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年夏天,我去汉江河玩,见许多人在捉蝌蚪,我也想捉几只了解一下蝌蚪变青蛙的过程,可妈妈说蝌蚪是益虫,所以我只捉了一只。
回家后,我用鱼缸把蝌蚪养着,每天喂它食吃。过了几天,我去看蝌蚪时,发现它已经有两厘米长了。又过了几天,我惊喜地发现那只蝌蚪长了两条后腿,而且游泳速度比以前快了一倍,但它毕竟还是蝌蚪,没有一点儿青蛙的样子。我下定决心,必须要把它养成一只青蛙。为实现这个愿望,我每天给它喂两次食。这天我再去看时,非常高兴,因为它又长出了两条前腿,只要再把尾巴蜕掉,身体变成绿色,就成真正的青蛙了。又过了三周,眼前的景象让我目瞪口呆,因为它变成的是一只黑青蛙,而不是绿青蛙。这是怎么回事呢?为了弄个究竟,我找到了我的“老师”——书。通过了解我才知道,原来每只蝌蚪先变成的青蛙是黑色的,后来才变成绿色。
我太喜欢这只由我亲眼观察到全部变化过程的青蛙了,但因为青蛙是益虫,我只好恋恋不舍地把它放回了田里,让它保护庄稼,服务人们。愿人类都能做青蛙的好朋友。
暑假,我和妈妈去桃园摘桃子,进了桃园,因为下了一场大雨,我看见地上湿湿的,而树上的桃子却一点也没湿。
这是怎么回事呢?这和桃子的表面有什么关系呢?我非常迷惑不解。
我摘了几个桃子带回家,回家后,我把桃子放进盛水的脸盆里,拿出来桃子没有湿。我又做了一个实验,我用纸擦了擦桃子,放进水里,拿出来桃子的表面有很多水。
我上网查了查资料,原来,物体是由分子组成的。同一种物质的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力,叫做内聚力;而不同物质的相互作用力,叫做附着力。在内聚力小于附着力的情况下,就会产生“浸润现象”;反之,则会出现“不浸润现象”。桃子不透水,正是由于桃子上有一层角质尾和绒毛此时水的内聚力大于对桃子的附着力的缘故。
这真是太神奇了,要是我们的衣服或者建筑物的涂料也有这样的特性,不就不怕雨淋了吗?
秋天,一个丰收的季节,而正是秋天让我发现了一件奇怪的事。
我家有两棵柿子树,奶奶说他们比我还要大两三岁咧!现在正是秋天,一刮大风我家就是落叶纷飞、尘土飞扬。每天人们进进出出的也没发现什么。有一天,我和弟弟妹妹们在院子里玩耍,弟弟一不小心被石头拌倒了我去扶他时不经意得看见一片叶子很完整很干净很漂亮我本想拿去做标本,结果发现地面上所有落叶都是背面朝上。我心想:准是那大风捣的鬼。我反复的把树叶向下扔可每次都以失败告终―――还是背面朝上。这是从小都爱问为什么的我产生了疑心。
我问爸爸,爸爸摇头;问妈妈,妈妈说不知道。这更使我感到奇怪,我查找资料没找到,我又上网去查,终于在网上找到了答案,真是费劲了九牛二虎之力呀!原来是因为:树叶正面表面的细胞比较多,比背面沉,所以落下时正面朝下,背面朝上。
只有仔细观察,认真研究才能发现其中的奥秘,那些科学家们不都是这样成名的嘛。
以前,我妈妈总是告诉我不要用湿手去摸开关等电器,我想,这是为什么呢?
有一天,我来到爸爸面前问他:“爸爸,为什么不能用湿手摸开关呢?”爸爸微微一笑,说道:“我们先做个小实验吧,你就会知道其中的道理了。”
我半信半疑,在爸爸的指导下,我准备了两节电池、几根导线、一杯清水、盐、小灯泡等实验器材。我小心的把一根导线和灯泡连接起来,灯泡的另一端也连接导线。把一根导线插入有水的杯子,另一端接上电池的负极,正极的那边接上导线,也插入有水的杯子。这时候灯泡没有什么反应。爸爸告诉我慢慢往杯子里加盐。我加了一勺,没有反应,我又加了一勺、二勺、三勺.....等加到七勺的时候,灯泡发出了微弱的光,我又加了几勺盐,灯泡亮极了,把整个屋子都给照亮了。
我问这是为什么呢?爸爸告诉我:纯净水中没有杂质,是不导电的,所以灯泡不会亮,而纯净水一旦溶解了食盐,就变成了导电体,此时电路就形成了回路,灯泡就亮了起来。人手不可能是纯净的,汗液中会有盐分,用湿手摸电器开关容易引起触电事故,所以不能用湿手摸开关。
通过这个小实验我发现了盐水能导电这个科学道理。
“快洗,别玩那热水瓶了,不然我要发火了!”我爸爸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听我慢慢道来。
早晨起床洗脸时,我发现了一个小秘密:我在倒洗脸水时随手将水瓶塞按进热水瓶口,可不一会儿瓶塞却自己个儿蹦了出来,我又试了几次,结果好几次它又蹦了出来。
咦!怎么回事?我带着疑问翻开了《十万个为什么》,找到了。书中说:“因为瓶塞在塞进去时,将一部分冷空气带入瓶中,冷空气在水瓶中受热,变成热空气,热空气膨胀,使水瓶中的气压变大,空气将瓶塞给挤了出来”。耶!我明白了。
我忘记了洗脸,捧起《十万个为什么》又看了起来……呀!爸爸快回来了,我马上去洗脸。可刚才倒的水已经冷了,我又倒了一次。
这次,我又玩起了水瓶塞,爸爸什么时候回来的我都不知道。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