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一个金色的季节,也是一个硕果累累的季节。现在,小院了可热闹多了,一个个红扑扑的石榴挂在树枝上,张开了大嘴,露出一排排粉红的颗粒,像一颗颗小珍珠,使我垂涎欲滴,而有的却十分害羞,紧闭着嘴巴。石榴让人垂涎三尺,而那沁人心脾的清香,会更吸引人。那金色的桂花和菊花,朵朵开放的都那么迷人,让人感到舒服。
冬天,下雪了!雪花就像一只只白蝴蝶在天空飞舞,小院成了粉妆玉砌的世界,到处银装素裹,美丽多姿,唯独那雪松、竹子以及腊梅还在傲然挺立着,多么美丽呀!
夏天,太阳烘烤着大地,地上的柏油马路像是要晒化了,走在地上都烫脚。我和姐姐则选择到老家避暑。
早上起来,晨雾弥漫着,树枝上挂着几滴晨露,滴在手臂上感到一丝凉意,随后又是一阵惬意。深吸一口气,慢慢呼出,让新鲜的空气贯穿整个身体。风吹过柏树,树叶开始晃动,但晃动的幅度不大,发出的声音也不响,可能是怕惊醒还在睡觉的人们。爷爷,姐姐和我,开着电三轮,在狭窄的土路上行驶,发出格机格机的声响,在这寂静的田野上显得格外刺耳。爷爷到了自家的地里,把肥料配好灌倒桶里,背起来便下了地。我见他一只手拿着长的柄,长柄头上是个花洒样的东西,另一只手揿着开关按钮,嘟嘟一声,花洒开始喷洒农药,一阵清风吹过,庄家摇晃着美妙的身姿,仿佛享受着这片刻的简便,让农药冲刷身上的污垢,细菌。爷爷得手在每两排庄稼间晃动,心里可能在想:哈哈,人人有份,不要着急。爷爷早就对这些可爱的庄稼产生了感情,每一天都细心的照顾他们。但爷爷又不得不忍痛割爱--拔掉那些长得密的植株,为的是合理密植,让产量提高。在拔的时候,我看见庄稼的跟紧紧的抓住土地,想贪财的人到死都抱着他的金银财宝一样,那样的“贪婪”。太阳渐渐露出了半个脑袋,窥探着大地,一时间,乡间传来了公鸡打鸣的声音,数鸡齐鸣,惊醒了成睡着的乡村--开始热闹起来了。
坐着车开始回家,小路上多了几分活力,没了先前的寂静。鸟儿开始鸣叫,到处飞来飞去。路上的行人很和气,见了面都打招呼:“哟,大爷这么早啊”爷爷笑着点点头,有一个人对着我们说“丹丹(我姐姐小名),你俩啥时候回来的啊”“昨日昨日”,乡里人还会说:“没事,到我那玩!”我和姐姐点点头。这样一应一答,显得大家都很和谐,友爱。街道上也是有了城市般的喧闹,小贩们到处吆喝,有卖菜的,买鸡蛋的,卖小菜的,每个人都骑着三轮车,带着电喇叭。进家后,打开后院的们,先是一片绿色呈此刻眼前,然后转个弯过去,就看到了一个个紫茄子,像个灯笼挂在那,红红的小辣椒,更是为菜园添了点喜庆,更像是欢迎我和姐姐的到来。拿着剪刀剪下一两个茄子,拔一两棵小葱,摘几个小辣椒,拿回去。于是每家每户烟囱上飘着一缕青烟,处处飘着香气。
到了晚上,街坊邻居都会拿着板凳,带上大蒲扇,到胡同口,聊聊家常,说说笑。凉风吹过感到一丝丝惬意。月光下,几个老人围坐在一齐,手慢慢的晃动着蒲扇,一副唯美的画面!
夏日乡村没有城市酷暑,没有社会的阴险心机,有的是那安闲和人们朴实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