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我就是一枚不折不扣的“小吃货”。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道我最喜爱的四川名菜——酸菜鱼。
看着酸菜鱼,就像一件完美而杰出的艺术珍品。白色的鱼片浸泡在淡黄色的汤汁之中,红彤彤的辣椒,绿色的葱花,深绿色的酸菜……看着看着,我仿佛看到汤汁变成了大海,酸菜就像是海里的礁石,而白色的魚片就像星罗棋布的小岛,火红的辣椒就像一座座小砖房立在小岛上,而绿色的葱花就像是岛上的树木。
酸菜鱼不仅样子好看,而且还很美味!伸出筷子轻轻地夹起一块白色的鱼片,还没到我嘴边,一股浓郁的香气轻轻地挑逗着我的鼻子,嘴唇,使我欲罢不能。一个字,妙!我迫不及待地把鱼片送入口中,一股辣辣的、麻麻的味道刺激着我的味蕾,像一支声势浩大的联合军队暴风骤雨般地占领了舌尖游荡在口腔里,让一切余味纷纷缴械投降。紧接着,它们穿过食道,感觉一个个顽皮的小精灵在我的食道中按摩,跟法国顶级美食大龙虾的味道有一拼。
怎么样?你们一定都馋得流口水了吧?心动不如行动,那就赶紧去尝一尝吧!
听说酸菜鱼是一种地道的川菜,这果然是名不虚传。远远的,就能闻到那股从厨房里飘来的辛辣味儿。
一盆酸菜鱼被隆重地请上桌后,我就迫不及待地把筷子伸向鱼汤。可还没触及,手又缩了回去。眼前的盆中满是红辣椒,而鱼片则沉在了汤底,一看就使人心惊胆战。仔细闻,辣椒和花椒的浓烈气味就充满了鼻腔,惹得我直想咳嗽。
我壮着胆儿,夹了一片鱼肉。呵,灯光下,鱼肉如同棉絮,晶莹剔透,好似一块玲珑白玉,很是招人喜爱。顾不了多少,我立刻将鱼肉送入口中。由于生怕辣味重,不敢多嚼,囫囵吞枣一般咽了下去。没想到,这鱼肉就如同一团火焰,从口腔顺着食道,开始猛烈地燃烧。起先是喉咙火烧火燎地疼,我为此上气不接下气,唾沫横飞。可这团火依然不肯罢休,疯狂地在我身体里蔓延。我的五脏六腑就像烈火中的干柴,在尖叫着向我**。
我眯起眼睛,努力挤掉眼中的泪花,眉头拧成了一团,“呼哧呼哧”地喘着气。我的舌头比什么时候都急切地需要清凉的慰籍,连血都沸腾了。妈妈赶紧递来一杯水。仰头痛饮之间,喉咙慢慢享受着缓缓淌过的甘泉,水仿佛顺着血液渗透进五脏六腑,直到喝完最后一滴。
酸菜鱼给第一次品尝的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我终于适应了这种川辣,喜欢上了这种风格,尽情地享受着那种刺激之感。
我的爸爸非常疼爱我。为了能让我多吃饭,他总是想方设法的做些好吃的吸引我的注意,渐渐地,他就成了我们家的“下厨能手”了,他总是会专研、探索新的菜肴,然后邀请我们品尝。
一天中午,爸爸满脸神秘地说:“我今天要好好露一手,做一道新菜——酸菜鱼。”话音刚落,他就拿出了一袋鲜嫩多汁的生鱼片,像个酒店的大厨师一样,开始忙活起来了。
爸爸把鱼片从塑料袋中取出,清洗干净之后,自言自语道:“第一步,腌制。”“什么叫腌制?”我不解地问。望着一脸迷茫的我,爸爸回答道:“腌制就是把东西放在碗里,用佐料和料酒浇上去浸泡。”鱼片腌制好之后,爸爸在锅里加了点儿油,开始炒酸菜。他拿着锅铲,不停地在锅里翻炒,锅里不时发出“刺啦刺啦”地声响,还伴着一阵阵地香味,这个时候,只见爸爸在酸菜的锅加了一大瓢水,然后倒入了腌制好的生鱼片,不一会儿的功夫,锅里冒起来了小泡泡,“起锅了,大功告成。”爸爸满意地笑着说。我看着热气腾腾地酸菜鱼,便津津有味的吃了起来,一入口,酸酸的,嫩嫩的,好吃极了,我觉得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食物,我想,这么美味,爸爸一定做的很用心。
看着我狼吞虎咽的吃,爸爸笑得特别开心。在我的眼里,我的爸爸是个很棒的人。
我对酸菜鱼情有独钟。
冬天时,能吃上一碗酸菜鱼,那可算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酸菜鱼主要是由鱼片和酸菜组成,鱼片一定要选嫩的,那种表面看上去是由棉线织成,咬下去却是在嘴里回味无穷。那辣辣的味道,像是在嘴里翻炒。酸菜要酸的厉害,才能将鱼片的细滑之味激发出来。
当然,想要让这碗酸菜鱼清香扑鼻,自然也要加些香料等。抓一把葱花洒上去,如仙女撒花,白绿相间,使其锦上添花。常用的小料有花椒球等。香菜在原味的基础上吃起来更香,使人在吃鱼片时回味的不仅是辣。花椒球,看起很是小巧,可在酸菜鱼里却是个重要的角色,使得咬一口鱼,一股麻辣味从舌尖蔓延出来,嘴巴、喉咙、味蕾,除了辣还有麻,如火烧灼一般,仿佛辣精灵在舌尖跳舞。
酸菜鱼真是一道好菜,将鱼片送入嘴中,清香美味在嘴里回荡,如同辣女士和酸先生在我的味蕾上跳舞,迟迟不肯离去。
每次吃酸菜鱼,带给我的不仅是味觉上的享受,更是心灵上的放松。因此酸菜鱼也成了我的最爱。
嘿嘿!告诉你一个秘密:我家人特别喜欢吃酸菜鱼。今天是除夕,我决定给家人奉献一道美味佳肴——酸菜鱼。
酸菜鱼的做法很简单:先把一条杀好的黑鱼洗干净,再把鱼肉和它的骨架分下来,然后把鱼肉切成方块形的以后,就将鱼头烧成高汤。在高汤烧的期间,我们把切下来的鱼片用酒、鸡蛋清、盐和买来的酸菜鱼专用佐料一起腌制一会儿。腌制好后,就把酸菜用油爆炒一下,爆炒过后,高汤也烧好了,把高汤倒入酸菜里面烧开,再把腌制好的鱼片倒入里面,再烧开,一碗又辣又香的酸菜鱼就做好了。当香味散发出来的时候,令人垂涎三尺,特别是里面鱼片的那种嫩,那种香,进入口中的润滑感,让人难以忘记。
上菜喽!我将酸菜鱼放在桌子的中央。爸爸的嘴就是馋,迫不及待地走过来说:“让我尝尝,不错,不错,又酥又软,特爽口,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听了爸爸的夸奖,我别提有多高兴啦!此时,妈妈走过来。我很得意地说:“妈妈,你也尝尝,请多提宝贵意见!”妈妈夹了一块大大的鱼片,慢慢地咀嚼着,说:“意见倒有一个,那,那就是太好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