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懒做的小猪快败光了它所有的家产,于是它费尽心力找上了著名的挖矿家小猴,它也正是落魄的时候。小猪在一次梦中梦到了一个美轮美奂的世外桃源,那是一片人迹罕至的无人区。
小猴经过几天探测,确定了一座高山。当小猪踏足的时候,它被惊呆了——这正是它梦中的地方。它们招集了一群大象来开采,可是过了几周,没有一点儿好消息,倒是钱快没了,发不了工资,大象们陆续离去。
小猪和小猴十分着急,突然打听到大象们普遍存在饮水问题,于是用仅剩的钱买了个净水器,大象们陆续回来了。
但是小猪不适应天气病倒了,无钱看病,病情一天比一天重。
小猪再次醒来时,看到的是医生山羊爷爷的脸。工地挖出了金粉,高山里有一座庞大的金矿。小猪病情好转,与已成为挚友的小猴签下协议:钱分一半。
工地规模越来越大,挖出了不少黄金。正当小猪认为自己要**生赢家时,一群狼来了。
狼群夜晚将工地彻底破坏,大象们一修又被毁。若是守夜,白天将没精力工作(象不太多,工地大)。大象们又走了。
小猪和小猴被迫出逃(干不过狼群),后又联系上不得志的青蛙王子,夺回工地,小猪它俩如愿登上了人生巅峰。
但当小猪有一次睡醒时,突然发现自己金矿的黄金其实是撒上金粉的石头的消息登上了森林报。小猪想联系小猴却无法联系到。房间又来了俩兔子警察将它带走。后因它实在不知情,便将罪名给了逃之夭夭的小猴。(卖光了股权,骗了一大笔钱)
小猪失魂落魄回到家里,发现一个信封,里面有一大笔钱,正是小猴骗得的一半。并有一张破旧的纸写着:钱分一半。小猪、小猴。
一天晚上,天上的月亮和星星都在睡觉,蚊子还精神抖擞地飞着,萤火虫无私地为人们照明,这时贝贝的文具们醒了。
它们在桌子上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吵,只有笔盒大哥在一边一动不动。铅笔坐在凳子上翘着二郎腿,趾高气昂地说:“我的功劳最大,人们要是没有我,人们拿什么写字呢?”
橡皮生气的说:“我的功劳最大,如果铅笔写错了字,还不得我擦。”
直尺急匆匆地跳出来发言:“如果没有我,主人怎么能画出直线呢!”
大家争吵不休,一旁沉默的笔盒劝说道:“铅笔,你写错了还是得要橡皮擦,你画不出直线还是得要直尺画,你们只有好好地团结合作,像亲兄弟一样,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本领。”铅笔、直尺、橡皮听了笔盒说的话,他们都表示要团结一心。
第二天早上,贝贝一看它们都躺在书包的里面,整整齐齐的好像亲兄弟一样,贝贝露出了笑脸。
兔妈妈有三个儿子,分别是黑黑、灰灰和白白。有一天,兔妈妈对他们说:“孩子们,你们已经长大了,要自己工作,自己赚钱盖房子养活自己。”
于是,三只小兔离开了妈妈,来到了城市找工作。
黑黑最懒,他天天喜欢睡懒觉,于是他去卖床垫,只要老板不在,他就一边睡觉一边工作。一段时间过去了,老板看他还没卖出一张床垫,就说:“别人卖了这么多张,你一张都没卖出去,就不给你发工资了。”
灰灰的懒比起黑黑也毫不逊色,他天天都想着打游戏,于是他去网吧工作,他一边工作,一边打游戏,挣得工钱被扣了一半。
白白最勤劳,他去轮船上工作,他边开船边读书,于是变成了一只有文化的兔子,找了一个更好的工作,变成了一个飞行员。他会英语、法语、德语等多国语言,于是盖了一个很大很大的房子,有美丽的花园,还有车库。而黑黑就盖了一个木房子,灰灰就盖了一个瓦房子。
有一天,下起了大暴雨,雨下了三天三夜,把黑黑的木房子淋跨了,黑黑只好去找灰灰,结果灰灰的房子全部被淹了,也没法住人。他们俩只有一起去找白白,在白白的大房子里住了很久。然后黑黑和灰灰觉得要重新努力工作,挣钱盖个好房子。
兔妈妈看到小兔子们的变化,感到非常高兴,她的儿子们终于长大了。