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茉莉花的作文 (菁华(扩展
我家养了一盆茉莉。它种在一个白底青花的方口瓷盆里。四年来,它一直像一位穿着绿色军装的哨兵,挺立在阳台的角落。
*时,我们都不会去注意这株茉莉,只有当微风把阵阵清香送来时,我们才会知道:茉莉开花了!这些花朵很不起眼,小小的、白白的。最大的花朵像五角硬币一样大。茉莉花不是一朵一朵生长的,而是三五成群簇拥在枝头上。别看茉莉花小,但它的花瓣却很多,大概有13-18片。每一片花瓣白白嫩嫩的,在绿叶的映衬下昂首怒放。当茉莉花逐渐凋谢时,它的颜色也随着变成淡紫色、土黄色。
茉莉的叶子有大有小。大叶子长约7厘米,宽约4厘米。小叶子长约3厘米,宽约2厘米。茉莉花叶子的形状很多,有雨滴形,有心形,还有椭圆形。茉莉花的叶子是对称生长的,而且每对叶子的大小一样。它的叶脉特别整齐,非常明显。叶子一年四季都是绿色的,很好看。
茉莉长的很慢。这么多年来,它高度也只有52厘米左右,主杆最粗的地方有2厘米,和爸爸的大拇指差不多粗细。枝杆的颜色是浅褐色的,而新长出的茎却是绿色的,都不太粗。虽然茉莉的枝干不是那么粗壮,却稳稳的挺起枝叶和花朵。
我家的茉莉一年能开好多次花。我喜欢它的默默无闻、它的不张扬、它的洁白无瑕,我更爱它淡雅的清香!
我喜欢浪漫的玫瑰;喜欢艳丽的牡丹;喜欢香气浓郁的薰衣草。可再美、再香的花,在我心里也比不上那含有淡淡清香的茉莉花。
在我家的阳台上就有一盆茉莉花。它虽然没有牡丹霸气、艳丽,但它能默默散发香气,直至凋谢,就如那纯洁的心灵,用它的香气传播自己的美。
茉莉花的茎不太粗壮,碧绿碧绿的。而茉莉花刚吐出来的嫩叶是浅绿色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会变成墨绿色。它的叶子圆圆的,充满了生命的活力。
在绿叶的衬托下,茉莉花竞相开放。茉莉花的花瓣有单层的,也有双层的,开出来的花是雪白雪白的,远看就像雪花飘落在绿叶丛中。你若仔细看,会发现它们当中有的还是花骨朵儿,饱涨得好像要裂开似的;有的全开了,露出黄色的花蕊;有的才张开一点,颇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有的花已落了,但香气依旧迷人……打开窗户,一阵微风拂过,它们就会散发出浓郁的香气,令人心旷神怡!
我热爱她的花和花香,也爱吃用做的糕点,爱喝用它泡的茶。我看见落下的整朵的茉莉花就会轻轻地捧起它,一朵、两朵……放进瓶子里,等到攒得越来越多,我会递给妈妈,嚷嚷着让妈妈用茉莉来沏茶。茉莉沏的茶还留有一丝花香,再加上茶香,更叫人赞不绝口,迫不及待想要品尝一下。
阳台上的茉莉花还在开放,在我心里也绽放着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六月下旬,洁白如雪的茉莉花又盛开了。
“唉!”背后传来一声叹息——是外婆。外婆一向坚强开朗,为什么看到这么美丽的茉莉花反而会叹气呢?
对了,今天是外公去世十一周年的日子!我记得外婆说过,外公最喜欢茉莉花,外公在世时,在家里的楼顶花园种了好多的茉莉花。原来,外婆是在睹物伤情啊。我不敢再看外婆,转过头去看花园里一簇簇盛开着的茉莉花。看着看着,我的心里也涌起一股莫名的悲伤。
我没见过外公,但常听妈妈说外公如何如何爱她。当她怀着我时,外公每天都给妈妈熬汤做饭,他对我的出生是那么的期盼。外公也很喜欢爸爸,常常要爸爸陪他谈军事、谈体育。即使在病中,外公还是坚持照顾妈妈,帮外婆做家务。我想,如果他不那么操劳,也许还可以多活些日子,至少能等到我出生呀……外公是在我出生前两个月病倒的,很快就离大家而去了。临终前,他还拉着爸爸的手,说这辈子最遗憾的就是没能迎接我的到来。
以前,我一直不知道外公去世时亲人们的痛苦,也无法想象。后来有一次,在某一个外公去世的纪念日,我看到妈妈满脸泪痕地跪在外公的遗像前,诉说着外公的好、外公对她的关心,我这才感到外公的去世对妈妈的打击有多么大。一时间,我也忍不住泪水长流。我也好想念他,好想亲眼看看我可亲可敬的外公……
一阵风吹来,打断了我的思绪。我继续欣赏着美丽的茉莉花,在花丛中,我好像看到了外公的笑脸……
一抹浓郁的芳香扰乱了我的思绪,抬头注目,原来是一朵茉莉花刚刚绽放。
冰雪为容玉作胎
茉莉花素洁,纯白,代表了忠贞与质朴的品格,象征着静谧而又神圣的精神世界。它静静地站在花盆中,望着窗外的世界,也望着我。那洁白的小花,没有一丝杂色,像无暇的白玉,像晶莹的冰雪,像美丽的素颜女子一般,简单、纯净。随意洒上一些透彻的水,那细小的水珠在它那娇小的花瓣上滚动,更添一丝洁净。
一会能熏一室香
它那纯净的外形下,更蕴藏着一股淡雅的香气。虽然当它含苞待放时,没有一丝一缕香气,但一旦绽放开来,那从花蕊深处窜出的怡人之气就立刻盈充满家。那纯净的香气竟瞬间安定了我的心神。我的心脾也好似被净化了一般,沁入了香气。我仿佛沉浸在一个人间仙境,哪里如画似幻,香气缭绕。
花腹茶美称上品
茉莉花清雅、纯净的香气,使它作出的茶也清新怡人。比之绿茶,更加甜润爽口,鲜浓芳香,功效也大有转变。这也是我“爱屋及乌”——喜欢喝茉莉花茶的原因。茉莉花茶有“去寒邪,助理郁”的功效。如果在寒冷的冬天,能品味着茉莉花茶,看着洁白的茉莉花瓣在空明的水中上下游动,浸润着茉莉花香,谁又能不陶醉其中呢?
茉莉花纯净的颜色,让我回味纯真的童年。
茉莉花纯净的香气,让我放松疲惫的心神。
茉莉花纯净的味道,让我感受茶香的魅力。
茉莉花的纯净,源自大自然,也终将归回大自然,而我却希望茉莉花的纯净能永驻人们心间。
在我心中,我最喜欢的花不是娇艳的玫瑰花,也不是被称为“国花”的牡丹,也不是被人们称赞的丁香花,而是**淡淡的茉莉花。
茉莉花它不被称赞,不被歌颂,但它依旧默默地开,默默地谢。它在清风中呼吸,使清风芬芳馥郁,它在我家阳台上摇曳,使我家阳台更加迷人。
在我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盆植物,我的就是那盆茉莉花。它是我亲手种下的,也是我亲手培育的。
马上要考试了,整天复*,我自然就把那盆茉莉花给忘了。一次我去晒衣服,发现茉莉花的叶子已经落光了,赤裸干枯的枝丫上没有任何叶子。
我感到难过,茉莉花枯萎了。奶奶说茉莉花已经死了,叫我扔了吧!可我觉得,茉莉花还没有死,它会活的!奶奶只是摇摇头走了。我只能用这种自欺欺人的谎话来骗自己。
我开始每天认真给它浇水。我把妈妈做饭剩的淘米水浇给它,晚上也给它浇半杯水。我就这样一天天的盼着。
过了不久,我去阳台收衣服时突然发现茉莉花长出了几片叶子,枝头还有几朵花骨朵呢!我兴奋极了,叫道:“妈妈快来看,茉莉花长出绿叶子了,茉莉花活了!”妈妈一听,还有点怀疑:“不可能吧?”妈妈一边说着,一边跑过来。看到茉莉花,她也惊讶极了。
我喜欢的茉莉花,它是坚强的,它也是“神奇”的!它在清风中呼吸,使清风芬芳馥郁,它在阳台上摇曳,使阳台风光更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