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的作文 9
何为“助”?在不同的人眼中,“助”这一个简单的字眼却有着不一样的模样:在备受冷落的人眼中,一个友好的拥抱,就是“助”了;在步履蹒跚的老人眼中,一个亲切的搀扶,就是“助”了;在失落无助的人眼中,一个鼓励的微笑,就是“助”了……
“助”,如此简单,却又如此温暖,犹如冬日暖阳一般,让给予者和被帮助者都情不自禁地弯起嘴角。
我想,给予者的快乐在于被帮助者由衷的笑脸和本身的不求回报,但今天呢?“助”这个词语有了更多的意思,它原本纯洁无暇的意思为城市的钢筋水泥遮挡,人来人往的繁华街道上,闪烁的霓虹灯掩盖了“助”的光芒。
曾经在无意中看到一个短片,一个关于贫困儿童的短片:记者们扛着摄像机,顶着“助”的名义,给那孩子送去旧衣物。记者把衣物递给孩子,捧着话筒,送到小脸冻得通红的孩子手上。孩子仓惶无措地拿着话筒,支支吾吾不敢说话,像只受惊的小动物似的躲避着摄像头。摄像头却紧紧地跟着他,甚至聚焦在他那双被寒风吹得通红的脚上。他注意到了,黑黑的脸上浮现出一丝红晕,下意识的退后两步……他捧着话筒,愣了好半天才小小声的说:“阿姨,能不能、能不能不拍啊?”记者愣了一会,没吭声。孩子接着说:“我,我只是现在很穷,但不代表我以后也会这样啊。所以……”记者未等他说完,就放下手中的话筒,吻了吻孩子红红的眼眶,带着摄影师离开了。
短片的最后,旁白总结道,贫穷带给人的最大痛苦并不是贫穷本身,而是周围的人们总是有意无意的将自己不用的东西扔给他,并以为自己的行为多么高尚,以为自己帮助到他了。
看完这个短片,心里不由得有些惭愧。对街头的乞讨者,我们总是抱着高人一等的心态去帮助他,去施舍他……这样的帮助,与“嗟来之食”又有什么区别呢?得到这样的帮助,他们又怎么会开心呢?
只有不忘初心的“助”,发自内心的“助”,才是我们所需要的“助”,只有这样的“助”才会让被帮助者展露出由衷的微笑。
我不是一个作家,甚至不是一个自由撰稿人,因为我从不喜欢冗杂的头衔,我只是把自己当成一个写手而已。
有许多人夸我会谈情、会说爱,写的东西很精彩。其实我对自身感情经历的词穷让我羞愧,每每写出关于爱情的作品,会有成就感,但更多的是挫败感。写得越出彩这种感觉就越强烈。因为我于此方面的作品从没写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者说我根本写不出自己的感情经历。
这些年的所念所想、所情所感都只得浮沉于深层的脑海里,能写出来的也只是些粗糙的、零零碎碎的片段。
扎西拉姆多多在《不忘相思》中这样写道:如今明月夜更凉/搔断白发为你赋一阙新词/上半阙/老来多健忘/下半阙/唯不忘相思。我没有那么伟大,但我是个衷于回忆的人。但凡这样的人都很乐观,有许多时候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在回忆中释然现实的不愉快。因为曾经美好,所以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美好。也正因为此,我从不忘初心。其实我描绘不出我真正的初心是什么,我只知道我喜欢,单纯的喜欢。
一对老年夫妇谈起青年时代,对遥远的过去激动不已,决定像年轻时那样,到河边约会。那天,老伯采了鲜花,来到河边等待,却一直不见老太太来。天快黑了,只好回家,却看到老伴儿盖着羊皮袄躺在床上。老伯嚷起来了:你怎么失约呢?老太太把脸埋在枕头里,羞涩地说:我妈不让我去。那美好的年代,虽已逝去,可不管几十年都忘不掉。我一直渴望着我们老去的时候也能像这样,人老爱未老。
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他30岁便开始脱发,她笑着摸摸他的头:我看你头型挺好看啊,就是掉光了头发也不怕!他皱眉:我接受不了自己秃头的样子。她30岁那年,他突然剃光了头,笑嘻嘻地问她好看不。她笑了,眼眶却湿了。那是她接受化疗的第一天。我爱你三个字,讲出来只要三秒钟,解释要三小时,证明却要一辈子。
我无法给你太明了的承诺,我甚至无法保证我会永远爱着你,但我可以拍着胸脯说:在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还是唯一深爱着你。未来充满着太多太多的不确定,我能做的只是让你一点点的相信我就是能和你一起走完一辈子的那个人。既然相识相爱,就要分外珍惜,只有不顾一切地爱过了,才对得起那年少最赤诚的心。
不忘初心,因为忘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