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一生
斯通纳出生在一个贫农家庭,因为听说在大学读农学专业有助于将来回农田干活,而去离家很远的地方读书。不曾想,仅仅读了一学期的农学他就将自己的专业改为了文学。 就这样读到了研究生,是不会再回到农田里了。后来在大学当了老师,娶了美丽而冷漠的伊迪丝,两个人的生活毫无生气。 在他四十多岁的时候遇到了一生中最爱的女人—他的女学生。两个人尽享欢乐时刻,“和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是劫是缘”。然而风花雪月终究敌不过现实的流言蜚语,斯通纳爱的女学生最终离开了他,致死二人也再无联系。就那样,几年的光景让衰老的痕迹爬满在斯通纳的身体,随着心爱人的离开,自己的心放佛也支离破碎。 课还是要交的。在几年后,斯通纳终于又找回对学术的热爱和激情,彷佛也是变了个人,不理会同事的刁难,教课变得越来越有趣。
女儿格蕾丝长大后故意怀孕离开,自己也在快要退休的前两年身患致命的癌症。爱刁难他的同事给他办了一场告别宴,也像是人生的告别宴。
最终,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