㈠.激发兴趣,导入新课
1.我们五十六个民族都生活在祖国这个大家庭中,不但有“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一说,而且在艺术形式上百花盛开,在民居上也是各有特色。请同学们看图片,猜猜这些都是那个地方的民居。(播放课件:如上海石库门,西**居,客家民居,傣家竹楼等)这节课,我们就走进客家民居去参观领略一番。
2.(板书课题:各具特色的民居)民居指的是什么?
生:就是人们居住的房子。
㈡.学*《客家民居》
⒈播放《客家民居》配乐朗诵的录音。学生小声跟读,要读准字音,读顺课文。
⒉自读课文,了解并找出体现客家民居特点的重点词语和句子。
⒊合作交流,感知表达特点
⑴思考:这部分是围绕哪段话来写的?
生:在闽西南和粤东北的崇山峻岭中,点缀着数以千计的圆形围屋或土楼,这就是被誉为“世界民居奇葩”的客家民居。
(板书:客家民居民居奇葩)
⑵客家民居“奇”在何处?
生:用料奇特,在土中掺石灰,用糯米饭、鸡蛋清做黏合剂,以竹片、木条作筋骨。
生:造型奇特,大多为三至六层楼,一百至二百多间房屋如橘瓣状排列,布局均匀,宏伟壮观;土楼围成圆形的房屋均按八卦布局排列。
生:异常坚固,大部分土楼有两三百年甚至五六百年的历史,经受无数次地震撼动风雨侵蚀以及炮火攻击而安然无恙。
⑶作者用了哪些说明方法对民居的特点进行说明,有什么好处?
生:列数字,通过“厚1米、高15米以上”,“三至六层”,“一百至二百多间房屋”,“两三百年至五六百年”这些具体数字,使人准确地了解客家民居的基本特点。
生:打比方,房屋如橘瓣状排列,生动地写出了民居独特的造型。
生:举例子,比如,“许多房屋大门上刻着这样的正楷对联:‘承前祖德勤和俭,启后子孙读与耕’,表现了先辈希望子孙和睦相处、勤俭持家的愿望”,使文章真实可信。
⑷客家民居中,体现了哪些中华传统文化?
生:体现了勤俭持家、和睦相处、*等互助等中华传统文化。
3.教师小结:圆形土楼真不愧是客家民居的典范,客家人团结友爱、和睦共居的大家族独特生活方式。淳朴敦厚、和善好客、勤奋耐劳的民风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㈢拓展延伸
你想了解自己家乡民居的特点吗?那就赶快用你的慧眼去寻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