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灯笼作文 (菁华(扩展
“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在一阵阵锣鼓欢天地喧闹声中,人们送走了除夕迎来了元宵节。这不,我们班上也举行了制作手工小灯笼的活动。
下午第二节课的下课铃声一打,家委会的家长们拖着小车,来给我们分配材料啦!经过一阵忙碌的准备,我们每个人都拿到了一包精美的材料:有用来制作骨架的四根方棱柱和八根小圆柱,有四张印有可爱小猴子的灯纸,还有灯笼的提杆等等。
我打开包装,卷了卷袖子,准备开工啦!我先把手伸进口袋从里面拿出说明书,快速地阅读起来。读完之后我得意地笑了笑:原来这么简单啊!这可比那说明书我都看不懂的乐高容易多了。于是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拿起四根方棱柱就搭起来,东一插,西一塞,很快就组装好了。我抬起头,看看四周,只见同学们:有的急得满头大汗,有点眉头紧锁,有的几个人头靠着头偷偷议论着……我的心里不禁沾沾自喜起来:这灯笼这么简单,他们竟然还要做这么长时间,真是不可思议。
我沾沾自喜地将做好的骨架放在桌子上。诶!怎么回事?我傻眼了:我的骨架像陈旧了几百年的古屋,东摇西晃,风儿一吹像立马要散架似的。于是我连忙拿出说明书,再次细细阅读起来。接着,我拆掉原来的骨架,拿起方棱柱对照说明书仔仔细细地观察起来。这时,我发现每根棱柱的两端都有上下两个孔。我又拿出小圆柱上对上,下对下,不一会儿就搭出了一个方方正正的方形。我瞪大眼睛,小心地用手轻轻推了推,方形稳稳当当地立在桌子上。嘘!我长长的呼出一口气,心中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下来。然后我乘胜追击再搭一个,用剩下的小棒把两个方形连接起来,灯笼的骨架终于拼搭完毕。贴上印有小猴的灯笼纸,绑好提竿,放上蜡烛,我的小灯笼就做完了。我提着自己做的小灯笼,心里十分自豪。虽然它不是最漂亮的灯笼,但是它在我心里是世界上最最亮的那盏灯笼。
放学回到家,我点燃灯笼里的蜡烛,灯笼上的小猴子在桔黄色的火光映照下,跳了出来,拿着福字,来和我们欢度元宵节了。我们一起猜灯谜,一起看元宵晚会,我们还将一起手拉手在新学期里挥洒汗水,扬帆起航。
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马上就要元宵节了,老师让我们在寒假亲手做一个灯笼,今天,我就开始做了。
做个什么样的呢?妈妈帮我参考:就做个简单的吧。我和姥爷找来了做灯笼的材料:一个大饮料瓶,彩色即时贴,一个很粗的高粱杆,薄的铁皮,铁丝,一根很粗的线,蜡烛;又找来一把剪刀,小 刀,毛衣针,钳子和螺丝刀。
我先拿小刀把饮料瓶从中间切开,用下面的部分做灯笼就可以了。我用剪刀把饮料瓶向下竖着剪了许多细的条条,因为害怕剪不齐,剪之前先用透明胶带在饮料瓶的外边粘了一圈儿,这样再剪就不 怕剪得不一样长了。剪完后,再用毛衣针把细条一根一根的卷一卷,就像给它做了一个卷发一样。
给灯笼做烛台的时候,我犯难了,怎么做呢?我请教姥爷,姥爷先在饮料瓶的底上开了三个洞,然后又用方锥在饮料瓶底的中间钻了一个小孔,用钳子把薄铁皮弯成和蜡烛一样粗细的小圆筒,小圆 筒的一端还有一个可以掀开的小盖儿,跟小圆筒联在一起;再用螺丝把小圆筒的小盖拧在饮料瓶的底上,然后扶正小桶,灯笼的蜡烛台就做好了。
可以给灯笼做装饰了,我用即时贴剪了很多的小花,贴在灯笼的外边。最后又用方锥在灯笼的口处钻了两个眼,把铁丝穿进去,再用粗的线绑住铁丝的中间,线的另一端绑在高粱杆上,我的灯笼就做好了。
大家看看,我的灯笼像不像一朵用冰做成的菊花呀!
传统佳节元宵节就要到了,我们全家齐心协力一起动手,准备做一个漂亮的红金鱼大灯笼。
灯笼看上去很容易做,但实际做起来可就不那么简单了。首先必须先准备好各种材料,心灵手巧的爷爷从乡下砍回来竹子,回到家中用小刀小心翼翼地将竹子一块一块的劈开。然后再将竹条一根根的把里面黄色肉体削掉,完成后还要去除掉绿色的外皮,最后一步对整根竹条进行打磨抛光,主体骨架材料这才准备好。
接着爷爷又找来一把小铁丝线,我们就开始制作传统的手工灯笼了。我好奇的问爷爷,这鱼该怎么做啊?爷爷微微一笑说道:“爷爷不是爱钓鱼嘛!你不也经常吃鱼嘛!鱼的形状不就在我们大家的脑海里。”看爷爷那胸有成竹的样子我也和他一起开心的笑了起来。只见他熟练的将一根根竹条在小铁丝线的缠绕固定之下,一会做成半圆形,一会做成椭圆形,鱼的各个部位雏形就这样出现了。爷爷手不停的说到:“制作鱼头和鱼尾是关键,鱼尾是其中最复杂的。”我也按照爷爷精心设计思路,在他的指导下,鱼的骨架就这样制作而成了。
奶奶用准备好的浆糊开始在骨架上进行涂抹,然后爸爸用宣纸轻轻进行着覆盖,宣纸的作用是打底。等浆糊都干了以后,再将朱红的皱纹纸覆盖在鱼身体的上半部,用蓝色的皱纹纸覆盖鱼的下半部。看着胜利的果实在一步步制作中即将在望收获。我自告奋勇的要求和爸爸一起完成难度最大的鱼尾制作任务。
常言道佛靠金装,人要衣装,妈妈提议用各类彩纸、贴花装饰鱼身的各个部位。通过全家人的共同努力,一条活生生漂亮又喜庆的大红金鱼灯笼就这样制作成功啦!
再此也祝大家鸡年吉祥、元宵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