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很久以前,地球上的鸟类都非常仰慕天上的神,渴望有一天也能停在玉帝宫前葱郁的大树上,乌鸦和喜鹊当然也不例外。有一天,他们经过认真考虑后结伴踏上了东游的旅程。
飞着飞着,不知不觉就来到了雨雪山。那风呼呼地刮着,吹到脸上像刀割一样;那雨如同从天上倒下来一般,使他们瞬间就变成了"落汤鸟",沉重的翅膀让他们飞过一点都异常艰难。雪,在天空不停地打着转,天地之间冷极了!乌鸦和喜鹊穿着单薄的衣裳,瑟瑟发抖。
喜鹊不由得打起了退堂鼓,颤颤巍巍地说:"乌鸦小兄,要不我们回去吧,这个地方曾经成千上万只鸟试过,都无一例外地过不去,我们俩肯定也没戏!回去吧,你看这鬼天气......"
"回去?这怎么行?自古以来,光荣的桂冠都是用荆棘编成的,吃得苦中苦,方为鸟上鸟吗?"乌鸦抖抖被雨雪打湿的羽毛,坚定地说。
喜鹊听了,很不以为然,耸耸肩膀,头也不回地飞走了。
一个人的旅途是孤独的,雨、雪似乎更大了。乌鸦迎着艰难,背着困苦努力前行,几次似乎都要从高空坠落下来。但他从不退缩,拍拍翅膀,咬紧牙关振翅飞翔。经过千辛万苦,他终于飞过了皑皑雪山,来到了天堂。
玉帝感念他的毅力,封他为"乌鸦大仙"。从此,乌鸦如愿停在了玉帝宫前葱郁的大树上,成了一只世鸟瞩目的神,而喜鹊却泯然众鸟,再也不被人注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