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总是那么美好,而现实却那么糟糕。小的时候盼着长大。以为长大了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受任何束缚。长大之后才明白。原来小时候逃避的,是现在最为羡慕的。
最初,我以为最美的爱情应该是最纯洁的不含任何杂质的。到了那一刻才明白,以为最纯洁的爱情。往往不能够长久。小溪还是小溪的时候,他开始埋怨大河不懂得细水长流。直到后来,才明白不是想就能做到的。很多东西也不是想要就能得到的。作为小孩的时候,我们总是大人对我们的要求太多管束太严。到了几长声大人的时候。才知道那种一步一趋,包含了多少的殚精竭虑。
不谙世事的我,总是憧憬着未来的美好。可现实总是那么的不尽如意。就像我们,从自己的角度看待别人的问题的时候,总觉得别人做的这里不好那里不对。到了自己面临同样的问题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做的也并没有那么好。因为从自己的角度永远无法设身处地的体会别人得身临其境。
有一个成语叫量力而行,听过的人很多做到的却很少。尤其是我这种不懂得逃避别人的眼光和不甘心面对失败的人来说尤其是这样。所以,每当我准备做什么事都会和爸爸商量。因为爸爸会根据我的实际能力,来考察这件事情我是不是能够做。希望有多高,因为一段失败的话,很容易让信心十足的我会有很大的挫败感。所以我从来都是,有多大本事接多大活。有理想有追求是好事。但也要学会考察实际并且尊重现实。这样自己不会受伤,别人也不会感到失落。
就像小时候的我们,可以一时戏言随心所欲的说出我们想要实现的目标。即使那么名不符实,也会被人夸赞有志气,有理想。但是长大了却不一样,如果,我们夸大其词的。想要在某件事情上大展拳脚,成了,别人只会记住你的成功忘记你的浮夸。但是你一但失败了,永远都是踩脸的比鼓励的多。因为,理想很美好,现实却那么残酷,那么直接。
如果理想是计算机,现实是文稿。可能你长期面对的是键盘。现实却与笔杆相伴。就像学专业的同学,耗费五年的光阴。拿到了会计入门的通行证。最后选择的,却是他向往已久的人民教师。
人生,是靠打拼出来的,是奋斗出来的。读过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我更加深切的地感受到这一点。这本书讲述了作者海伦·凯勒的生活,使人感悟到一个失明、失语、失聪的人生活的不易,更由衷地佩服她对美好未来的追求。
这是一本自传性的小说,海伦在书中记录了她奇迹般的一生。书中讲到,海伦是一个可爱的姑娘,小的时候非常活泼,很早就可以说出一些简单的句子。可是祸从天降,一天,她睁开眼睛,发现自己什么也看不见。她对今后的生活失去了信心。接着,失语、失聪,困难一个一个接踵而至。但是,在老师的帮助下,她渐渐找回了信心,坚强起来,开始努力地学*。最终,她在重重困难下读完了大学,成为了一名女作家。她幻想,假如有三天时间可以看得见,她要干许多事情。她要去看看亲人、朋友;要四处游走;还要去博物馆,电XX……
海伦·凯勒说的很对,“忘我就是快乐”。只要你真正全身心地、投入地干某件事情,遇上各种危险,各种困难又有何妨呢?就算身体是不自由的,但你的心是自由的。心灵是要有所追求的,这跟实体上的各种问题是没有关系的。
我很喜欢海伦说过的一句话:“我要把别人眼睛看见的光明当作我的太阳,别人耳朵听见的声音当作我的音乐,别人嘴角上的微笑当作我的欢乐。”不论付出,也不论丢失,人生都是在心灵中生活的。只要你的心灵可以感受到事物,那么就是美好的。
海伦不屈不挠的精神令我敬佩。因为她的心灵在追求,她努力地学*、求知,并最终取得成功。世上无难事,只要做到百折不挠。始终如一,就一定会有收获。不管磕磕绊绊、风风雨雨,认准了目标就去做,凭着这股毅力,困难怎会不低头呢?
也许,往大了说,恒心与毅力并不太好立即理解,但是,持之以恒地干一件事情,谁都能明白。比如每天坚持跑步,坚持跳远、跳绳、踢毽子,或练字、做题等,往小了说,就是恒心与毅力的表现。关键是要坚持。记住,困难像弹簧,就看是你强,还是它强?看看你的心灵是否在追求。
心灵,在一个人身上处处都能体现。我们应该像海伦一样,努力学*,不放弃心灵的追求,立志成为国之栋梁!
他,刚出生,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着这个世界,渐渐地,长大……
一张稚嫩的脸,一副对世界似懂非懂的表情,两道向往的眼神。他努力着,只为那一抹红领巾……值日。他挥汗如雨,拿着高出自己一截的扫帚,一下,两下仿佛满地的落叶都变成了红领巾做题。他涨红了脸,拿着自己的武器——笔,同敌人斗争。终于,他笑了,仿佛每一个对勾换来的都是一条鲜红的红领巾终于,红领巾,红领巾来了!在戴上红领巾的那一刻,他的心也随着红领巾飘出窗外,飘出校园……哈哈,看到了,看到了,那个他向往的城市!
一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脸,凌乱的头发,下巴上,胡子如刚发了芽的种钻出皮肤,虽细而软却生命力顽强。屋子里,柜子上,桌子上,床上,窗台上,上上下下都摞满了书,资料,试题仿佛不知疲倦,没日没夜地钻研着这些折磨人的题目——为的只是考上一个好学校。好学校,他的生命……
一张油腻腻的脸,两只满放金光的眼,一双带满金戒指的手。吃完饭,仿佛一刻也不能停留,抿抿油亮的嘴,拍拍圆挺的大肚子,大呵一声:我出去赚钱了啊!哼着小曲,一加油门冲了出去,留下呛人的烟味。密封的小屋内,令人窒息的空气。我押大,我押大!哈哈哈,我赚了我赚了!伸出粗大的手指接过钱去。我要钱,我要更多的钱!他心里默默地想……
看着母亲闭着双眼,离他而去,留下一具冷冰冰的尸体,不会说话,不会再享受荣华富贵,他肮脏的心灵仿佛被从赌场一下子拽了回来,仿佛终于明白,世界上不止钱这一种东西。工作岗位上又有了他的身影,饭桌上又有了他的笑容,操场上又有了他与孩子的欢乐……
追求决定了他的一生,而他的一生也都给了追求……
乘着第一缕晨光的车辗,我穿过尘世的广漠在星月交辉的天穹静静地留下我的踪迹。
是我追寻安静,那不是茂密青翠的深林,没有鸟鸣声时的沉寂,也不是被染绿了的草坡上独自盛开的缤纷花朵是的冷漠,更不是广阔的天际被一只无名的飞鸟迅疾穿过,只留下串串痕迹是的凄清。
而是仅仅来自心灵,来自心灵最深处对于静谧的一分痴想,热衷于追求的小小表现。
这种小小的表现来自我真诚对淳朴的生活的真实的体会,对安静的自然一份无限的热爱,和那来自对我们都很崇尚却从不留意的静静的躺在我们身边的微弱的细节。于是静给予了我追求她的权力,然而这也成为了我对静谧的感慨表现。
独自一人坐在阁楼上的窗前,鸟儿还在寻觅这露珠,我却已早早的有了心意。黯然的看望这茶壶里打着卷的茶叶和这那热水交替上升的白圈飘散,一切的一切都在有了睡意的自然里静静的发生,我却不能很诗意的生活。不仅叹息一声,静,悄然走进我的心里。而我却看到那方正的窗外隐隐约约被改写成美丽的世界。春天柔情的风和雨,秋天里的片片落叶,那蛙鸣声总不停息。静了,竟然也成了一副美丽的画卷。夏天有来了,夏花的绚烂,那般安逸的思想,炽热的光和热似乎不再那般无情。冬季还是那么的自然,被冰封的河流,还是不会失去那份冰晶的透明,皑皑白雪,高山上的深化。因此四季替换就是一种对于安静的最好的诠释,我感叹,心底自然而生的缓缓怀念,静,你和我。生活在这个吵杂,喧闹的环境中。我们渐渐淡忘了刘禹锡的那个,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的安静,的雅致清居。但是或许我们无法拥有那分有限自然,可至少我们,有那份心远地自偏的清远吧?追求静美,刘禹锡的对于死寂的不同表现,深深的思考,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激励或许能够让我们上前奋斗潜志,但是我更向往的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然山的闲适意识。
没有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震撼,我们却拥有了小荷才露尖尖角的静静盛开在激情的夏天里的表现。那种淡然却不沉默,安静却不失落的的偶然表现,静静的点缀着四季
我们勇敢的抛弃了激情的浪花奔涌是的那份震撼,而我们却能够悄悄安静的坐在浪头,让沉寂的大海敲击岸上是溅起的多多浪花,那份自然和安静,这是我定会闭上眼睛,比这深远的静宁,还有那斜斜的余晖照射脸颊是的安静。
我们灵动的春天的将绿叶高高的挂在枝头,而秋天却静静的将它抖落,在那弥漫芬芳的泥土上,可是静静的沉寂又能将我们感动,难道这不美吗?
追求静美,是心灵深处沉静,*和的表现。
追求静美,是心灵深处淡泊,明志的表现。
留住静美是呼唤纯净灵魂追求至纯思想的表现!
波兰诗人米沃什说:“如果你要寻一株金色的花,你必得让其他的花儿失去颜色。”无疑,眼里有太多色彩的采花者,必将被乱花迷得失去目标。认真追逐目标的人,是看不见干扰的;正如追逐着鹿的猎人看不见山。
要追逐,就必须心无杂念。
心无杂念,是做事成功的前提和保证。没有全神贯注于我们所追求的目标,杂念就会如野草扎根于心田,使我们的目标失去养分而枯萎。
心无杂念地追求,是不计成败,以超脱之姿从容取胜。胜败乃兵家常事,但若在追逐目标的途中就想着成败,就会分心,造成杂念影响发挥。吴清源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著名围棋棋手,他在赴日下棋前总会通读一遍《道德经》。于是他常常横扫日本棋坛。为何?因为《道德经》中“无为、无我、无欲”的思想助他完全抛除成败带来的杂念,给他以沉稳的气场。我们须培养这种沉稳,它能让我们忘却干扰心无杂念,能帮我们正常甚至超常地发挥自己的水*。
心无杂念地追求,是锲而不舍,以恒久毅力铸就不凡。追逐目标是枯燥的,如果有了想要放弃的念头,往往就会退而求其次,达不到理想的高度。法国画家雷杜德深知这一点。他坚持用严谨的观察与多姿的画风相结合,几十年一日地画着同一种花——玫瑰。他用超凡的毅力与耐心将玫瑰画得炉火纯青无人能及,被尊称为“玫瑰大师”。用毅力去克服杂念,专心地不断追求既定的目标,心无杂念奔向坚持的方向,即使目标再高远,也有达到的一天。
追逐着鹿的猎人看不见山。因为他整个的眼睛、整个的思维、整个的心,全都锁定在了那左冲右撞的鹿上。如果有一秒的杂念,眼神出现一刻的游离,鹿,他的目标,就会消失在密林之中。自古以来,因为有杂念未能抛开而造成的悲剧何其多也。君不见,仲永沉溺于走亲访友的杂念中,消散了他的文才;玄宗迷失于寻欢作乐的杂念中,瓦解了他的盛世。而想那屈服于匈奴淫威的卫律,又怎能撼动心无杂念地追求气节的苏武的心!
一旦开始追逐,就必定要心无杂念。因为,看不见杂念之后,我们就能看到追寻已久的目标甚至梦想,在不远处闪着诱人的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