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四年级寓言故事作文(扩展
信念是一种无坚不催的力量,当你坚信自己能成功时,你必能成功。
一天,我发现,一只黑蜘蛛在后院的两檐之间结了一张很大的网。难道蜘蛛会飞?要不,从这个檐头到那个檐头,中间有一丈余宽,第一根断箭不相信自己的意志,永远也做不成将军。
春秋战国时代,一位父亲和他的儿子出征打战。父亲已做了将军,儿子还只是马前卒。又一阵号角吹响,战鼓雷鸣了,父亲庄严地托起一个箭囊,其中插着一只箭。父亲郑重对儿子说:“这是家袭宝箭,配带身边,力量无穷,但千万不可抽出来。”
那是一个极其精美的箭囊,厚牛皮打制,镶着幽幽泛光的铜边儿,再看露出的箭尾。一眼便能认定用上等的孔雀羽毛制作。儿子喜上眉梢,贪婪地推想箭杆、箭头的模样,耳旁仿佛嗖嗖地箭声掠过,敌方的主帅应声折马而毙. 果然,配带宝箭的儿子英勇非凡,所向披靡。当鸣金收兵的号角吹响时,儿子再也禁不住得胜的豪气,完全背弃了父亲的叮嘱,强烈的欲望驱赶着他呼一声就拔出宝箭,试图看个究竟。骤然间他惊呆了。一只断箭,箭囊里装着一只折断的箭。我一直刳着只断箭打仗呢!儿子吓出了一身冷汗,仿佛顷刻间失去支柱的房子,轰然意志坍塌了。结果不言自明,儿子惨死于乱军之中。
拂开蒙蒙的硝烟,父亲拣起那柄断箭,沉重地啐一口道:“不相信自己的意志,永远也做不成将军。”把胜败寄托在一只宝箭上,多么愚蠢,而当一个人把生命的核心与把柄交给别人,又多么危险!比如把希望寄托在儿女身上;把幸福寄托在丈夫身上;把生活保障寄托在单位身上……温馨提示:自己才是一只箭,若要它坚韧,若要它锋利,若要它百步穿杨,百发百中,磨砺它,拯救它的都只能是自己。
从前,有三个非常要好的朋友,它们是香肠、小鸟和老鼠,它们住在一个大房子里,整天都是无忧无虑,每天都干着自己该干的活。很有规律,老鼠找柴火,小鸟来挑水,香肠来做饭。
有一天,老鼠不耐烦了,她说:“喂,我们换下工作吧!我来做饭,香肠找柴火,怎么样!”它们听了老鼠的话,虽热不想答应,但不想和老鼠的关系变得不好,所以,就勉强答应了老鼠的要求。
时间过得飞快,又是一天到来了,小鸟和老鼠等了很长的时间,香肠还是没有回来,老鼠等不了了,于是便对要睡着了的小鸟说:“我们出去找找香肠吧,都多长时间,还没有回来了!”小鸟慢悠悠地说:“唉呀,不用了!他出去过那么多次,还能找不到家?”于是,他俩又在家里等。等到了中午,他还是没有回来,这时小鸟也等不及了,说:“出去找找吧!”说罢,便飞出去了,老鼠也紧随其后,他们走了一会儿,便看见了小狗,他们对小狗说:“你看见一个香肠了吗?”小狗惊奇地说:“那是你们的同伴呀!被我吃了!”他俩都是脑袋一震,便垂头丧气地回家了。回到家后,小鸟打水,掉进了水桶里面,被淹死了。老鼠做饭,掉进锅里,被热水烫死了。一个原本好好的家家,就这样散了。
通过这件事,我懂得了一个道理,自己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不该羡慕别人,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大雨过后,河水涨了许多。一只猴子正要去河对岸探望生病的奶奶,可是河上的小桥被冲垮了。小猴望着湍急的河水,心想:“这可怎么办呀?过不了河就不能探望奶奶了!”它正这么想着,河边来了一头大象,看见小猴愁眉苦脸的样子,问道:“小猴,你怎么了?”小猴子说:“河上的小桥被冲走了,我不能过河去看奶奶了。”“那我送你过河吧!”大象和蔼可亲地说道。说完,大象就驮起小猴,小心翼翼地走下了河。河水越来越深,渐渐地漫过了大象的腿,又漫过了大象肚子。小猴一边看着汹涌的河水,一边问道:“大象伯伯,河水会不会漫过我们啊?”“当然不会啦!”大象耐心地说。听大象这么一说,小猴就放心了。当大象走到河中央的时候,河水还没漫过大象的脖子呢。小猴坐在大象的背上,感觉仿佛坐在一艘大轮船上一样,稳稳地在河面上行驶。
不一会儿,它们就到了河对岸。小猴跟大象谢过后,正要告别,突然想到:“桥被冲垮了,其他动物怎么过河呢?难道都让大象送它们过河吗?”于是,小猴就跟大象商量:“明天早晨,我们来这里为动物们建一座新桥,好吗?”大象爽快地答应了。
第二天,小猴和大象都准时来到森林里。它们找来一根结实的木材来做桥身,小猴用工具把木材做成弯弯的形状。一座又结实又安全的新桥就造好了。大象和小猴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有一天,牧羊人把一群山羊赶到绿草如茵的山坡上去吃草。
山羊同往常一样一只只分散开,埋头吃着青草,而牧羊人则躺在一棵大树底下,吹奏他心爱的笛子。
中午时分,牧羊人从一只小布袋里取出面包和奶酪,吃饱了肚子,又走到清泉边喝足了水,然后躺下睡觉。
待牧羊人醒来时,太阳快要下山了。它赶紧爬起身吆喝着,把分散的一只只山羊召集起来。可是数来数去就是少了一只羊,最后,他看见那只掉队的山羊站在一块高耸的大岩石上。牧羊人冲着它吹了一声口哨,可是那只山羊就像没有听见一样。
牧羊人不禁火冒三丈,从地上捡起一块石头朝那只山羊掷去,他只是想吓唬一下那只山羊,让它快点从岩石上下来。没有想到的是,牧羊人投掷得那样准,那块石头竟击中了山羊的一只角。也许是他用的力气太大的缘故,那只角顿时断成了两截。
牧羊人一时不知所措,因为他知道,要是他的主人发现了,肯定会怪罪他没有尽心尽力放牧好羊群,不知会怎么惩罚他呢,说不定还会因此把他赶走。
在绝望中,牧羊人央求那只山羊,说:“亲爱的山羊,请你帮帮我的忙,不要告诉我的主人你今天的遭遇,要不我就完蛋了!”
“你放心吧,我保证不会告状!”山羊回答说,“但是,我怎么能遮掩得住我的遭遇呢?所有人都会清楚地看到我的一只角断了。”
山羊说得一点不错,因为一些明显的问题是无法遮掩的。
兔子三瓣长大了,离家之前,兔妈妈反复叮嘱:“无论如何,都不要吃窝边的草。”三瓣在山坡上建造了自己的家。为安全起见,它的家有3个洞口。三瓣牢记母亲的叮咛,总是到离洞口很远的地方去吃草。秋天过去了,一切安然无恙。
这一天刮着很冷的西北风,三瓣走出洞口时不禁打了个冷颤,它实在不想顶着大风到很远的地方觅食。“我只吃一点,明天天气好了,我就出去觅食。”三瓣安慰着自己,把肚子吃得滚圆。
过了几天,下起了大雪,三瓣又在家门口填饱了肚子,不过这一回,它换了一个洞口。“我有3个洞口,每个洞口都有很多草。我不过是在天气不好的时候,在每个洞口吃一点点草而已。”于是,在每一个恶劣的天气,三瓣都找到了一个解决吃饭问题的捷径。
一天,睡梦中的三瓣突然觉得异样。它睁开眼睛,发现一只狼堵在它的家门口,正试图把洞口挖开。三瓣连忙跑向别的洞口,却惊讶地发现,另两个洞口已经被岩石牢牢堵住了!“从你第一次吃窝边草,我就知道这里有只兔子,可我知道狡兔三窟,摸不清另两个洞口的位置,不好下手。”看着到口的美食,狼得意地说。直到这时候,三瓣才领悟到母亲的教诲是多么正确!
从前,在C城歌剧院旁,有一棵茂密的古树,算起来也应该有几百岁了。
每天,歌剧院里都会传出美妙的乐曲声和动听的歌声。古树也同样每天吸取着音乐的精华,慢慢地,它把歌剧院所有的歌都记了下来。于是,它每天都在想,“我要是有嘴巴就好了,可以给旁边敬老院的老人们唱歌,那是一种多么美好的享受啊!”
终于有一天,歌剧院要迁走了,工作人员都忙于清理四周的环境,该搬的搬,该丢的丢,这棵树由于是棵古树而受到了保护,留了下来,可还是有一位粗心大意的工人把它的腰划了一道口子,可古树全然不顾伤口传来的疼痛,反而觉得非常高兴,因为它终于能有自己的嘴巴了,能把深藏在心中的唱出来了。
很快,古树实现了它的诺言,给敬老院那些孤苦伶仃的老人们唱起了歌。每个夜晚,当月光所散发出的银光普照大地时,古树那悠扬的歌声便会传来,而老人们则坐在椅子上,闭上眼睛聚精会神地听着,直到入梦。
不知不觉中,古树与老人们成为了好朋友。古树自己也觉得很开心,它越来越觉得自己的存在是有意义的——那便是为老人们演唱美妙的音乐,这样,他们的生活便不再孤单了。
古树唱着唱着,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风也开始来听古树的演唱会了,于是古树的叶子在风中飘着、唱着,敬老院的牌子也在风中摇着、笑着,显得格外的清脆和动听……
一天,一只大灰狼准备到外面找吃的,这时一只活泼可爱的小绵羊路过这里,大灰狼想:“哈哈,这下有美餐吃喽!”于是,大灰狼走过去对小绵羊说:“小绵羊,你到哪儿去呀?”小绵羊说:“我去奶奶家。”大灰狼觉得机会来了,就说:“你看路上多危险呀,还是我陪你去吧!”
聪明的小绵羊早就识破了大灰狼的阴谋,所以它想好了一个计策。于是,小绵羊答应了。小绵羊把大灰狼领到了悬崖边,小绵羊故意大喊到:“哎呀,一条大莽蛇爬上来了!“大灰狼走过去看时,小绵羊猛地一推,大灰狼摔下了悬崖,死了,小绵羊靠着自已的智慧救了自已一命。
我是一个特别爱看书的小孩,我的家里有着许许多多的书,但是我最喜欢的书就是《寓言故事》了。
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让我印象深刻,故事的名字是《东郭先生与狼》,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东郭先生。一天,他要到一个叫“中山国”的地方去谋求官职。在路上,东郭先生遇到了一只被猎人追杀的快要死了的狼,东郭先生一时心软,便将它装到了自己背的袋子里。等到猎人走后,他把狼放了出来。哪知狼却恩将仇报,放出来后毫不犹豫的扑向了他的救命恩人—东郭先生。东郭先生徒手同狼博斗,嘴里不断对狼喊着“”。后来在农夫的巧妙帮助下,东郭先生又把狼装回到袋子里,然后把它打死了 。
其实,在我们身边有时也会出现这样像“狼”一样的人。新闻上也报道了不少类似这样的事情。比如:一位小伙子看到了一位老大爷不小心摔倒在马路上,小伙子热心的去扶老人,结果却被摔迷糊了的老人反咬一口,弄得小伙子也无法辩驳,只能干着急。这不就是现实版的“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吗?我觉得人和人之间还是要有诚信的,帮助别人是我们应该做的,同样,被帮助的人也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只有这样,社会上类似的事情才会越来越来,不寒了人心。
这就是我喜欢的《寓言故事》,这本书不仅教会了我知识,还让我懂得了做人做事的道理。
一只老猫叼起念佛珠来玩弄着,这给墙角里的两只老鼠看见了,他们的脑袋里不禁冒出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这是怎样回事呢
老大说:“我们还是警惕一点好,不明白他这葫芦里卖得什么药,说不定是故意引我们上钩呢!”
老二说:“这怎样可能听人类说,只要念佛就要心存善意,改吃素食。”
“那可说不定呢!”老大还不服气。
“那我们出去看看吧!”老二想了一个一举两得的办法,他得意洋洋的说。
说着他们走出了洞,离猫有一段距离
只听猫嘴里不停地念叨着:“善哉善哉
。”说着睁开眼睛扫了一眼老鼠兄弟,又合上眼睛说:“出家人不吃荤,只吃素食。”
老大听了,放松了警惕,说:“我相信:佛是绝对不会骗我们的,因为妄语(乱说不实在的话骗人)是佛门大戒,佛也是因为不妄语,才能够修成佛的。所以古人说:‘佛言不信,何言可信’我们走过去和猫交个朋友吧!说不定以后偷东西,能够帮我们开门,拿东西呢!”
老二赞同了老大的说法,大步流星的走到猫身边说:“猫大哥,咱们交个朋友吧!”
猫说:“好啊!”他停了停,问:“朋友有难应当互相帮忙,对吗”
“是呀!”
“我此刻需要你帮忙,我的肚子饿了!”
话说着,就把老鼠按住了,老鼠兄弟悲伤地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们要时刻提高警惕性,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迷惑,要认清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