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见到月亮的次数往往要比太阳少得多。可怜的月儿却在人们熟睡后高高挂起,醒来后又悄然离去。它那最美的姿色总是藏得神秘,但并不妨碍我和它结下一段段缘。
太阳给我的感觉怎么也用不到“美”这个字,想的最多的就是“暖”了罢。春天的太阳暖,夏天的太阳暖,秋天的太阳也暖,冬天的太阳还是暖,若不计较的话,我说的实在是有道理的。而皎洁的月华,如沸的繁星,一想到它,一张张图画就浮现在我眼前,夜行去超市买东西,或散步还是有闲情雅致去赏月,天哪,怎么都忘不了它那俊俏的容颜。像银盘,像珠玉,又像是身着白色柔纱的羞涩少女。那柔和的月光照在大地上,照在我身上。美,实在是美。
一想到月就想到那次去散步,它一直跟在我的身后,如影随形,不离不弃。比起来它那亮光并不比路灯亮一毫,甚至那微弱的月光连路都没法照清,可路灯始终照亮的仅是黑夜,而月光照亮的却是我的心里。
记得,夜深去超市,怎么也不会想到抬头望一下月吧,可偏偏就抬头了,现在我想李白诗中的“抬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真是情有可原了,见到那样美的月,难怪会有一股乡愁涌上心头。有多少诗人将乡思寄托在月上,又有多少人将情思托付给月亮?当时我又想什么呢?或许是在憧憬美好的未来吧。
这样美的月,美的夜,美的星,也只有嫦娥那样的美人才配得上吧,也只有玉兔那样的颜值才配得上吧。玉兔呀嫦娥呀和月儿,真是绝配,绝配。
月儿呀,你是永远不会离开我的呀,想你时只要抬头就好了呀。忍不住,我又看到你了,天上好多星星呀,是你的新朋友吗?你们一定聊的很开心吧,祝福你也祝福我。
虽不似唐时窦威爱书如痴、嗜书成癖,但我爱书,爱那带有点点墨香的书。从“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开始,到“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真的,书本的缘结得太多了,记忆的网里挤着的就都是。
记得,精神矍铄的爷爷,在我一、二年级的时候,与我度过的每一个趣味横生的中午。午间阳光正好,一老一小就趴在床上,拿一本已被翻阅过不知多少次,枯黄如岁月般的书,轻轻诵读,讲明代谢缙大才子的故事,佳人才子,巧对刁难,令我心生向往。谢缙出生时,天降异象,我深深期待;谢缙晚说话,但却出口成章,我也为之骄傲;谢缙向他心中佳人表白情思,我也似谢缙一样欣喜激动,惴惴不安。又好似自己便是那伊人,心里无限娇羞,心旌动摇;谢缙被奸人诬蔑,我愤愤不*……谢缙死去,我痛哭流涕。我与书中人物同欢喜,共感伤。那是我第一次,触碰到那么美,那么美的世界。我对书本,有了第一缕情。
书本,未拆封的、翻阅数次的书都堆积在我的枕边,房间犄角。我想,大概只有书才能让我的内心充满了火热罢?*日里上课,我几乎是逃也似的不敢去和它对视。啊,书本真是太诱人了,一碰上就停不住,非要等一个故事结束,才放下书本,长吁一口气。也大概只有书才能那么轻易地让我产生酸涩罢?给别人介绍时,忍着千般不舍,才要介绍出去。像没长大的孩子固地珍藏着自己的宝贝,不愿让任何人窥探。我对书本,有了占有欲。
书本对我亦有教诲之恩。上到天文地理,下到语文数学,没有什么是不可以在书中找寻到。清晨上公交,书本在身边;上课时间,书本伴随老师的声音陪伴在旁;晚上,我依旧离不开书本。书本给我带来了知识、动力、情感,它是我的恩师!
我叹惋,爱书之知己实在太少,我深切希望,与知己分享自己的宝物——书。即使有千般不舍,万般羞涩,我也希望有人一起分享快乐,我也希望书能被他人所爱惜珍视。
我们可以潇潇洒洒地看电视,可以自由自在地上网,还可以轻轻松松地听音乐。惟有读书,只能一字一句地看,一句一句地分析、理解。然而书上既没有美丽的画面,也没有优美的音乐。但我却喜欢与你共度每一刻光阴,倾听岁月之河匆匆流淌;喜欢与你共度每一寸年华,顾盼四季之景悄然变换。
古人云:“知书而达理。”书,不仅是智慧的载体,更是我形影不离的朋友。幼时的路上有你的陪伴,我感受到了童话的神奇;小学的路上有你的陪伴,我领略到小说的魅力;中学的路上有你的陪伴,我品悟到诗歌的美妙。一路有你,我的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记得还是上幼儿园时,我就开始“搬”着“厚厚”的《西游记》漫画书看了。不但看漫画,还把里面的文字解释一字一句地读出来。那时的我识字不多,碰到完全不认识的字就问爸爸妈妈,遇到似曾相识的字就想当然地读出来,比如把“美猴王得打扮打扮”读成“美猴王得打分打分”,至今还被爸爸妈妈取笑。
岁月长河渐渐流逝,我已乘舟走过十几个春秋。在这段岁月里,书是我必不可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