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过程
导入:老师以给幼儿请来了几位水果宝宝和小朋友一起玩游戏导入活动。
一、直观教学法:利用情境表演激发幼儿制作水果拼盘的兴趣。
1、观看情境表演让幼儿知道水果有丰富的营养,多吃水果对身体有好处。
2、教师和水果宝宝玩游戏“水果变变变”,让幼儿了解“水果拼盘”,引起幼儿兴趣
二、多媒体演示水果拼盘作品,请幼儿了解水果拼盘的制作方法、步骤及注意事项。
1、欣赏“水果拼盘”范例,感受艺术美。
2、提问:你最喜欢哪一个水果拼盘?为什么?教师根据幼儿的回答,按照以点带面的方法,有重点欣赏不同拼盘的造型塑造、色彩搭配及表现手法,使幼儿获得较为丰富的感性经验。
三、尝试制作法:大胆想象,自由创作
幼儿自由选择伙伴,分组合作,可以参照图片制作水果拼盘,也可以自由创作。(播放轻音乐,激发创作灵感,教师巡视指导、共同参与)
四、作品展示法:展示水果拼盘,共享创作成果(拍照在电脑里展示自己的作品)
幼儿边欣赏边介绍自己的水果拼盘,边给自己的同伴发小星
结束活动:
请客人老师欣赏和品尝水果拼盘并给幼儿的作品给予评价。
活动延伸:
请幼儿回家与自己的爸爸妈妈一起制作一个更漂亮的水果拼盘。
教学过程串词:
导入语:
师:你们知道吗?今天有许多水果宝宝来我们班做客了,还给我们带来了好多的水果,我们一起看看好吗,(音乐)哎,水果宝宝们在那儿呢,我们一起把他们喊出来好吗?(水果宝宝们出来吧),小朋友们先来看一下水果宝宝们精彩的自我介绍吧。
情境表演:
苹果宝宝:大家好,我是漂亮可爱的苹果宝宝,我的身体里含有多种维生素,你们吃了我,皮肤可以变的更白哦。
梨宝宝:我是可爱的梨宝宝,你们吃了我以后,你们的眼睛会变得更明亮。
桔子宝宝:可别忘了我,我是聪明的桔子宝宝,小朋友吃了我以后,就会少生病,天天高高兴兴上幼儿园。
香蕉宝宝:还有我呢,我是漂亮的香蕉宝宝,我的身体又香又有许多营养,你们吃了我以后,身体会更加健康
师:哇,水果的营养好丰富呀,我们小朋友一定每天都要吃水果,这样我们的身体才能棒棒的,可以天天高高兴兴去幼儿园哦!你们知道吗?水果宝宝是来跟我们做游戏呢!什么游戏呢?‘水果变变变’,就是把各种各样的水果切一切、摆一摆就变成漂亮的水果拼盘了,小朋友们玩过这个游戏吗?我们现在就请水果宝宝给我们变一下好不好?小朋友闭上眼睛,我数123,水果变变变,小朋友们看水果宝宝们变出来的水果拼盘漂亮吗?水果拼盘不仅看起来非常漂亮,而且营养非常丰富,让人一次可以吃到各种不同口味的水果,小朋友来看一下苹果宝宝的拼盘是哪些水果变出来的啊? 摆出来的水果拼盘象什么呀?(好朋友、美丽的小金鱼、)
活动反思:
这是一次十分愉快的活动,一切都是孩子感兴趣的,融科学社会艺术为一体,没有刻意雕刻的痕迹,孩子们在一个有趣的、生活化的情境中积极主动的动手动脑,发挥了极大的自主性和创造性,有的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都超出了我的预测,幼儿的合作意识也增强了。美中不足的是,我的要求落实的不是很好,有的孩子还不清楚怎样按规律摆放,有的小朋友把什么水果都拿来切,都拿来摆放,如果当时我示范一遍是不是会好些,会不会限制幼儿的想象力。另外,水果种类太少了,水果数量不太够,幼儿的操作有了局限,如果准备多一些就好了。实践证明,每一次精心准备的活动,都是培养幼儿良好生活学**惯的一条有效途径,让我们在每一次精心准备的活动中,扬起孩子自信的风帆,使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