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实践·收获
“要去园博园了,要去园博园了!”“小广播”明明一进教室就高兴地说。大家非常兴奋,纷纷议论起来。
这时,语文老师走进班里,大家安静了下来。“孩子们,我们下周要去园博园了。这是一次游园活动,更是一次检测语文阅读与表达的实践活动。”游园还要检测语文阅读与表达?我很纳闷。“我们要先阅读有关各地园林的资料,根据资料,设计解说词,到时现场给大家解说。”哦,当导游啊。我很少发言,和我关系不大,我心想。
“我给大家推荐了一些书目,你们可以到图书馆借阅,了解各地园林的特色,我们要分组行动,各组设计出自己的解说形式,回来后进行最佳导游,最佳摄影,最佳作品等评选。”语文老师话音未落。班里就沸腾起来了。大家很快分好组,苏州园林组、北京园林组、重庆园林组等,我加入了苏州园林组。“我们组要先去读相关资料,每个人都准备,轮流讲。”“我们组分工一人主讲,一人拍照,一人录像,回来后我们做成微电影。”……各组都在精心设计。
随后的几天,课余时间,教室里多了些认真读书的身影,也多了些热烈地交流。我被同学推荐为主讲人,在课余时间,我到图书馆查阅了许多有关苏州园林的书籍、文章,认识到苏州园林美在从各种角度看都是一幅画,还有借景、高低错落等园林布置方法,组织了一篇解说词。“这该换个词,”“这段太多要删掉,”同组同学帮我一遍一遍认真地改稿子,我试着讲出来,“你该面带微笑。”“你该配点手势。”其他同学帮我修改语气、神态等,渐渐地我能够面对同学生动地介绍苏州园林了。
游园博园的时间到了,各小组同学用自己的方式为大家做着介绍,小导游们生动地介绍着景点,我们组还引起了围观,我带了个耳麦,语言生动、清晰,带领大家徜徉在苏州园的白墙灰瓦绿树繁花间,欣赏着如在画中游的园林美景,许多游客也听得入迷,跟着我们游览起来。看着大家专注倾听的情景,我幸福极了,我是一个称职的“导游”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