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阳光照耀下,我读完了这本《童年》,心里突然有一种莫名的惭愧与懊悔,想到自己与高尔基生活巨大悬殊。
四岁丧父,跟随外祖父来到外祖父家中。在这里他认识了许多东西,也看清了许多事件,他看清自私自利,贪得无厌,粗野的两位舅舅;朴实的朋友;小气,贪婪,专横,残暴的外祖父;每一天我明白了从善良到邪恶之间的事,懵懵的明白了一些道理。
与他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幸福的;没有斗争,一直无忧无虑地生活着。就从这一点看出了极大的对比。我拥有了许多,但是我们不知足。只求自己好,想要好的东西。是啊我们向父母伸手要钱,饭来张口,只用父母当挡箭牌。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悔过曾经的奢望;不浪费东西;学会珍惜一切拥有的东西,应该自己要独立,遇到困难要克服,想想作者是怎样克服的,不要再躲藏,要面对一切。要多为父母着想,多多体谅他们,来创造更好的条件回报他们。
黑夜过去黎明来临,高尔基人身是多么悲惨,真让人悲伤惭愧。我们有着灿烂童年,身在福中不知福啊!所以我们要多多体谅父母。
最*,我读了苏联著名作家高尔基写的《童年》这本书。它是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这本书是作者真实生活的写照。高尔基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主要写了主人公阿廖沙三岁丧父,跟随悲痛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到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却经常挨暴戾的外祖父毒打,生活在这样恶劣的环境里,阿廖沙充满了压抑和恐惧。但善良的外祖母处处护着他,给了他人间的爱和真情。善良慈祥的外祖母,她胸怀宽阔,她如同一盏明灯,照亮了阿辽沙孤独的心,外祖母对阿辽沙的爱,给予了阿辽沙坚强不屈的性格,让阿辽沙感觉到自己的存在。他只上过三年学,11岁就走向社会,勇敢地开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
想想我们的童年,真是天壤之别啊!首先,我们出生在新社会,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蒸蒸日上,人民安居乐业,其次,我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住在美丽的宽敞的房子里,还有老师辛勤培育我,爸爸妈妈疼爱我们,爷爷奶奶呵护我们,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我们同时代的少年朋友们现在也是11岁了,此刻都享受着来自社会和家庭的无限关爱。而阿廖沙没有,但他却那么坚强勇敢、努力进取,敢于面对一切困难!通过勤奋努力成为了一个深受人们爱戴的伟大作家!
《童年》这本书让我了解到了当时沙皇统治时期的劳动人民生活是那么困苦,让我知道了现在的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热爱生活,努力学*,用自己的能力和智慧把这个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
马克西姆·高尔基,是苏联十九世纪的一个伟大作家,他经历了各种各样的苦难,用文字,诉说着当时穷苦人民的痛苦。《童年》,便是这样一篇关于家人之间的竞争,悔恨的文章。
文章一开头就说道:“在一间狭窄幽暗的房间里,我的父亲躺在窗下的地板上。”不寻常的开篇,便意味着不一样的故事。只有四岁的主人公,阿廖沙怀着一种害怕和悲伤的心情看着自己的父亲下葬。母亲和外祖母泣不成声。紧接着,阿廖沙的母亲突然临产。可惜的是,阿廖沙的小弟弟,马克西姆还是去世了。
在经历那么多到的苦难后,阿廖沙他们来到外祖父那里,一个名字叫“尼日尼城”的美丽城市。外祖父都有阿廖沙的两个舅舅,一个舅妈,两个表哥和一个表姐。原来,外祖父他们办了一个布坊。
故事在这里,本应该就是美好的,但突然,事情发生了巨大的转折。有一句话,真的写出了人受利益的驱使而使这本来美好的家庭渐渐衰败而引出下文:外祖父的家中。人与人之间弥漫着相互的敌意。
阿廖沙的两个舅舅都喜欢恶作剧。从而引出了许多荒唐的闹剧。果然,悲剧诞生了。一个工友意外死亡,舅妈又难产而死。望着这个越来越衰败的家庭,他们都心痛不已……
故事的情节起伏感十分强烈,每看完一面都会迫不及待的翻到下一面,字体通俗易懂,十分有节奏感。对景物等写的仔细,使人感觉十分的真实,仿佛那种情景就出现在眼前。
虽然这是一篇读后感,但我也不想用太豪华的语言去赞扬它,只需要用一颗简单认真的心去品读这样一篇优秀的作品。你会发现,世界上有光明也有黑影,只要你有善于发现它们的眼睛。
高尔基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他用他那神奇的文笔,谱写出了人生的乐曲,永不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