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逶迤旖旎的嘉陵江畔,有一片茂密宽敞的树林,林子中生活着一群自由欢快的小鸟。
晨曦初露时,随着一声打破黎明的长啼,小鸟们陆续从睡梦中醒来,它们伸伸懒腰,揉揉睡眼,紧接着便是一阵叽……啾啾……喳喳……,整个林子便沸腾起来。一只只乖巧可爱的小鸟亮开了忍耐一夜的歌喉,尽情地释放内心的欢悦,那简直就是一场声情并茂的演唱。在这一片此起彼伏、长腔短调的歌声中,有一只鸟儿的声音特别甜美、轻柔、舒缓、如若天籁之音。
那是一只体态瘦弱、形态俊隽的画眉。画眉的歌声很美,成了林子中一道靓丽的名片。茶余饭后空闲时,鸟儿们喜欢倾听画眉的歌唱,他们有的卧在爱巢中,抚摸着襁褓中恹恹欲睡的孩子,这歌声俨然成了摇篮曲;有的正襟危坐在自家门前,如痴如醉地欣赏着音乐;还有的抓住一根树枝一边悠然自得地荡着秋千,一边摇头晃脑的附和着歌唱。
婉转悠扬的歌声在林子上空回荡,引来行人驻足欣赏。看到可爱的画眉,有人打起了主意:要是动物园也有一只这样能歌善舞的小鸟该有多好!那样就不用大老远地跑来倾听大自然的声音了,还能为动物园挣取更多的钞票。后来,林子里多出了几个鬼鬼祟祟的人,他们每天在密林中转悠,观察着小鸟的情况,特别是那只会歌唱的画眉。
一个月黑星稀的夜晚,小鸟们全都进入了甜蜜的梦乡。几个蹑手蹑脚的男子悄悄地摸到林中,他们在画眉经常出没的地方挂起了丝网,然后躲在草丛中,诅咒着小鸟落网。黑夜中,他们手里的烟火一闪一闪,像一只只扎着眼睛的幽灵。第二天,东方微亮,画眉照例起床准备歌唱。他刚跳出鸟窝,就稀里糊涂地撞在网上。他魂飞魄散,惊恐万分地扑打着翅膀,可怜的小鸟哪儿知道,他越是挣扎,细密柔软的丝网沾得越多,缠得更牢。躲在密林中的男子如获至宝,捧着惊魂未定的画眉跑走了。
从此,林子里少了画眉那悦耳动听的歌唱。
遍体鳞伤、昏迷不醒的画眉被送进了动物园,一位身穿长袖青衫的小伙子收留了他。小伙子精心地呵护着这只鸟,每天有计划地为他喂食,按时给他敷药,不出几日,小鸟的腿康复了、翅膀痊愈了、精气神又有了,小鸟恢复了昔日的活力。
小伙子把画眉放进了笼子,一只巨大的铁笼子。小鸟在笼子中怯生生地四处打量,几棵参天的大树拔地而起,远比林子中的树木粗壮高大,茂密的枝叶向四面伸展,像一把大伞遮住了无际的天空,太阳也只能避开树枝,投下零星斑驳的亮光。铁笼四周有很多人,个个都喜气洋洋,偶有小孩向笼中掷来食物,吓得小鸟们东躲*。笼子中关着很多鸟,他们躲在角落处,颤颤惊惊地四处偷望。
有只小鸟在唱歌!一个小孩挣脱大人的手,飞快地冲到笼子旁,小鸟的歌声真美!那是一只画眉,老奶奶低头告诉她的孙子,这只鸟儿真可爱……人们在笼子外指点着、谈论着、冲着画眉呼唤着。一会儿,笼子就被围得水泻不通。
动物园里有只会歌唱的画眉。这个消息像张了翅膀,传遍了城市的大街小巷。爷爷奶奶带着孙子来了,爸爸妈妈带着孩子来了,老师带着学生来了……他们都是冲着画眉来的。在这春暧花开的三月,翕鼻沁花香,侧耳润鸟语,那确实是一种难以抗拒的诱惑,动物园里变得开始熙熙攘攘了。
夜深了,画眉已沉沉地睡去,几只小鸟却推醒了他:你被囚禁在这里,怎么还有心情歌唱?是为主人招揽顾客吗?画眉说:愁眉苦脸又能怎样?难道主人会放你出去?与其郁郁寡欢而死,还不如怡然自得而亡!在画眉心里,其实还有一个必须歌唱的理由,那就是动物园的小伙救了他,他要用歌声来报答,只不过没有必要告诉他们。俗话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他必须要让人们明白,他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快乐和希望。
在游人们惊喜与赞赏的目光中,画眉不厌其烦的歌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于有一天,他心底涌出了一股难以名状的悲凉。那是一个晚霞满天的傍晚,他正准备飞到笼子的最高处,好居高临下地为人们歌唱。却惊喜地发现救他的小伙就在不远处,他心头一热,差点就热泪盈眶,但接下来的发现却让他悲痛欲绝,心灰意凉:捕捉他的那几个男人也在那里,嘴里叼着烟,正和小伙子笑得前俯后仰,还不时地指望着林子的方向。
从那以后,细心的人们发现,画眉的歌声中开始蕴含着淡淡的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