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高一作文(十)份(扩展
因为爱,所以牵肠挂肚;因为牵肠挂肚,所以爱。
——题记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明月当空,东坡把酒问月,此时他牵挂的是远在他乡的弟弟;“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记,”希文的这首词表达了将士们对故乡、对亲人的怀念以及壮志未酬的苦闷;“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留”一句道出了多少辛酸及悲痛,易安独坐窗边,对已逝的丈夫有多少牵挂与留恋,不舍与思念。
而我的父母,此时是否在数着天数,急切地盼望着我回家呢?
我离开家到外地求学已有三年了,期间虽然每月都能回家一次,但总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每每思念之情还未来得及诉说,就得回校了。我家离车站不远,我每次走时都让父母不必送了,但他们执意相送,口口声声说不放心我。我心里明白,这其实是他们舍不得我。我上车后,常常会灿烂地笑着与他们挥手道别,想减轻一些离别的悲痛。他们默默地看着我,轻轻地点一下头,然后,车门缓缓关上,似乎要把我们分隔在两个世界。车子开动了,把我带走,却把我的牵挂留了下来。过了好久,我回头望时,却见两个人影还在那里,一动不动地站着。此时,心底最柔软的那个地方似乎被什么东西撞了一下。
我呆住了,背上的背包似乎越来越沉,我知道,那里面承载的都是父母对我无尽的牵挂啊!不管我身在何方,不管我境况如何,父母的牵挂与爱都无时无刻都伴随着我,照亮我前方的道路,给予我前进的力量与勇气,不管人生如何变化,永不变的,是父母对我的爱啊!因为牵挂,把我们的心连在了一;因为牵挂,把我们的爱都无私地奉献给对方。
我没有东坡的才情,无法吟出像他那样的千古绝唱;我也没有希文的豪放,无法道出像他那样的豪情满怀;我更没有易安的的多情,无法诵出像她那样的哀婉忧愁……我惟能做的,就是用我最质朴的文字,表达出我对父母的感激与爱意,牵挂及思念……
这正如刘墉先生所说:“因为爱,所以牵肠挂肚;因为牵肠挂肚,所以爱。”
眼前这将绽放的蔷薇会在我心中开出你满满的牵挂。——题记
幼时学步微风乍起,凌乱一缕细碎的阳光摇摇晃晃。我站在老旧的红色铁门边,看着记忆徘徊在老巷的尽头。
故乡多雨,如丝如麻,也模糊了门牌上的字眼。我步履“蹒跚”,也如滑稽的小丑,在夕阳下与外婆穿梭在小巷中。那个时不时就要跌倒额我总的外婆呵护着左右。但,小巷的曲曲折折中,我总能寻见回家的路。这其中的奥秘,我未与谁讲过,但那时的自己会在回到后院迎向院旁的满栏的蔷薇,香甜的气息萦绕在身边,仿佛是脑海中亮起了星辰。我稚嫩的心中已然埋下了一颗种子,这是家,是外婆的味道,是牵挂。
童年静夜
“外婆啊,你说这花能开多久?”“还要再开一阵子吧,要不要花儿呢?”她转身去拿了剪刀。星光下,那老旧的剪刀一张一合,外婆掌心中多了朵蔷薇。我喜出望外,星光下,我从外婆手中接过花朵,她眼中满是溺爱。“来,小心刺儿。”“哦!”身后的巷子幽深且漫长,隐约有谁家看门犬的叫声。握手中捧着的蔷薇进入外婆般慈祥。
年少病中
几年不见,外婆竟一声不响的病倒了。去看她的那个下午,很暖,很静。
门轴轻轻,却似张旧毯般满是尘土。我沿着老墙摸索,终是见了她清瘦的脸在一片金色中微仰,她的发丝紧贴前额,见了我,孩子般笑了。“长大了,也有了你妈妈年轻时候的样子。”我忙点头,紧紧握住她饱经风霜的手。外婆病房外的蔷薇,谢了。
如今,外婆已不在,我的记忆也停留在那些树影斑驳的日子里。蔷薇啊,请你告诉我,哪里再去寻找外婆的牵挂呢?
蔷薇不语,我却恍然惊醒。外婆的牵挂会随着这花开花落,伴我左右。
这牵挂,生生不息。
在我的印象里,爸爸从来没有给我开过一次家长会,从来没有过问过我的学*,总是一回到家就倒在沙发上看电视,要不就趴在电脑桌旁玩电脑。于是那些生活琐事自然而然地落在了妈妈的身上,其实我对爸爸的印象不是太好,原因之一是爸爸的再娶,二呢我认为老爸极不负责任。自从爸妈离婚后,我就总是冷言少语的,也不再经常笑了。自然而然,亲情也就淡了。时间再一久,当然也就“更没有”什么亲情可言。
搬来十堰没几年,我就拥有了自己的一部手机,虽然老爸每星期都会给我打两个电话(老爸在郧县上班),但却无非都是让我要听老师和妈妈的话,不要惹妈妈生气,这些重复了n便得枯燥的话语,往往说不到一分钟就挂断了电话。
……
父亲节快到了。一天,我们班里的---告诉我:“我给我爸发了一条短信‘父亲节快到了,爸爸我想你了’,就把我爸爸给乐坏了,然后还给我买了许多fashionclothes呢!”我听完后只是苦笑了一下,我觉得她说出这些话实在是有些荒唐。晚上,翻看手机时,突然发现爸爸给我发了一条短信“我也想你,谢谢!”我正纳闷呢,发现---正一脸坏笑的看着我说:“嘻嘻,我用你的手机给你爸爸发了一条短信‘父亲节快乐!我想你’增加一些父女之间的感情嘛!好好沟通一下终归不是坏事吧!”我愣着了。
过了一会,手机就响了,是爸爸的。一接通,就听见爸爸兴奋地喊:“你啥时候想我了,那块心想我?嗯,不错,忆儿长大了,会关心爸爸了!”那话语虽然带有几分幽默,但还是能听出爸爸那抑制不住的兴奋与高兴,我苦笑,心莫名的被狠狠抽动了一下,原来爸爸也……
我不敢把真相告诉爸爸,但我明白了,有些爱是不用说出口而且还是隐藏的很深很深的……
第二天,妈妈告诉我,爸爸接到我的短信后高兴地对妈妈说:“我女儿说她想我了!”我依旧不知道该如何告诉妈妈关于想爸爸的故事,只是在一旁笑,笑的连眼泪都溢了出来,冰冷的划过我的脸庞……
我在十堰,老爸在郧县。他牵挂着我。可我不知道。
有些爱,哪怕是远隔千山万水,却仍会丝丝缕缕的系在你的心间,可你浑然不觉,毫不知情……
每个人的心里,都曾经深深地埋藏着那个他或她。而那个他或她,就是让我们深深牵挂的对象。
又是冬天了,我的那个她。春天就快来了,她知道么?我在心里默默对她说,你还记得我们的承诺么?你还记得你说过你喜欢看见你身边的人微笑么?你记,或不记得,我都在这里,不死不渝。
流逝着,风只剩下了苦涩。暮色中的那只归鸟,长鸣一声,继而便喊破了喧嚣。角落的那几颗石子早已布满这尘埃,失去了昔日那奇异的光泽。曾记得我们一起漫步在石坝上,你的指尖触过那高过膝的狗尾巴草,泻下流光溢彩;我则跟在你的后头,倔强的拣拾那些遗留在路旁的卵石,哼着莫名的歌;你那天真无邪的妹妹便嚷着要你用狗尾巴草给她编个环,好玩似的戴在头上,又撒着娇带我们去坐木浆船。
顺着水流,看那隐约的水草在船底摇曳,听你给我们讲一个又一个百听不厌的传奇故事。
我原以为我们会永远幸福的生活下去,可现实总是如此残酷,当那一天傍晚,你的妈妈即将准备生下你弟弟的时候,我如往常一样到医院去接你的妹妹,却不曾找寻到你的微笑。我心里一阵失落——尽管嘴角挂着微笑。我问了你的去处,却遭到了一个晴天霹雳:死了,没有了。你妹妹和我说的时候,嘴角也有着那腼腆的微笑。我想,那是种怎样的笑意?
在这之后,无疑只剩下所谓的沉默。
你记得么?你记不得了么?你忘记了我们的承诺了么?我说,等你病好了,我要带你到好玩的地方玩个够,然后教你画画,你也说你会好好配合医生进行治疗的。我们知道你的家境不是很好,借你钱去大医院看病,你的同学也纷纷为你捐款……你看,你身边的人都很爱你啊!你难道就忍心这样离去吗!亦或许,你真的无能为力了吧。
雨渐渐停了,你在哪呢?谁在哼着歌,谁很快乐?雨被带走了,你在哪呢?风中只剩下了苦涩。
细雨模糊了视线,也打湿了朱颜。每一个朦胧的梦,都在瞬间化作了一阵风。
你累了,世界变模糊了。你就这样离了,悄然无息的。这样也好,就这样安安心心地,做个长久的梦吧。
而在不久,当家乡的月光洒在梨花;伴随着凉凉的小雨,我依然会深深地,把你牵挂。
星星牵挂着月亮,和它一起为夜空缀满光华,大地牵挂着春天,和它一同为人间涂抹生机,花朵牵挂着蜜蜂,和它一道散发出浓郁的香,画笔牵挂着白纸,和它一起描绘出炫丽的未来!
回首千年前,是谁牵挂着远方的丈夫,才写下“莫道不消魂,帘卷东风,人比黄花瘦。”的千古名句,到底为什么会写下过如此真切的诗句啊!因为牵挂啊!那一份留存在心里的空白已被占去,用了真情实感才能写下如此感人肺腑的诗句啊!“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怎样的感情才能让孟郊写下如此不朽的诗文啊!是牵挂不错的,只有母亲那一份不含一丝杂质的感情。才能让孟郊感受的如此明白,如此确定!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这句流芳百世的诗文,又需要怎样的一种感情呢?对,是牵挂。芳草萋萋的古原如此迷人,而在这种情景下离别叫人情何以堪,“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那每一片草叶都似乎饱含离情。对朋友的牵挂如此深情那么依依不舍。
“镜里朱颜都变尽,只有丹心难灭。去去龙沙,向江山回首,一线如发。古人应念,杜鹃枝上月残月。”这样气壮山河的宣言如此地真挚,让人毫不怀疑它的真实性。“人生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汉青。”事实上,他也做到了,他做到了自已对国家的宣誓,他虽死犹生。
纵观历史,有无数牵挂。立誓为国家贡献的学士,战士,即使既身在“曹营”,心,也依然在汉;有对恋人许下“待出之日,定骑着青骢马,来载你去那西陵松柏下,永结同心。”却含恨,撒手人间,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牵挂,当母亲一针一线绣着儿子的衣装时,恐怕儿子迟迟不归来时,这不也是一种牵挂吗?只有用最无瑕的感情,才能流露出最真诚地牵挂!像那繁星牵挂着月亮,如那大地牵挂着春天:同花朵牵挂着蜜蜂;似那画笔牵挂着白纸;像那妻了子牵挂着丈夫;如那母亲牵挂着儿子,也像牵挂着朋友的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