生活中的阿咪。作者采用“乐府诗”中描写罗敷美貌的方法,用客人对阿咪的态度衬托阿咪的可爱。作者写到:“这猫很有趣。便欣赏它抚弄它。获得片时休息与调节。”这段所采用的正是侧面烘托的艺术手法,它比直言赞赏往往效果更好。该文最后描写的是已故去的一只黄猫。此时作者倒多写它的逗人有趣,而是白描了一个令人忍俊不禁的画面:“此时,我看见贵客的天官赐福的面孔上方露出一个威风凛凛的猫头。”*乎滑稽的语言表达了作者对这个淘气的家伙由衷的喜爱。
我们从《阿咪》这篇便可以丰子凯散文的一些艺术风格。丰子凯写散文决不会大喊大叫,他极善于从细小的生活中提炼出情趣盎然的意蕴来,他的散文有思想,更有智慧,读者往往能在轻松的状态下领略生活的真谛,《阿猫》的艺术美感亦正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