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道脏极了。楼梯上的糖纸、废纸、水果皮、烟蒂什么都有,栏杆上铺满了蜘蛛网和一层厚厚的灰尘。
今天我决定扫一扫。我在楼道。我在楼梯洒了些水就开始扫了。正扫着,突然一男一女走了上来。那个阿姨我认识,她是银行信用杜的,比我家高一层,她家就住在三楼。她走到我跟前时,她对我说:“小姑娘,你挺能干的嘛,这楼梯该扫扫啦!”说着还轻轻的拍了拍我的头。听了她的表扬,我心里也挺高兴的。
可是没想到,当他们拐弯儿走上楼时,那个阿姨竟说:“这丫头,真傻!这么脏的楼梯还扫,要是我才不干呢!”
我冷静的说:“要是你家,你不打扫呢?”那个阿姨为难极了,赶尽回家了。
过年了,我们家里被妈妈扫得干干净净,可我们楼道里却布满了灰尘。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决定也来个大扫除。
当我拿着扫把准备扫楼道时却被妈妈拉住了,我疑惑不解的问:“妈妈你有什么事吗?”妈妈拍拍我的头说:“ 你光拿扫把是不行的,还要带上喷壶、头巾和口罩。”我满脸疑惑的问:“为什么呀?”妈妈说:“楼道里的灰尘太多了,要用喷壶里的水将地面打湿,再带上头巾和口罩,为了不让灰尘落到头发上和吸进里鼻子。喷水只能让一部分灰尘飞不起来,其余的灰尘就要靠头巾和口罩。”听了妈妈的话,二话不说跑进卫生间,拿了喷壶,带好口罩。我又问了问妈妈:“这下没问题了吧!”妈妈微笑着说 ;“你这下可以开始工作了。“
大扫楼道并没有想象那么轻松。从五楼到一楼,妈妈一直跟着我,以便指点我。在还没有开始打扫楼道前,我浑身觉得冷飕飕的,可当我扫到一楼是,浑身早已是大汗淋漓。终于扫到一楼了,我松了一口气,并潇洒的垃圾扫到了外面。“教练”妈妈严厉地说:“不要把垃圾扫到外面,清洁工阿姨多辛苦呀!”我听了很惭愧,赶紧把外面的垃圾用簸箕一点一点扫干净。
啊!终于完工了,我疲惫地看着一尘不染的楼道,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顿时,我刚才的疲倦消失得无影无踪。
望着作业栏里那一行字:学雷锋,做好事,我犯难了,我不是不愿意,只是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做。这时,我脑海中电光一闪,有了!我给楼道洗个“澡”吧!
要知道,我家在六楼,一层楼有台阶十八阶,算一算,六楼有一百零八阶台阶呀!我差点晕过去,不过,我会努力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为了干活时不会太无聊,我其实很怕没有人听我说话,所以,我叫表妹陪我一起干。先是扫地,我拿了两把扫把,开始扫地,可表妹拿着扫把心不在焉地乱扫,给我添了不少事。我让表妹好好扫,她不愿意,直接“**”回去看电视去了。
我认真地扫,不放过一处地方,台阶上的灰尘真多,扫一阶下一阶,我还时不时地擦擦要流到眼睛里的汗水,这不,才扫了一层楼,我就累得要眼冒金星了,腰酸背痛,腰都不敢直一直,我靠墙休息了一下,又埋头接着干,楼道里还又闷又热,像一个大蒸笼。还不止,“灰尘大军”还老是“攻打”我,它们“降落”在我的身上、头发上,汗津津的皮肤上,痒痒的,可难受了,我把皮肤抓得红红的,还是痒,唉,我忍了!
终于,我站在一楼了,我又一层一层地扫上去,第二遍就轻松多了!
接下来是擦灰,我拎着一桶水,拿着抹布擦扶手。嘿!可真脏!抹布一抹,转眼面目全非,成了名副其实的“包大人”了。我认真又仔细地,辛辛苦苦地,来回擦了两遍。哎!把我的手臂弄得又酸又痛,汗如雨下,终于大功告成!
看着干净、整洁的楼道,我心中是多么甜蜜呀!我希望更多的人们,能学雷锋、做好事,我也要向别的小朋友呼吁“争做最美小公民”,让我们一起创造一个美丽和谐的生活家园。
早晨,我和妈妈准备去看电影。一出门,发现楼道很脏,心想公共场所的卫生需要大家来维护,于是我对妈妈说:“我先扫扫楼道吧,然后再去看电影。”妈妈点头赞许。
我回家取来扫帚和撮子,站在最上面的台阶上就向下扫,结果把灰尘扬了一楼道,地还没扫干净。妈妈说:“你不能这样扫,你下来站在第三个台阶面上扫第一个台阶,先从左向右扫,扫到右侧墙根,再把灰尘扫到下一个台阶。然后你也向下挪一个台阶,接着扫第二个台阶的尘土,按这样的方法依次向下扫”。我按妈妈的话做了,果然很得法,扫帚也听使唤,地扫得很干净。扫到缓步台,我就从里向外扫,并把灰尘搂到撮子里,接着扫下半层楼梯。一层楼扫下来,我感觉胳膊有点酸,头上也有了汗,我直一直腰,用手抹了抹脸上的汗,妈妈在旁边不断的鼓励我:“扫得真干净。”我扫完二层,发现下面的楼梯已被邻居扫得很干净。妈妈说:“今天就扫到这吧。”我把撮子里的灰尘倒进垃圾箱里。回来一看,自已的裤脚和鞋子都脏了,满头是汗弄成了一个小花脸,但是看到了楼道整整齐齐的,我的心里就别提有多么都高兴了!
我回家洗了洗,换上一套衣服和妈妈高高兴兴去看电影了。
爱护环境就应当保护环境中的一切生命。我们生活的地方就是我们共同的家。我们应当爱护它,应当共同关爱它。
我家住的这个单元共有七层,有十四户人家。这些人家每天上班、下班、上学……都上上下下、来来往往的,都走着这个楼道,楼梯上有尘土、垃圾……都是住在六层的申爷爷和我姥爷在收拾、在打扫。现在,我放暑假了。我们要爱护环境,我就从扫楼道开始做起。
今天,我先到了最顶层(七层),我先往楼道地面上,用喷壶往楼道上喷些水;然后,用扫帚一层一层地扫起,从七层到一层,这中间还把各人家堆在门口的垃圾袋收起来,一起扔到垃圾点的桶内;最后,用抹布从七层到一层的楼梯扶手擦了几遍,擦得干净、满意为止。
大约一个钟头,楼道扫完了。望着干净的楼道,我很高兴,就回家了。回到家,一望镜子里“小花猫”的脸上、身上,虽然全是泥土、灰尘,但是听到妈妈表扬了我,心里那个美劲儿,就甭提多美了!
以后,我还要把爱护环境做下去。今天,是扫楼道;今后,就是做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来爱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