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师给我看了不同叶子的照片,让我看到了一个神奇的叶子世界。
合欢树的叶子很漂亮。它的叶子有大有小,大的叶子就像还未成熟的香蕉。仔细一瞧,香蕉由两组细细的叶子组成。小叶子簇拥在一起就像一朵花。阳光下,叶子是翠绿翠绿的,流光溢彩,煞是好看。
铜钱树的叶子很别致。它的叶子是圆形的,碧绿色,还特别有光泽。铜钱树的叶子像一只只绿色的蜗牛,像一枚枚铜钱,像切开的柠檬,像小伞,像荷叶,像盘子,还像小姑娘盘在头顶的发髻……整株树像从石头缝里跳出来似的。
松树的叶子是绿色的,既尖又细,一簇一簇地炸开,像老爷爷做实验时不小心弄的爆炸头,还像奶奶乘凉用的扇子。阳光从树叶的缝隙中漏下来,像绿色的精灵在树枝间跳舞。我想,难道这上面没有松鼠吗?
无花果树的叶子相当奇特,像怪物的手掌,像五只绑在一起的狐狸尾巴。叶子底下藏着绿色的果实,像一只刚出壳的小鸟。
木瓜树的叶子是油漆绿的,它的形状胖胖的,叶子边缘有细小的刺,叶子摸起来厚厚的、硬硬的,叶子中间还藏着椭圆形的木瓜,像一个个胖娃娃。
我最喜爱的是法国梧桐,它的叶子是翠绿翠绿的,绿色当中又透出一抹微黄,像加拿大**上的枫叶,又像绿色的火焰。梧桐树的树干很光滑,树皮像一层一层的鱼鳞,现在已经剥落了。
……
今天午饭过后,周老师让我们在校园内收集叶子。
我跟小伙伴们来到操场,在操场上,我们见了许多千奇百怪的叶子,有心形的、手掌形的、 椭圆形的······我收集了火红的风叶,金黄的银杏叶,翠绿的紫薇,浅绿的色的枫叶等。这些叶子有的像大大的蒲扇,有的像燕子的尾巴,有的大、有的小,有的细、有的长,真是千奇百怪。
这些叶子不仅千奇百怪,而去颜色丰富,不信,就听我一一道来:有火红的、金黄的、绿色的、紫色的、翠绿的、浅黄的、绿色与金色相间的、红黄相间的、深绿的、青绿的、朱红的、墨绿的·这么多颜色中,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颜色是带绿的。看来,我们的生活中是缺少不了绿色的。
啊!五彩缤纷、千奇百怪的大自然可真美啊!
春天到了,我发现不仅各种各样的花都竞相开放了,很多树叶也都长出了嫩芽,我决定趁机展开调查。
我家里有一棵高大的桂花树,我发现桂花树一开始萌发的嫩芽很小很小,藏在老叶子里面,不仔细观察根本发现不了,颜色居然是紫红色的,红得发亮,像宝石一般透亮,后来,嫩芽一点点长大,从一个小尖尖变成了两个对生的小叶片,然后嫩芽慢慢长高,高高站在树梢,叶片开始清晰了,变多了,颜色也慢慢变红,红红的新叶子和墨绿色的老叶子对比非常明显,看到新叶子一天天转绿,老叶子这时好像才放心地慢慢掉落,我想这就是科学课上老师说的“新陈代谢”吧!
无花果树冬天的时候掉光了叶子,成了“光杆司令”,春天一到,它也迫不及待地长叶了,它的叶子是碧绿色的,形状像小鸟走过后留下的脚印。
柳树的叶子一开始只有米粒般大小,后来长得又细又长,从远处看像是垂下了一串串绿油油的帘子,翠绿翠绿的,很是美丽。
枇杷树的嫩叶竟然是豆绿中泛白的,像把小扇子,上面有许多绒毛,老叶子是深绿色的,上面也有许多绒毛,妈妈告诉我,枇杷树的叶子还可以治咳嗽呢!
樟树的新叶子居然是黄色的,真是不可思议!
还有一种我叫不出名字的树,它的叶子是鲜红鲜红的,简直比秋天的枫叶还要红,远远看去,像一顶美丽的王冠,格外引人注目。
椿树的叶子最有意思,只长在树梢上,下面一点也不长,光秃秃的,更有意思的是椿树的嫩芽竟然还可以吃,凉拌、炒蛋味道都很棒,哎呀,不说了,再说口水都要流下来了。
我还发现柚子树、铁树还有竹子竟然连一片新叶子都没长,妈妈说他们要等到初夏时节才会长新叶。
原来不是所有的叶子都在春天生长,也不是所有的叶子都是绿色呀!还有叶子居然可以当菜吃,叶子的世界真是太神奇了。
大自然中的奥秘太多了,我得细细去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